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以“深圳速度”实现从普通到区域名校的蜕变

2017年06月01日 07:29 来源:南方都市报

 

智民实验学校学生在表演。

 

智民实验学校学生在做广播体操。

 

智民实验学校近景。

它曾经是来深建设者子女就读的民办学校,面临大众认知度不高、生源质量一般、教师队伍水平参差不齐等困境。十五年之后,它的在校人数跃至3894人,82个教学班;虽然没有“优质”生源,却通过“低进高出”人才培养机制,让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孩子升入深中、深实等名校。它就是智民实验学校,用“深圳速度”实现了从新生民办学校到区域名校的华丽蜕变。

A

“育人为本,德育为首”孝心教育培养孩子感恩之情

智民实验学校选址于“中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龙岗区大芬油画村,占地2.3万平方米。从2002年9月开始创建,到2007年成为省一级学校,只用了短短5年的时间。“育人为本,德育为首”是学校一贯坚持的育人思想。学校开展“孝心、感恩、礼仪、诚信”等系列教育,使孩子们懂得感恩父母、回报社会,让生活因学会感恩而精彩,让生命因诚信而美丽。

据校长黄华平介绍,智民实验学校的孝心教育有很多硬指标,例如“你知道父母的生日吗?”“离开家门和放学回家应该对家人说些什么?”“感恩父母最好的行动有哪些?”这些问题孩子都要熟稔于心。每个假期,学校都会给孩子们留一份特殊的作业———我在假期帮父母做的10件事,要求每天在家帮助父母至少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比如:打扫卫生、洗衣、洗碗、做饭、叠被子、栽花,或者到社区打扫卫生、做大运志愿者等等。并把所有的事情和感受记录下来,也请家长督促、指导和评价孩子们的行动。

而在日常教学中,每天早操结束,初中部的同学都会自发进行“感言两分钟”,在全体同学面前针对身边发生的某一件小事或哲理故事,发表自己的感言,这一举措不仅提升了同学们的演讲水平,更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的风气日益浓郁。

2007年,学校被评为龙岗区“德育先进学校”;同年升级为广东省一级学校;2009年,被授予首批“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2010年11月,团中央、团省委调研组到校调研,并授予“广东省少先队红旗大队”称号。现在,智民实验学校学子们文明正直、阳光向上的形象已逐渐深入家庭,深入社区。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