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新闻

史无前例!央视首度探秘:中国“绝密”军事武器生产线!

2017年07月28日 07:07 来源:央视财经

 

  他叫冯益柏,一名重症肌无力患者,同时他还有另外几个身份,中国第三代主战坦克VT-4总设计师,“8X8轮式装甲车之父”。

  2014年,冯益柏不幸患上重症肌无力,他的视线开始变得模糊、四肢无力,就连说话也成了问题,虽然疾病改变了他的生活,但拉奏小提琴仍然是冯益柏多年不变的爱好。除此之外,就是他呕心沥血研制成功的新一代“陆战之王”——VT-4坦克。

  VT4坦克总设计师冯益柏:“现代坦克在陆军当中的作用,我看现在还没有任何一个武器能取代。还是应了大家说那句话,它仍然现在是陆军之王”

  上世纪80年代末,冯益柏开始着手研制一款能够外贸出口的主战坦克,取名MBT-2000,在突破了一系列问题难点之后,中国的军工企业终于在1991年制造出了这辆战车。无论是防护能力还是火力,这款坦克都不逊色于同时代的其它对手,但始终有一颗肉刺扎在冯益柏心里,当时高性能外贸坦克的动力舱还依赖进口。

  当中国坦克的心脏还在沿用前苏联提供的老式固定轴变速箱技术时,西方发达国家早已换装全新的液力综合传动舱,解决一个庞然大物行进的问题,成为了考量中国军工制造水平的一道不小的难题,这也是共和国整体工业制造体系,必须完成的一个任务。

  这是第一次展示在世人面前中国人制造坦克动力舱的生产车间。2012年,第一辆坦克国产动力舱就在这个车间里组装完成,整个厂房占地相当于若干个足球场,拥有上千台加工设备,几百名技术工人每天在这里就能生产出上千种不同类别、不同尺寸的高精度零部件。高级工程师杨忠林正在随机抽取坦克动力舱内的零件,精度是他检验的重点。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