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今年龙岗地铁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

2017年05月17日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地铁3号线龙岗线。

上周,龙岗区召开轨道交通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记者获悉,目前龙岗区在建地铁包括3号线东延段以及10号线,轨道四期线路14号线、16号线已完成总体设计评审并力争下半年启动建设,而14号线龙岗支线(规划21号线)有望纳入之后最新一期地铁建设计划,龙岗区今年地铁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创历史新高,龙岗已成为深圳经济和地铁建设的主战场。

此前,交通成为龙岗发展的短板,不利于人才及资源的流入。今年的一系列消息显示,龙岗正在加快补上交通短板,构建联通深圳城市主中心的快速通勤体系,并打造辐射深莞惠“3+2”周边城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交通体系。而这也将有力助推东进战略,将龙岗打造成深圳东部中心。

A 补齐交通短板,东进步伐才能快起来

龙岗区第六届一次党代会提出,龙岗将争当落实东进战略的领跑者和排头兵,努力打造“三心四区”,明确交通先行、建设枢纽等措施,着力建设东部中心。不过,龙岗在交通上和深圳中心城区相比,短板明显。区政协委员丁正红在提案中表示,轨道交通网络是未来城市交通体系的骨架,对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具有强大集聚和释放效应,是东部中心作为现代化城市中心发展的支撑。回看龙岗轨道交通现况,仅有3号线可到达市中心区,轨网密度仅0.09公里/平方公里,为南山区的1/4,不足福田的1/11。即使从最新的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来看,龙岗的轨网密度也仅为福田的1/3和南山的1/2,难以支撑东部中心发展需求。

目前,龙岗区范围内仅有3、5号线运营,5号线经过坂田、布吉等龙岗西部片区,3号线从西南到东北几乎穿越整个龙岗,轨道交通运营里程35.9km,仅占深圳市总轨道里程的12.6%。

不少居住在龙岗的市民都会把前往深圳罗湖、福田、南山等中心城区叫做“去市里”。目前,龙岗中心城与以福田为代表的深圳中心城区仅有龙岗大道、水官高速2条主要公路连接,地铁也仅有3号线连接,通勤时间将近1小时,限制了龙岗与深圳中心城区的连接,也不利于深圳中心城区的资源和人才进入龙岗。

对此,龙岗区区长戴斌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表示,交通对地域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龙岗的重大症结所在就是交通不顺畅,导致居住在龙岗的市民与深圳市中心心理上的距离感很强。现在,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是当务之急,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是解决这一问题的良策,“只有补欠账,东进的列车才能快起来”。

丁正红建议,一方面要积极谋划,通过新增线、延长线、支线等办法,努力提高轨网密度;另一方面还要抓住决定龙岗未来发展的轨道主动脉,早规划、早实施、早见效。

B 连通城市主中心,助推东部中心崛起

在决定龙岗未来发展的轨道主动脉方面,14号线和21号线将龙岗与深圳此前规划中的两大城市主中心相连,将有力助推东部中心建设。

今年初,龙岗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抢抓深圳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机遇,推动龙岗规划定位由“城市副中心”提升为“城市东部中心”。围绕东部中心建设,对照国际先进标准,大手笔、大气魄推进城市规划,完善东部中心建设策略。

作为东部中心,龙岗急需压缩与深圳罗湖—福田中心和南山—前海中心的通勤时间,提高人员流动效率,消除人们心理上的距离感。在连接东部中心与福田中心方面,即将开工的14号线是联系深圳中心区与东部组团的轨道交通快线,是支撑整个东部发展轴的轨道交通骨干线,是支持深圳东进战略实施的重要交通保障,设计时速120km/h,将快速拉近深圳中心区与东部组团间的时空距离,满足区域内以及组团间的快速通勤需求。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3月底、4月初龙岗区轨道办已配合市地铁集团分别完成14号线、16号线总体设计评审,两条线路已开始初步设计工作,力争下半年启动建设。

