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今年龙岗地铁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

2017年05月17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B 连通城市主中心,助推东部中心崛起

在决定龙岗未来发展的轨道主动脉方面,14号线和21号线将龙岗与深圳此前规划中的两大城市主中心相连,将有力助推东部中心建设。

今年初,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抢抓深圳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机遇,推动龙岗规划定位由“城市副中心”提升为“城市东部中心”。围绕东部中心建设,对照国际先进标准,大手笔、大气魄推进城市规划,完善东部中心建设策略。

作为东部中心,龙岗急需压缩与深圳罗湖—福田中心和南山—前海中心的通勤时间,提高人员流动效率,消除人们心理上的距离感。在连接东部中心与福田中心方面,即将开工的14号线是联系深圳中心区与东部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是支撑整个东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是支持深圳东进战略实施的重要交通保障,设计时速120km/h,将快速拉近深圳中心区与东部组团间的时空距离,满足区域内以及组团间的快速通勤需求。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3月底、4月初龙岗区轨道办已配合市地铁集团分别完成14号线、16号线总体设计评审,两条线路已开始初步设计工作,力争下半年启动建设。

在连接东部中心与南山—前海中心方面,《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中已经把14号线龙岗支线独立并重新修编成深圳地铁21号线。深圳地铁21号线(也称前龙快线、南龙线)是连接南山前海至龙岗坪地的快速地铁线,作为14号线龙岗支线拆解后的延伸,可强化龙岗中心城与现有中西部中心的快速联系,强化东部中心与前海蛇口自贸区的联系,并疏解中西部中心职能。最新消息显示,14号线龙岗支线(规划21号线)目前虽未纳入四期建设计划,但有望纳入之后最新一期地铁建设计划,另外,区轨道办今年将启动21号线龙岗辖区内的线路详细规划研究工作。

快速轨道的开通深圳已有先例,11号线是深圳首条时速120km/h的快速轨道。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曾表示,11号线沿线分布了处于产业高端的现代服务业和中端的制造业,此前联动效率并不高,其中影响最大的不是物流而是人流效率,而快速轨道极大压缩了各产业环节互动中人员往来的时间,加速产业从市中心向外辐射,缓解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此看来,以14号线、21号线为代表的快速轨道对加速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意义不言而喻。

对此,丁正红建议,力推14号线(含龙岗支线)2017年开工建设。“龙岗支线因故未纳入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对龙岗中心城区的发展影响很大,建议参考9号线南海大道支线等案例,仍将14号线龙岗支线纳入14号线的前期工作中,争取14号线龙岗支线与主线同步建设”。另外,力推21号线(前龙快线)提前建设。“该线路承担东部中心与前海南山中心的快速联系功能,串联前海中心、深圳北、龙岗中心等,使得南山科技园、坂雪岗科技城、李朗未来科技城、国际低碳城等城市重点发展片区联动发展,加强国际大学城与西丽大学城的快速联系。建议将其纳入《四期建设规划调整》,争取提前开工建设。”

在今年由区委书记领衔督办的城市质量提升提案中也提到,合理配置重大产业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各类要素,充分发挥平湖、布吉、吉华、坂田、南湾等街道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发展品质,构建罗湖—福田中心与深圳东部中心协同共进、联动发展格局。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