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轮椅上的童话梦

2017年04月18日 07:35 来源:深圳侨报

同学向陈昌辛(前中)竖起大拇指。

在梦里,我突然从轮椅上站起来了,不停地跑啊跑,同学们来追我,怎么也追不上。在那之后,我发现梦中的自己都是可以走路的,我就想把这些东西写出来,变成童话故事,就像小时候爸爸给我讲的那些一样。

——陈昌辛

11岁,大概是成长路上最无忧无虑的时光,平湖中心小学五年级6班的陈昌辛也沉浸在这美好时光里,只是与别的孩子稍稍有些不同——他需要在轮椅上度过童年。不过,这并没有成为他成长的阻碍。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的陈昌辛爱画画,爱写书法,还喜欢创作童话故事,因此得了不少奖项,老师、同学们都喜欢他。

4月中旬,广东省第二届寻找“最美南粤少年”活动县区级评审结束,陈昌辛成为了候选人之一。接下来,他将与其他候选少年一起参加省一级的评选。现在,让我们走近这名可爱的少年,一起聆听他讲述自己的童话梦想。

◆“在梦里,我突然从轮椅上站起来了”

见到陈昌辛时,他并没有记者想象中的阴郁沉闷,脸上挂着和别的孩子一样的自信和阳光。他的语文老师洪猛告诉记者,也许行动不便反而让小昌辛能更专注,爱好广泛的他各科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

其实,3岁以前,陈昌辛也是个健康活泼的孩子。

一天,小昌辛玩耍时突然摔倒,双腿麻木,父母带他去医院检查后面临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小昌辛患上了急性脊髓炎,腰部以下无法活动,可能以后都不能行走了。之后的3年里,父母带着他几乎看遍全国名医,仍然不能让小昌辛重新站起来。为了让孩子振作起来,爸爸陈忠城每天给陈昌辛讲童话故事,还给他买了漫画书和绘画材料解闷,也就是在那个时候,小昌辛开始被童话和绘画吸引。

真正开始有创作童话的想法,是源于小昌辛做的一个梦。

“在梦里,我突然从轮椅上站起来了,不停地跑啊跑,同学们来追我,怎么也追不上。”说到这,小昌辛眼睛里闪过一丝光芒。在那之后,他开始走上童话创作之路。

四年级时,小昌辛参加了中国童话节童话故事创作大赛,其作品《浪浪奇遇记》荣获银奖,《小老鼠米米冒险记》获优秀奖,两篇童话故事都是冒险题材,这也是小昌辛最想去做的事。对于这个充满未知的世界,他梦想用双腿去丈量。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