在连接东部中心与南山—前海中心方面,《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0)》中已经把14号线龙岗支线独立并重新修编成深圳地铁21号线。深圳地铁21号线(也称前龙快线、南龙线)是连接南山前海至龙岗坪地的快速地铁线,作为14号线龙岗支线拆解后的延伸,可强化龙岗中心城与现有中西部中心的快速联系,强化东部中心与前海蛇口自贸区的联系,并疏解中西部中心职能。最新消息显示,14号线龙岗支线(规划21号线)目前虽未纳入四期建设计划,但有望纳入之后最新一期地铁建设计划,另外,区轨道办今年将启动21号线龙岗辖区内的线路详细规划研究工作。

快速轨道的开通深圳已有先例,11号线是深圳首条时速120km/h的快速轨道。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曾表示,11号线沿线分布了处于产业高端的现代服务业和中端的制造业,此前联动效率并不高,其中影响最大的不是物流而是人流效率,而快速轨道极大压缩了各产业环节互动中人员往来的时间,加速产业从市中心向外辐射,缓解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此看来,以14号线、21号线为代表的快速轨道对加速东进战略,打造深圳东部中心的意义不言而喻。

对此,丁正红建议,力推14号线(含龙岗支线)2017年开工建设。“龙岗支线因故未纳入地铁四期建设规划,对龙岗中心城区的发展影响很大,建议参考9号线南海大道支线等案例,仍将14号线龙岗支线纳入14号线的前期工作中,争取14号线龙岗支线与主线同步建设”。另外,力推21号线(前龙快线)提前建设。“该线路承担东部中心与前海南山中心的快速联系功能,串联前海中心、深圳北、龙岗中心等,使得南山科技园、坂雪岗科技城、李朗未来科技城、国际低碳城等城市重点发展片区联动发展,加强国际大学城与西丽大学城的快速联系。建议将其纳入《四期建设规划调整》,争取提前开工建设。”

在今年由区委书记领衔督办的城市质量提升提案中也提到,合理配置重大产业项目、交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各类要素,充分发挥平湖、布吉、吉华、坂田、南湾等街道区位优势,不断提升发展品质,构建罗湖—福田中心与深圳东部中心协同共进、联动发展格局。

C 抢抓湾区机遇,辐射“3+2”经济圈

作为深莞惠都市区几何中心、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桥头堡”,龙岗除联通深圳中心城区外,还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不断加强与东莞、惠州、河源、汕尾以及香港等深莞惠“3+2”地区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内外的联系。

从地图上看,龙岗一方面处于深莞惠都市区几何中心,联通东莞、深圳主城区乃至香港等珠江东岸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另一方面,处于两条对外辐射节点处:向东辐射惠阳、惠东、汕尾及粤东地区,向东北辐射惠州城区、河源及粤东北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向外辐射的“桥头堡”。

龙岗区委书记高自民表示,龙岗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在开放中链接全球创新资源,特别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这一历史机遇,主动融入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加大力度引进香港的金融、经贸、教育、科技等领域资源;龙岗要积极推进与“3+2”经济圈的合作,打造成深圳东部协同发展区域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支撑点。

对于与香港的连接,高自民提到,加快推动“东进东出”,建设直通莲塘口岸的快速通道,构建与香港铜锣湾1小时交通圈。作为连接龙岗与香港的重要通道,东部过境高速建成后可实现龙岗到香港半小时车程。东部过境高速起于莲塘口岸,向北经罗湖、龙岗、坪山,终于深汕、惠盐高速的金钱坳立交,全长约32.4公里,是连接通往香港的莲塘口岸(建设中)以及罗湖、福田中心组团至龙岗、坪山的重要快速通道,对促进深港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东部过境高速于2016年6月1日开工,去年完成投资15亿元;2017年一季度计划完成投资7.6亿元,全年完成39.8亿元。2018年,东部过境高速公路有望通车并与莲塘口岸同时启用。在公路方面,龙岗今年将加快协调推进包括东部过境高速在内的外环高速深圳段、南坪快速三期建设进度,推动惠盐高速深圳段开工。

