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龙岗:“文创先行”发出深圳“东部中心”强音

2017年05月12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11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图为位于1号馆的龙岗展位。

 

13个分会场,108场特色活动!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中,深圳市龙岗区用“东部中心,文创先行”的主题,为市民展现了一场来自深圳“东部中心”的文化盛宴。

2016年,龙岗全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增长值252.98亿元,同比增长7.55%。

2017年,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文化东进”成为了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用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联动发展的模式,龙岗在“文创先行”中发出了来自深圳“东部中心”的强音。

“文创先行”▶▷“文化东进”成新起点

5月11日,一个国际绘本征集大赛在深圳华侨城甘坑新镇拉开帷幕,这里是第十三届文博会龙岗分会场举行的活动之一,以“小凉帽”主题IP为切入点,依靠先进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甘坑新镇向全球征集优质绘本作品,力促让龙岗的客家文化传播得更远。

第十三届文博会中,龙岗在会展中心主会场,以“东部中心,文创先行”为主题,展示了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龙岗区优秀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园区和项目。而从5月9日起,龙岗区13个文博会分会场陆续开幕,为市民奉上文化盛宴。

文博会期间,市民不仅仅可以在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淘宝”,到大芬油画村欣赏名师大作,到甘坑新镇领略客家文化,也可以到华夏动漫创意产业园玩VR,到DCC文化创意园奔赴乐杜鹃Pre-Party,到横岗眼镜时尚e城体验智能、时尚眼镜。

既有传统,又有“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龙岗是深圳市文博会分会场最多的区域,8年蝉联分会场榜首。

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文化东进”成为了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除了大芬村等“老牌实力派”园区,近年来,龙岗区陆续兴起2013文创园、华侨城甘坑新镇、万科星火ONLINE产业园、深圳国际影视产业园等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园区。

新生园区的兴起,促进了龙岗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发展,不断拓展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既扩大了文化产业的覆盖面、开掘了内涵深度,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

“从13个分会场可以看到,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业态百花齐放,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盛会,是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每年的重点工作,龙岗区每年都很重视文博会分会场的筹办工作。2016年,龙岗在第十二届文博会优秀分会场评选中获奖成绩全市最优,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2016年,龙岗全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增长值252.98亿元,同比增长7.55%。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