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甘坑二期规划公布 小凉帽亲子酒店乐园尽享游乐

2017年05月12日 01:27 来源:深圳新闻网

5月11日,第十三届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开幕。

华侨城甘坑新镇二期规划正式对外公布。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胡思琦)去年文博上,华侨城集团与甘坑正式宣布“联姻”。时隔一年,联袂后的华侨城甘坑新镇再次在文博会节点抛出重磅消息。5月11日,在第十三届深圳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开幕式现场,华侨城集团正式公布了甘坑文创小镇的二期规划。规划中,一个商业街区的改造、两座体验式乐园开放、三家主题精品酒店试业以及四项环境提升项目的启动吊足了大众的胃口。围绕本土客家文化主题的小凉帽IP、小凉帽农庄、室内VR乐园、小凉帽酒店等实体将相继面世。未来到甘坑文创小镇,市民游客将发现更多的客家文化衍生品,带来更加丰富的游乐体验。

文化部艺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孔蓉,市妇联主席马宏,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杨永群,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龙岗区副区长尚博英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据了解,今年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以“传统遇见未来”为主题,整合数字、音乐、文化、创意、绘本元素,举办首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启动仪式暨小凉帽国际精品绘本展、客家民俗展活动,立足客家文化根基,结合新媒体数字技术,用科技的手段展开更加精彩的文化表达,引领数字创意产业升级。

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庚祥在致辞中表示,自2016年与华侨城集团签署合作协议以来,通过华侨城文化集团古镇开发与保护、IP 开发和运营等新型城镇化思路,甘坑文创小镇以“新型城镇化的国家级标杆”为目标,借力 VR 等高科技手段,使传统客家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实现完美的融合,致力打造“中国文创第一镇”,让传统文化焕发出了全新的光彩。本届文博会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举办特色活动也将搭建相关文化产业生态链,进一步助推深圳文化产业的国际化发展。

未来三至五年形成超百亿的产业规模

甘坑文创小镇于2012年立项,已连续成为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文博会分会场。2016年,第十二届文博会期间,华侨城集团与龙岗区政府、深圳市甘坑生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共同建设“华侨城甘坑新镇”大型文化旅游项目,成为当届文博会投资额最高的项目。

华侨城文化集团总经理胡梅林在开幕仪式上表示,甘坑是华侨城首个“文化+旅游+城镇化”项目,去年底华侨城文化集团正式入驻,通过对客家凉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和提炼,结合文化活动和生活场景的应用,实现了从 AR明信片、绘本、微信、动画、AR 唐诗卡片、手绘模型、主题农场和酒店、VR 电影、VR 乐园、传统手绘到高科技产业大约超过三百种产品的实验和开发。今年,华侨城文化集团还将对小凉帽IP进行全产业链开发,预计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形成超百亿的产业规模。

二期规划出炉 做第一个客家文化IP小镇

华侨城文化集团公布的甘坑文创小镇二期规划显示,挖掘和开发本土文化IP、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是小镇的发展重点,其中,小凉帽主题的IP形象将会是一个集中体现。头戴传统客家凉帽、两个辫子翘起、双手张开、微微一笑,小凉帽IP形象十分俏皮可爱。小凉帽IP还衍生出了小凉帽雕塑、绘本等作品,形成小凉帽系列。

小凉帽IP系列的小凉帽农庄,小凉帽就断、V谷乐园的组合将打造全方位的“原创IP+互动娱乐+科技体验”的亲自休闲娱乐,创造出与小凉帽一起吃、住、购、娱的主题体验。此外,二期规划中还包含了南香楼艺术酒店、凤凰谷婚庆酒店两家配合文化体验项目,以不同主题风情的住宿酒店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此外,华侨城文化集团还计划对甘坑文创小镇内外环境进行综合改造升级,包括进行灯光重新设计改造、周边河流等环境整治等,全方位提升甘坑内外品质。

小凉帽姐妹。

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启动

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是本届文博会甘坑新镇分会场的特色亮点。大赛以文博会为发声平台,向全球征集绘本作品,以期发掘国内外优秀的绘本创作力量,助力数字创意产业发展。

本次赛事以华侨城文化集团主题IP“小凉帽”为切入点,通过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客家凉帽的传承和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东方美学,多维度全方位丰富IP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绘本、热爱绘本、创作绘本,力争打造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级国际绘本大赛。

同期小凉帽国际精品绘本展将以国内外绘本原作为基础,结合互动投影、多媒体、语音故事等多元形式,展出300多件国内外优秀作品,在古朴的大宅里构造出一个光怪陆离、惹人探寻的童话世界。

客家民俗展 触摸历史的痕迹

文博会期间,甘坑文创小镇博物馆将展示婚庆、耕作、生活用品等民间收藏,展览采用单元组块的形式,以图像灯光组合,浓缩甘坑客家历史,传播中国传统民俗瑰宝,守望客家文化精神,推动甘坑民俗旅游的发展。

同时,展出还通过甘坑客家小镇的新老照片对比,展示华侨城文化集团城镇化战略建设的步伐和初步成就。

市民对绘本十分感兴趣。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