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这四类社会组织龙岗重点培育

2017年05月10日 07:45 来源:南方日报

◎着力矫治安帮整合资源打造服务生态圈

随着法治建设日渐完善,包含环境营造、社会干预的矫治安帮工作能否跟上?这成为基层政府的治理大考。

龙岗区委政法委大力落实深圳市相关文件要求,正积极部署发展矫治安帮社会组织,为社区服刑人员、戒毒康复人员、刑满释放人员提供思想教育、心理辅导、行为纠正、信息咨询、就业培训、安置帮扶等专业服务,帮其消除心理困扰,重新适应社会生活和工作。

龙岗区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于2008年12月30日,截至2017年3月,共有正式员工427人,服务涉及劳务工、妇女儿童、精神康复、矫治安帮(司法矫正)、社区服务等五大领域。

他们采用“一社区一社工”工作机制,做到网格化服务。同时积极在社区及各中小学开展禁毒宣传活动,预防与治疗并举,打造无毒社区。通过个案辅导与社区倡导结合,协助社矫人员回归正常生活。还制定多个项目开展犯罪青少年帮教服务。

“社工在辅导一位青少年时,发现他有严重的心理问题,很难马上将其转介给专业心理辅导机构或项目。”该机构负责人表示,目前专业服务转介网络缺失,服务对象需求难以得到有效满足;另一方面资源单一,组织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为此,她建议政府应该多管齐下,研究制定长期规划,整合专业领域各种资源,打造社会组织服务生态圈。

◎开展法律援助从生活服务转向生产服务

法律援助是一项开展多年的工作,但如何常做常新?如何跟上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发挥政府部门作用,还要整合社会资源,培育扶持法律援助类社会组织,对因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需要法律帮助的经济困难公民、特殊案件当事人(包括但不限于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少数民族群众、来深建设者等)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服务,开展个案辅导、案件回访、转介服务、信息交流、数据统计等工作。

吴俊梅是东进公共法律服务促进中心的发起人。去年7月,该中心在龙岗大运北片区天安数码城成立。她在服务天安数码城园区大企业的过程中发现,该园区有企业近300家,但是真正有法律顾问的不到十分之一。龙岗现有律师500人,相较于福田的7000人,还不到十分之一,并且大多提供的是生活服务而非生产服务,满足不了产业发展的需求。

“企业其实也需要法律援助服务,政府现有的法律公共服务难以满足这些法人的需求。因此我发起成立这个法律服务类社会组织,通过联合一些有公益志愿的律师朋友,充分利用我们的空闲时间,为园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形成政府园区公共服务的有益补充。”吴俊梅说。

但一个现状是,龙岗目前企业大多比较小,一方面这些小企业在处理合伙人关系、劳资关系、商务合同、知识产权等方面有迫切的法律需求,另一方面,他们大多付不起费用,律师或者律所对他们单个进行服务的成本太高。吴俊梅建议政府通过项目化购买的形式,让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法律服务。

◎深化纠纷调处党建引领架起社会互动“连心桥”

龙岗作为一个产业大区,科技创新正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化。城市建设迈向国际化的同时,因劳动争议、大型基础设施、环境、物业产生的纠纷给社会治理带来新课题。

为此,龙岗根据市里相关文件,创新思路,加大培育扶持纠纷调处类社会组织,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社会公德规范为依据,强化契约意识,重点对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成立于2003年,现有会员单位689家,会员约9万人,2006年成立了龙岗区社会组织第一个党支部。近几年来调解了汽车维修质量纠纷9宗,劳资纠纷11宗,架起了一座党和企业、社会互动化解矛盾纠纷的“连心桥”。

在协会党支部带领下,近年来共写调查报告和建议5份,向市交通运输委员提出12条建议,单取消汽车维修人员资格证考核一项,为全区汽车维修企业节约考办证费500多万元。建立起感情后,他们在调解纠纷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比走相关部门的受理调查、调解、处理、结论等程序要快很多。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