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中考成绩7月10日左右公布,考生可登录“深圳招考网”查询

2017年06月26日 07:08 来源:晶报

 

数学难易反映不一 英语考了“可燃冰”

昨天是中考第二天。上午数学考完,考生有说难有说不难。新洲中学初三(6)班的钟同学说数学有点难,题量还好,压轴题是一道考反比例函数的题,这种题做压轴题以前没碰过,对她来说有难度。同校初三(9)班的张驰同学却称数学比平时练的简单一些,他有信心拿比平时高一些的分。同校初三(3)班的陈睿同学说数学题量不大,计算题计算过程较复杂。

前一天下午的中考英语阅读考了“可燃冰”引起家长热议,有的说超出了初三学生的英语词量有难度;也有的说比学校最后两次月考难一些,但比直升考简单许多。“英语难可能跟5篇阅读有关,阅读理解是关于一些新闻题材的内容,我家小孩每晚看10分钟的社会新闻,这次英语阅读考到‘可燃冰’,恰好孩子平时关注了这条新闻。个人认为孩子不仅要掌握书本上的内容,也要多涉猎点课外知识才行,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家长QQ群里一位家长的发言得到了其他家长的一致认可。

记者 顾蓉

作文点评

2017年深圳中考语文已经落下帷幕,晶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学而思网校和邦德教育的语文老师,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解读此次中考作文题的。

作文题目还原:

陈忠实在获得茅盾文学奖时,说出了他的“动力源”:他看到比自己小七岁的路遥写出了那么多本优秀的小说,成了自己写作的动力。当他沥尽心血写出《白鹿原》后,他获得了成功……

根据以上材料,请你以“我的动力源”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600字以上900字以内 ●文体不限(诗歌除外)●不得出现真实的人名、校名、地名

学而思网校中考语文研究中心:

贴近生活 以小见大

此次解题的关键点有两个:首先,第一人称“我”圈定了写作对象的范围,考生可以选择将他人的事嫁接到自己身上,但作文时务必以第一人称来呈现。第二是“动力源”。“动力”,简而言之,行动的力量;而“源”则是指源头,例如发电站提供的电能就属于一种电动力源。在这里,自然不是让考生从科技的角度切入,而应从生活、道德等角度着手,探讨某一事物、某种氛围、某个人甚至是自己对自己的期许等等所给予你的行动的力量。

邦德中考语文专家王艳:

这个题目很“深圳”

这个题目很“深圳”,学生容易写,易区分层次。命题关注学生对自我的追问,蕴含着命卷人对学生成长的一种期待和指引。动力可以是外界的人、环境、经历的事,但最大的动力源不应该是我们自己吗?

晶报讯(记者 王华俊/文 金羽泽高雷/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