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每3万人就有1家社康中心

2017年05月17日 07:50 来源:南方日报

社康门诊年均增幅20%

“2013年至今,龙岗的社康中心进入了快速的发展阶段。”龙岗区社康管理中心主任徐良玉说,2013年以来,龙岗区政府分3年投入1.2亿元,对社康的标准化建设和内涵管理进行全面提升。

同样是2013年,龙岗区人大常委会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设的建议》,作为区人大常委会2013年重点督办的代表重点建议,连续督办4年。

为了加强对社康中心的管理与指导,2014年龙岗区从体制方面进行改革,成立了区级社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探索与举办医院作为运营管理主体的“院办共管”模式,积极开展全区社康标准化建设,软硬件资源及全面服务等多个领域取得明显提升。

徐良玉说,这一阶段,龙岗对社康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网络建设形成体系,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筹资机制日益健全,运行机制日臻成熟。以2016年为例,龙岗区社管中心共接收5套社康中心社区公配用房,全区累计接收43套。这些社康中心从形式到内涵,都进行了规范统一。

当前,龙岗共有114家社康中心,平均每2.76平方公里、每3.02万人口设立1家社康中心,每家社康中心面积平均比2012年增加352平方米,实现了“一社区一中心”的目标,全区标准化建设的社康中心占比达到85%。龙岗社康中心标准化的做法,也在全市推广。

据统计,自龙岗区开展社康服务以来,社康中心的门诊量逐年提升,年平均增长幅度超过20%。2016年,龙岗社康全科门诊次均诊疗费用仅71.3元,居民们不仅得到了方便,更得到了实惠。

为让健康理念深入人心,在民生实事实施中,龙岗区还在社康中心增设了血糖、血压、腰围、身高等健康指标自助检测设备,引导居民关注自身健康,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

100%实现副高以上医师坐诊

“社康中心的建设,不仅仅体现在全面覆盖建设,更应该体现在社康诊疗的水平和服务标准上。”徐良玉介绍,龙岗区社康中心目前已针对基层卫生诊疗需求,先后建立建成心电图远程集中诊断中心、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并启动全区家庭医生服务签约APP建设,积极以科技和大数据平台为依托,大力推进智慧社康建设。

以龙岗区心电图远程诊断中心为例,龙岗配置了远程心电图诊断系统,取消所有社康中心心电图室及心电图医师,后方平台专家可根据社康中心医护人员采集心电图并上传数据进行诊断报告。

“建立心电图远程诊断中心,相当于在每个社康中心,都建立了一个三甲医院级别的心电图室。”龙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区域医学检验中心则在区域性社康中心设立检验中心,由金域检验提供人员及设备,为周围社康中心提供集中检验服务,普通社康中心取消检验设施,仅保留常规检验项目。

龙岗还推动了名专家到社康坐诊的实施,截至2016年,龙岗的社康中100%实现有副高职称以上医师专家坐诊,副高职称以上专家在社康中心坐诊20350人次。

当前,龙岗社康中心共有卫技人员1417人,全年提供全科诊疗服务近480万人次,占全区公立医疗机构门诊人次比例超过40%。全区98%社康中心开展家庭医生服务,社康共签约家庭19.21万户,覆盖居民64.57万人,重点人群签约率为69.0%,超过市政府40%的目标;建立家庭病床549张,比2015年增加10.98倍,夯实了健康的网底工程。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