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如此之美 龙岗这个交通枢纽街道近年变化令人惊叹

2018年05月18日 12:34 来源:深圳新闻网

平湖之美 在于人文

乡邦先贤令城市灵动丰美,文脉弘盛让城市厚重。从民国开始就繁荣起来的小镇史文化成就了平湖一脉相承的文化肌理。

松柏围古村内,数十栋富有广府建筑特色的清代镬耳形封火山墙青砖大瓦房,气度非凡而又严整有序地排列开来,向世人讲述着“松柏围,松柏围,九代不扶犁”的辉煌过往。

平湖不仅是产业重镇、商贸旺镇,更是一个文化重镇。这个百年名埠没有因为现代化都市建设而遗弃百年文化底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平湖居民熟悉的地标正在焕发独特的历史韵味。

深圳最早的农村党支部在这里诞生(图片由平湖街道办提供)

山厦革命历史纪念馆(图片由平湖街道办提供)

这里诞生了著名乡贤刘铸伯;有深圳最早(1926年5月)建立的农村党支部——山厦党支部、享誉全国的基层精神文明品牌——平湖巾帼互助会;在全区率先引进义工、工商户等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成立“美丽平湖义工队”等等,平湖人继承先贤始志,在当下书写了一个又一个现代“平湖美丽故事”。

历经沧桑的益民碉楼(图片由平湖街道办提供)

此外,以纸龙舞代表的民俗文化,以古村落代表的乡土文化,以碉楼群代表的侨乡文化,一个个代表着平湖底蕴的文明符号源远流长。

2015年,《话说平湖》一书面世,全面展示平湖700多年的历史变迁和发展现状,多角度呈现了平湖由落后封闭的乡村发展成文明开放的现代化新城的炫丽画卷,提供了一本不可多得的以平湖小镇为样本、认知百年转型中国发展轨迹的形象教材。

编辑:张凡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