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新闻

突然!全世界电脑"被黑",这群中国人却赚翻了!

2017年05月17日 07:18 来源:央视财经

 

  刚刚过去的周末,全球都被WannaCry勒索病毒惊吓到了!短短几天内已经波及100多个国家,袭击了全球各地的数十万台系统。

  然而,这个名为“想哭”的勒索软件却让A股市场“笑了”。5月15日,网络安全概念股集体爆发。截至收盘,蓝盾股份、拓尔思等10只股票涨停,板块以3.13%的涨幅领涨两市。

  有网友调侃:勒索病毒背后的黑客目前才收到8.2个比特币,价值约为14000美元(不足10万人民币),而A股网络安全板块的市值却增长了上百亿~~

  多只个股联袂大涨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15日,网络安全概念股集体异动,38只可交易成份股中,仅顺网科技出现下跌,其他个股均实现上涨且跑赢大盘(昨日沪指微涨0.22%)。

  具体来看,15日,蓝盾股份、拓尔思、美亚柏科、任子行、启明星辰、数字认证、格尔软件、飞天诚信、北信源、神思电子、常山股份、绿盟科技等12只网络安全概念股联袂涨停,此外,熙菱信息(7.83%)、卫士通(7.14%)、航天发展(6.04%)、雄帝科技(5.82%)等个股涨幅也均超5%。

  资金流向方面,15日,18只网络安全概念股获大单资金抢筹,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达4.92亿元。

  截至16日13点46分,仍有任子行、雄帝科技、格尔软件三只网络安全概念股涨停,蓝盾股份、中兴通讯、神思电子、北信源等个股涨幅也均超4%。

  超七成公司业绩增长

  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共有30家涉及网络安全的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行业内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为71.43%。

  其中,工大高新、神州数码、美亚柏科、中国长城、格尔软件、蓝盾股份、雄帝科技、旋极信息、亨通光电、熙菱信息、北信源、神思电子等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众机构齐看好

  申万宏源指出,此次勒索病毒事件体现了互联网时代网络安全的迫切性,未来网络安全将会成为我国通信行业发展的主线之一。

  华创证券指出,以往“熊猫烧香”病毒、棱镜门事件发生之后,网络安全板块指数涨幅超过70%。同时,信息安全板块年初至今表现乏力,估值已跌至板块新低。此次蠕虫事件有望带动市场对信息安全板块的投资力度和关注力度,叠加6月1号《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信息安全和自主可控主题投资有望催化。

  而对于整个网络安全行业,国海证券、招商证券、东吴证券、长江证券、东方证券等机构昨日纷纷发布研报看好行业主题投资机会。其中,东吴证券就表示,网络安全行业有望迎来全新发展阶段,尤其在数据安全防护领域,将极大受惠于重点党政事业单位的爆发性需求。

  或带动创业板反弹,但是…

  天风证券研报观点指出,从IT投资的角度,此次勒索病毒爆发事件有望直接促进各层级加大对信息安全的重视,尤其是教育行业、政府部门、大型央企集团等重点行业,对于信息安全、网络安全及后期运维的投入有望持续加大。

  由于网络安全股以创业板居多,目前创业板整体上处于超卖状态,本身就存在技术性反弹的可能。

  这两股力量合力可能会刺激创业板的反弹,虽然力度不会很强,但赚钱效应还是较为明显的。

  也有资深私募人士表示,此次勒索病毒将带来网络安全概念的主题性投资机会,而大部分网络安全概念都是创业板公司居多,此次网络安全事件短期将会提升创业板反弹的机会。但这只是短期交易性机会,创业板要想扭转趋势还需要时间及基本面业绩配合。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