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新闻

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开幕 来触摸千年丝绸文化经脉

2018年05月11日 23:11 来源:深圳新闻网

5月11日,第十四届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正式拉开帷幕。

“百年华装,万象未来”旗袍秀。

圆桌峰会。

    深圳新闻网5月11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黄艳娥)不仅有专业的非遗传承发展论坛和讲座,还有旗袍秀、皮影戏、创意集市等看个够、玩个够、尝个够、买个够,今年文博会,到中丝园分会场逛逛,体验不一样的中华传统文化吧!

    5月11日,第十四届文博会中丝园分会场正式拉开帷幕。今年适逢中丝园分会场建园十周年,中丝园充分利用文博会平台,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推动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围绕“非遗”主题,今年中丝园举办了丰富多彩、雅俗共赏的传统文化交流和展示交易活动,带给市民不一样的文博会。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非遗创新发展 圆桌峰会大咖云集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责任。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聚焦粤港澳大湾区非遗的创新和发展,使陈列在博物馆、散落在民间的文化遗产“活”起来甚至“火”起来,对于助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发展、带动区域经济新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中丝园以“一带一路”背景下的粤港澳大湾区非遗的传承与创新为切入点,举办“聚焦大湾区,共话新机遇”的圆桌峰会和系列讲座。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刺绣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杨坚平、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元新三位工艺美术大师,以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院长裘海索,浙江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袁宣萍,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馆长葛建纲,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吉平等学院派专家,还有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家和大专院校的学生齐聚深圳,碰撞智慧,为粤港澳大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和发展建言献策。

    来逛一天中丝园 享受“四个够”

    除了论坛和讲座,市民来中丝园还可以享受“四个够”,一次性看个够、玩个够、尝个够、买个够。中丝园将大剧院“搬进”了园区,市民们逛一天中丝园可以看个够。

    当天的开幕式邀请了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设计学院院长裘海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云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金文,中丝园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共同带来“百年华装,万象未来”旗袍秀,为本次文博会展开绚丽开篇。

    旗袍作品共分三个系列,一是龙凤呈祥,由中丝园中华旗袍馆馆长唐光艳带来吉庆旗袍系列作品,寓意中丝园十周年生日快乐,大展宏图;二是匠心匠裁,呈现唐光艳女士的系列重工获奖作品,传达匠人匠心精神;三是锦绣霓裳,展示裘海索教授和金文先生绘染编工艺结合的创新旗袍与皇室御用工艺云锦旗袍,带来令人耳目一新的时尚艺术,令市民大饱眼福。

    此外,还有皮影、木偶、京剧、变脸等节目表演异彩纷呈,刺绣、木雕、剪纸、钩编、蜡染等现场手工制作精妙绝伦;妙趣横生、老少皆宜的糖画可以美美地吃个够;集趣味性、科普性于一体的丝绸手绘、脸谱手绘、丝绸扎染也可以让市民们玩个够,还可以参观游玩中国丝绸文化博览馆、丝绸之路4D奇幻艺术馆、中华旗袍馆。

    看中心仪的手工创意作品和丝绸产品也可以一次性买个够,主办方还贴心准备了一定数量的手绘脸谱、版画、剪纸、钩编,免费送给到场市民,让市民们空手而来,满载而归。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