在铁路方面,已经开通的厦深铁路、正在建设中的赣深高铁、规划中的深惠城际也都将打开龙岗通往湾区周边地区的战略通道,更好地发挥龙岗“深莞惠几何中心”以及湾区桥头堡的作用。厦深铁路向东辐射惠阳、汕尾及粤东;赣深高铁经联络线引入深圳东站,辐射惠州、河源以及江西;而深惠城际一方面联通龙华、南山,另一方面联通惠州城区、并有望延伸到河源。

“深惠城际起于前海中心区,终至惠州惠城,串联前海、龙华、坂田、平潮、龙岗中心、国际低碳城、惠州等区域,可实现由前海中心区至龙岗中心城半小时通达,满足深圳中心区至惠州1小时出行服务要求,并与赣深客专在惠州北、深圳北换乘。该线路对深圳乃至整个粤东地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推动深莞恵‘3+2’经济圈建设”,丁正红在政协提案中建议,力推深惠城际线深圳段纳入实施计划,提早开工。他表示,省发改委已委托省铁投启动了深惠城际轨道惠州段的预可研工作,并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但深圳段未列入实施计划。建议尽快与相关主体沟通协调,争取深圳段纳入计划。

最新消息显示,前不久召开的深莞惠三市交通部门联席会议确定,深圳、惠州两市交通部门联合推动深惠城际线建设,争取在2017年完成项目的前期工作,“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而龙岗区轨道办已配合推进深茂铁路延长至坪山站的可行性研究以及深惠城际的预可行性研究工作。

在对外铁路枢纽方面,深圳交通“十三五”规划就提出了“四主五辅”的规划,其中龙岗就拥有深圳东、平湖两大枢纽,并可以利用深圳坪山枢纽。城市质量提升提案也提到,规划建设多层次、立体化、便利化的综合交通网络,重点把平湖站、深圳东站打造成具有强大辐射力的综合交通枢纽。其中,深圳东除广深铁路外,有望引入赣深高铁,而平湖站也是广深铁路、规划中的深惠城际、地铁21号线等多条线路的交汇处。最新消息显示,区轨道办将配合市轨道办做好平湖枢纽研究工作,启动大运综合交通枢纽详细规划研究工作。据了解,大运枢纽将成为14号线与3号线、16号线、21号线、深惠城际5线换乘枢纽站。

D 交通同城化带动资源要素“东进”

今年,深圳交通运输会议上提到,将积极推动轨道四期建设规划获批,年底前启动6号线支线以及12、13、14、16号线5条轨道四期新线建设。而这5条线路中,龙岗就占了14、16号线2条。市轨道办副主任杨青表示,今年轨道四期建设计划实施后,深圳在建地铁里程将达300公里,而龙岗区地铁在建里程将达70公里,创历史新高,龙岗已成为深圳经济和地铁建设的主战场。

在推进东进战略与打造东部中心方面,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认为,交通建设对于推进东进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可以缓解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深圳东进战略首先源于深圳本身的问题——空间、成本等因素带来的资源要素结构性矛盾。城市规模越来越大,资源越来越集中,带来区域间的距离以及经济上的差距,怎么来解决?C5深圳大都市圈首先是规划的统筹,推行跨区域的规划,其中很重要的就是通勤。”郭万达表示,通过交通的同城化,人流、物流、财流的自由流动可以缩短经济地理,缩短市场的分隔,破除体制障碍,形成一体化、大都市区化。

在粤港澳大湾区层面,专家表示,湾区强调高度的区域融合,淡化区域间的行政边界,实现人员、货物、资金、信息的自由流动。无论是与周边城市的融合,还是对外的开放,交通的互联互通都是基础条件。紧抓交通建设,将能更好地促进龙岗抢抓湾区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并发挥湾区“桥头堡”作用。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