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龙岗:“文创先行”发出深圳“东部中心”强音

2017年05月12日 09:56 来源:南方日报

 

11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图为位于1号馆的龙岗展位。

 

13个分会场,108场特色活动!在第十三届文博会中,深圳市龙岗区用“东部中心,文创先行”的主题,为市民展现了一场来自深圳“东部中心”的文化盛宴。

2016年,龙岗全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增长值252.98亿元,同比增长7.55%。

2017年,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文化东进”成为了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用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联动发展的模式,龙岗在“文创先行”中发出了来自深圳“东部中心”的强音。

“文创先行”▶▷“文化东进”成新起点

5月11日,一个国际绘本征集大赛在深圳华侨城甘坑新镇拉开帷幕,这里是第十三届文博会龙岗分会场举行的活动之一,以“小凉帽”主题IP为切入点,依靠先进数字技术和互联网,甘坑新镇向全球征集优质绘本作品,力促让龙岗的客家文化传播得更远。

第十三届文博会中,龙岗在会展中心主会场,以“东部中心,文创先行”为主题,展示了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龙岗区优秀文化创意产业企业、园区和项目。而从5月9日起,龙岗区13个文博会分会场陆续开幕,为市民奉上文化盛宴。

文博会期间,市民不仅仅可以在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淘宝”,到大芬油画村欣赏名师大作,到甘坑新镇领略客家文化,也可以到华夏动漫创意产业园玩VR,到DCC文化创意园奔赴乐杜鹃Pre-Party,到横岗眼镜时尚e城体验智能、时尚眼镜。

既有传统,又有“文化+科技”的融合创新,龙岗是深圳市文博会分会场最多的区域,8年蝉联分会场榜首。

随着深圳东进战略的实施,“文化东进”成为了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新起点。除了大芬村等“老牌实力派”园区,近年来,龙岗区陆续兴起2013文创园、华侨城甘坑新镇、万科星火ONLINE产业园、深圳国际影视产业园等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新兴文化产业园区。

新生园区的兴起,促进了龙岗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互联网、金融、商业、旅游、体育等产业融合发展、联动发展,不断拓展新型文化产品和服务,既扩大了文化产业的覆盖面、开掘了内涵深度,又增加了产业附加值与竞争力。

“从13个分会场可以看到,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业态百花齐放,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的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交易盛会,是深圳市文化创意产业每年的重点工作,龙岗区每年都很重视文博会分会场的筹办工作。2016年,龙岗在第十二届文博会优秀分会场评选中获奖成绩全市最优,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式发展。

2016年,龙岗全区文化创意产业产值营业收入达到895.97亿元,同比增长5.98%;实现增长值252.98亿元,同比增长7.55%。

 

文博会现场,在1号馆的龙岗展位,市民体验VR技术。

产业升级转型▶▷

“文化制造”迈向“文化创造”

当前,龙岗全区共有22个文化产业园区,其中大芬油画村、南岭中丝园为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占全市同类基地总数的25%。另外,龙岗的文化园区,还有国家级3A景区3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园区10个,占全市总数超过20%。

在发展中,龙岗形成了高端工艺美术产业、高端印刷产业、影视动漫产业、创意设计产业四大产业集群。

在高端工艺美术产业上,当前,龙岗拥有中国油画第一村的大芬油画村、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南岭·中国丝绸文化创意产业园、宝福珠宝文化产业园等全国乃至世界知名的文化品牌,已形成了以大芬油画、三联水晶玉石、宝福珠宝、南岭·中丝园、龙园奇石等为代表的高端工艺美术产业集群,更是全国唯一荣获“中国工艺礼品产业基地”称号的地区。

“龙岗的高端工艺美术产业集群,占据了深圳的半壁江山,高端印刷产业集群占据深圳印刷产业的三分之一,支撑深圳成为全国三大印刷产业基地。”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说,经过政府引导和市场创新发展,这些产业集群在龙岗形成了人才聚集、艺术创作、生产制造、产品展览、商贸流通、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龙岗还不断提升了有“龙岗标签”的文化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品牌。当前,龙岗的工艺美术产业从分散走向聚集,规模化、品牌化、国际化效应日趋明显,正在实现从“文化制造”向“文化创造”的转变。

文化与科技融合▶▷

影视动漫、演艺音乐将成重要抓手

龙岗区是深圳市的传统制造业大区,如何推动传统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也是落实“东部中心,文创先行”的迫切需求。

通过利用创意设计、内容产业和文化品牌等手段,龙岗推动了传统文化产业的升级转型。以兆驰股份公司为例,公司从传统的显示屏制造商,通过与风行网络、东方卫视等文化内容产业的结合,推出风行网络电视产品,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成为全国前五的网络电视品牌。

而甘坑客家小镇,从传统的旅游业,通过与华侨城这一文化品牌的结合,打造成了国家级的数字创意产业中心项目。

结合现代科技,龙岗的文化产业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根据龙岗区文化创意产业“十三五”规划,影视动漫、演艺音乐等内容产业,将成为龙岗文创产业升级转型、提质发展的重要抓手。

通过近几年的努力,龙岗区引进和培育了开心麻花华南总部基地、华夏动漫集团、叁鑫影视公司、大地动漫公司、迷迪音乐中心、乐杜鹃音乐节等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影视、演艺、动漫类文化项目和企业。

其中,开心麻花将在龙岗打造国家级的戏剧产业园区;华夏动漫收购日本世嘉游戏公司,打造全国最先进的室内数字游乐项目;迷迪音乐中心建设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音乐考级平台。

未来,龙岗的影视动漫产业,还将通过政策的大力引导,积极探索与3D、VR等科技技术的融合发展,利用互联网等新型传播方式,成为新一代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领域。

“随着龙岗国际大学园内国际名校逐步落成,深圳东部人才高地正在崛起,对文创产业的人才、智力和项目支撑作用将逐步显现,龙岗文创产业将迎来超速发展期。”龙岗区文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龙岗区将继续做好华侨城文化集团全国总部和开心麻花南方总部的服务工作,将其打造成文化企业总部的示范项目,同时积极引进更多文化企业的全国总部或区域总部项目。并扶持龙岗区有条件的企业在深耕本土的同时到全国开拓市场,培养本土企业建立全国总部。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