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纪委全程监督 确保“菜品上佳”

2017年04月19日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龙岗区纪委明确了“点菜、定菜、做菜、品菜”的监管要求,对“民生大盆菜”项目进行全流程监督。图为社区“民生大盆菜”专家评审会。

“培训类,60分钟300—400元;文艺汇演观众人数200-500人为小型,费用约8000—20000元……”这是笔者近日从龙岗区一街道“民生大盆菜”项目申报须知中看到的内容,由此可以看出社区民生大盆菜这一重大改革项目运行越来越规范了。

这也是龙岗区纪委精准发力护航上述民生改革项目的一个缩影。

2015年,龙岗区创新推进“民生大盆菜”项目,实施“居民点菜、政府买单”的民生实事供给侧改革,涵盖了基础设施、环境整治、居民服务等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龙岗区纪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专项检查找问题,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堵漏洞,压实责任形成监督合力,积极为改革提供纪律保障。

两年来,“民生大盆菜”共落实项目5431个、投入资金7.27亿元,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急事难事,增强了群众获得感。与此同时,未出现一例群众举报投诉,未发生一起廉洁问题。项目荣获民政部“2015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称号。

问题导向

预判廉政风险做好专项监督

龙岗区纪委充分发挥执纪监督职能,适时加强“民生大盆菜”项目的监督检查,为项目廉政建设建言献策。

区纪委先是预判廉政风险。有些项目改革资金量大、项目多、范围广,部分绿色通道程序过于简化,如果管理不严、操作不规范容易发生系统性腐败问题的实际,主动向区委区政府建议做好项目同步廉情评估,有针对性地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促使项目廉洁高效推进。

随后开展专项检查。龙岗区纪委牵头制定专项检查方案,组织民政、财政、审计等多个部门分成2个组历时近一个月开展专项检查,采用“双随机”(随机抽查社区和项目、对已检查的社区项目随机抽样复查)的督查方式,深入全区各个街道16个社区仔细“听、问、查、访”,对329个完工项目的实施和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

然后是推动检查成果转化。专项检查组梳理了部分项目审核把关不严、资金管理不到位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6大类12项,涉及117个项目,并形成专项检查报告,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强化街道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工作联动、抓好问题整改、完善相关制度等四方面建议。

这一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批示肯定,要求对存在问题逐一整改,并由分管区领导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抓好报告所提建议的成果转化。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