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大芬村无愧深圳文化名片 文博宫成文化产业园标杆

2017年05月24日 07:31 来源:南方日报

文博会期间,大芬油画村接待观众15万人次。

第十三届文博会期间,龙岗区布吉街道设立了大芬油画村、文博宫2个分会场。大芬油画村于5月9日率先拉开了文博会的序幕,文博宫5月10日开幕。截至目前共计参观人数24万余人次,文化项目和产品总成交额8.29亿元。

大芬油画村是深圳文博会开办的首个分会场和分会场纪录保持者,是深圳最为亮丽的文化名片之一,而文博宫被嘉宾评价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文化艺术产业园的标杆。

笔者获悉,为确保文博会顺利举办,布吉街道会前精心筹备,周密安排,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李昆刚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自4月份开始,对分会场周边的环境卫生展开了大规模专项整治,并组织义工1300余人次服务文博会。

分会场亮点

市场成交活跃 参访团体众多

在今年的文博会上,布吉街道的大芬油画村、文博宫在油画创意、高端论坛、古玩交易、摄影等多个领域各领风骚,各具特色。两个分会场共计展演节目19个,其中部分艺术展览持续到6月份。

这两个分会场市场成交活跃,参观访团众多。据初步统计,本届文博会布吉街道两个分会场总成交额8.29亿元,参观访问人数达24万余人次。大芬油画村接待观众15万人次,其中专业参观考察团56批,包括涉外团体1批,副省级以上8批,地厅级30批;文博宫共接待游人9万人次,其中国内知名文化相关产业人员8123人,专业团队55个,旅游团体264团次。

60余专家“把脉”大芬转型

作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深圳文博会开办的首个分会场和分会场纪录保持者,大芬油画村历经12届文博会及5届全国(大芬)中青年油画展的成功举办,已经发展成为深圳最为亮丽的文化名片之一,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大芬油画村围绕“艺术与市场在这里对接,才华与财富在这里转换”的主题,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学术性、互动性和参与性的办会特色,成功举办国际美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油画名家画龙岗、美术作品展、创意市集、绘画技能竞赛、作品拍卖、摄影展等11项活动。

其中“生态龙岗——中国油画名家画龙岗展”邀请中国油画界30位名家相聚龙岗,围绕大运新城、园山、客家博物馆、甘坑新镇、深圳东站、龙园等地进行采风创作,并采写客家名居、先进劳模、产业工人等近20人,共创作出115幅优秀作品,用油画作品展示了龙岗新风貌、新成就。“时代之境——2017大芬原创美术作品展”以油画作品为题材,展示大芬艺术家创作实践与成果,大幅提升了大芬的品牌形象。

“2017中国(大芬)国际美术与产业发展论坛”是本次活动的亮点,活动当天邀请到国内外6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时代与美术”这一主题,分别开展了“时代与美术”“当美术遇到新科技”“公共艺术与人文城市”“艺术市场与产业融合”四场论坛,以及文化沙龙“大芬美术产业的蜕变之路”。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一方面很好地为大芬美术工作者输送了国内外前沿的美术创作理念,另一方面也为大芬油画产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建议。

近百名摄影师齐聚文博宫

文博宫以展品的专业性、丰富性和创新性为特点,以摄影展、古玩品鉴等元素为导向,成功举办了“全国美术院校毕业生获奖作品邀请展”“第六届古董、陶瓷、玉器馆藏珍宝展”“深圳文博宫第三届国际摄影展获奖作品展”“2017欧洲摄影艺术协会作品展”“‘视·界’欧阳祥山摄影作品展”“‘影像人生 百年传承’古董相机珍藏展”“国际品牌摄影器材展览及研讨会”以及“‘永不落幕的文博会’260位知名摄影师作品大赛”等一系列活动,在此基础上延伸至整个传统文化产业范围并向教育、展览、拍卖等领域延伸。

其中,深圳文博宫国际摄影展获奖作品展已连续成功举办过多次,每届展览都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优秀摄影师参展。本届摄影展融合50部古董相机展示和摄影器材交流会,数十家国际摄影器材品牌商与观展影友面对面交流摄影器材使用技术、产品体验等。

文博宫作为国内文化产业园的领头羊之一,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将一直持续至5月末。有嘉宾评价,文博宫不仅很好地弘扬了民族传统文化,也为深圳市乃至广东省的文化艺术产业园发展树立了标杆。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