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这四类社会组织龙岗重点培育

2017年05月10日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观察眼

发展治理类社会组织要走完“三步”

龙岗作为基层产业大区,社会治理类社会组织该如何发力?记者注意到,深圳市社工委《关于推进社会治理类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中,给出了相关方法论。

首先,加大对初创期的治理类社会组织扶持引导,助力其健康有序发展。其次,鼓励现有社会组织开展社会治理领域的服务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在参与治理中实现专业化发展。再次是加强治理类社会组织的综合监管,确保社会组织发展的政治方向和可持续发展。

“龙岗治理类社会组织建设比较扎实,在全市各区中走在前列。”深圳市社工委相关负责人指出,为何要引领支持上述四类社会组织?并不是碎片化的举措,而是经过论证的有规律性的探索,治理类社会组织要完成上述三步后才算“羽翼丰满”,要从政府资金扶持、专业志愿者参与,走向自我创新,最终实现自我造血。

随着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突飞猛进,各类社会需求越来越多,不能单靠政府来满足,需要社会组织来承接。而现阶段,发展治理类社会组织大有可为,尤其是心理帮扶、教育、医疗、就业等公益社会服务类社会组织空间很大。

“如在医疗纠纷中,事主对政府、医院或许都不信服,这就需要专业第三方社会组织。”邹从兵建议龙岗培育扶持社会组织要迈向专业化、社会化,专业化是基础,向社会资源借力,最终探索一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之路。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