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时隔八年龙岗政协大会重开“传声筒” 委员现场“抢麦”

2017年01月19日 19:24 来源:龙岗新闻网

政协委员热议交通、教育、城中村治理、企业发展等话题

让便捷、舒适、安全的轨道交通成为未来美好生活的标配

区政协委员丁正红对龙岗交通基础设施格外关注。他认为,轨道交通网络是未来城市交通体系的骨架,对客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具有强大集聚和释放效应,是东部中心作为现代化城市中心发展的支撑。“回看龙岗区交通状况,仅有3号线可到达市中心区,轨网密度仅0.09公里/平方公里,为南山区的1/4,不足福田的1/11,难以支撑东部中心发展需求。”

他认为,一方面要积极谋划,通过新增线、延长线、支线等办法,努力提高轨网密度;另一方面还要抓住决定龙岗未来发展的轨道主动脉,早规划、早实施、早见效。

深圳东进,交通先行。随着东进战略的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显得迫在眉睫,龙岗区也将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到了显著高度,被列为系列工作的重中之重。丁正红提出了3个“力推”的建议,包括力推14号线(含龙岗支线)2017年开工建设;力推21号线(前龙快线)提前建设;力推深惠城际线深圳段纳入实施计划,提早开工,“让便捷、舒适、安全的轨道交通成为我们未来美好生活的标配。”

“不撒胡椒面”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

“目前,龙岗的高科技中小微企业虽然拥有科技创新的竞争优势,但也存在着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技术研发资金不足、企业人才储备短缺、缺乏知识产权保护、融资渠道狭窄等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中小微企业的成长与发展。”来自科学技术界的政协委员蒋波聚焦高科技中小微企业发展上,他建议政府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精准发力,进行帮助扶持。

在蒋波看来,龙岗区过往针对高科技中小微企业的科技扶持政策,基本是“胡椒面工程”,没有根据高科技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量体裁衣,政策不够精准,“我们应该针对拥有持续技术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中小微企业,实施专项定点扶持。总之,要少做“事后认定、锦上添花”的事情,多做“精准研判、雪中送炭”的事。”

此外,他建议龙岗区成立高科技中小微企业服务办公室,通过统筹协调相关社会资源,以市场化的手段帮助解决企业所面临的信息不对称等实际问题。并结合“双创”活动,聚合各种力量形成品牌,夯实龙岗高科技企业的基石。

培育具有龙岗特色的城市气质

“网络上流行这样一句话:‘主要看气质’,虽有些调侃,但‘气质’的确很重要。一座城市的发展,同样也要看气质。”那么,龙岗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城市气质?政协委员左绍舟认为,“龙岗不能与福田比豪华,不能与南山比上市公司。龙岗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打造成为有文化、有底蕴、学术氛围浓厚的‘国际化科学城区’。”

打造国际化科学城区,龙岗有什么样的条件和基础?左绍舟给出了论据。“因为,龙岗有客家文化积淀,有“山环水润”的生态环境,有大运会留下的体育设施,有正在建设形成的国际大学城,还有华为等著名国际化企业,这些都是打造“国际化科学城区”的基础和条件。”

左绍舟相信,龙岗一旦形成了“国际化科学城区”的气质,有了品牌形象,各种高端人才、各类高科技企业乃至众多上市公司的总部将会随之而来。不过,左绍舟认为,龙岗国际化科学城区建立还需要有连接国内外方便、快捷的国际交通体系;联合国际大学城引进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科技人才,建立以英文为主要语言的国际科技园等方面的支撑,也因此任重道远。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