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今年龙岗地铁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

2017年05月17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C 抢抓湾区机遇,辐射“3+2”经济圈

作为深莞惠都市区几何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桥头堡”,龙岗除联通深圳中心城区外,还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加强与东莞、惠州、河源、汕尾以及香港等深莞惠“3+2”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联系。

从地图上看,龙岗一方面处于深莞惠都市区几何中心,联通东莞、深圳主城区乃至香港等珠江东岸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另一方面,处于两条对外辐射节点处:向东辐射惠阳、惠东、汕尾及粤东地区,向东北辐射惠州城区、河源及粤东北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向外辐射的“桥头堡”。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表示,龙岗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开放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特别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加大力度引进香港的金融、经贸、教育、科技等领域资源;龙岗要积极推进与“3+2”经济圈的合作,打造成深圳东部协同发展区域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撑点。

对于与香港的连接,高自民提到,加快推动“东进东出”,建设直通莲塘口岸的快速通道,构建与香港铜锣湾1小时交通圈。作为连接龙岗与香港的重要通道,东部过境高速建成后可实现龙岗到香港半小时车程。东部过境高速起于莲塘口岸,向北经罗湖、龙岗、坪山,终于深汕、惠盐高速的金钱坳立交,全长约32.4公里,是连接通往香港的莲塘口岸(建设中)以及罗湖、福田中心组团至龙岗、坪山的重要快速通道,对促进深港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东部过境高速于2016年6月1日开工,去年完成投资15亿元;2017年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7.6亿元,全年完成39.8亿元。2018年,东部过境高速公路有望通车并与莲塘口岸同时启用。在公路方面,龙岗今年将加快协调推进包括东部过境高速在内的外环高速深圳段、南坪快速三期建设进度,推动惠盐高速深圳段开工。

在铁路方面,已经开通的厦深铁路、正在建设中的赣深高铁、规划中的深惠城际也都将打开龙岗通往湾区周边地区的战略通道,更好地发挥龙岗“深莞惠几何中心”以及湾区桥头堡的作用。厦深铁路向东辐射惠阳、汕尾及粤东;赣深高铁经联络线引入深圳东站,辐射惠州、河源以及江西;而深惠城际一方面联通龙华、南山,另一方面联通惠州城区、并有望延伸到河源。

“深惠城际起于前海中心区,终至惠州惠城,串联前海、龙华、坂田、平潮、龙岗中心、国际低碳城、惠州等区域,可实现由前海中心区至龙岗中心城半小时通达,满足深圳中心区至惠州1小时出行服务要求,并与赣深客专在惠州北、深圳北换乘。该线路对深圳乃至整个粤东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推动深莞恵‘3+2’经济圈建设”,丁正红在政协提案中建议,力推深惠城际线深圳段纳入实施计划,提早开工。他表示,省发改委已委托省铁投启动了深惠城际轨道惠州段的预可研工作,并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但深圳段未列入实施计划。建议尽快与相关主体沟通协调,争取深圳段纳入计划。

最新消息显示,前不久召开的深莞惠三市交通部门联席会议确定,深圳、惠州两市交通部门联合推动深惠城际线建设,争取在2017年完成项目的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而龙岗区轨道办已配合推进深茂铁路延长至坪山站的可行性研究以及深惠城际的预可行性研究工作。

在对外铁路枢纽方面,深圳交通“十三五”规划就提出了“四主五辅”的规划,其中龙岗就拥有深圳东、平湖两大枢纽,并可以利用深圳坪山枢纽。城市质量提升提案也提到,规划建设多层次、立体化、便利化的综合交通网络,重点把平湖站、深圳东站打造成具有强大辐射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其中,深圳东除广深铁路外,有望引入赣深高铁,而平湖站也是广深铁路、规划中的深惠城际、地铁21号线等多条线路的交汇处。最新消息显示,区轨道办将配合市轨道办做好平湖枢纽研究工作,启动大运综合交通枢纽详细规划研究工作。据了解,大运枢纽将成为14号线与3号线、16号线、21号线、深惠城际5线换乘枢纽站。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