龙岗要闻

今年龙岗地铁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

2017年05月17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D 交通同城化带动资源要素“东进”

今年,深圳交通运输会议上提到,将积极推动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获批,年底前启动6号线支线以及12、13、14、16号线5条轨道四期新线建设。而这5条线路中,龙岗就占了14、16号线2条。市轨道办副主任杨青表示,今年轨道四期建设计划实施后,深圳在建地铁里程将达300公里,而龙岗区地铁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创历史新高,龙岗已成为深圳经济和地铁建设的主战场。

在推进东进战略与打造东部中心方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交通建设对于推进东进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可以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深圳东进战略首先源于深圳本身的问题——空间、成本等因素带来的资源要素结构性矛盾。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资源越来越集中,带来区域间的距离以及经济上的差距,怎么来解决?C5深圳大都市圈首先是规划的统筹,推行跨区域的规划,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通勤。”郭万达表示,通过交通的同城化,人流、物流、财流的自由流动可以缩短经济地理,缩短市场的分隔,破除体制障碍,形成一体化、大都市区化。

在粤港澳大湾区层面,专家表示,湾区强调高度的区域融合,淡化区域间的行政边界,实现人员、货物、资金、信息的自由流动。无论是与周边城市的融合,还是对外的开放,交通的互联互通都是基础条件。紧抓交通建设,将能更好地促进龙岗抢抓湾区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并发挥湾区“桥头堡”作用。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