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午托困局如何破解?龙岗区只有97家持证午托机构

2017年04月27日 07: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建言

建议引导

社区服务中心办午托机构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部门还可以创新校外午托模式,充分发挥区社会工作委员会的职责作用,成立专门的服务协会组织,调动社会机构的积极性,实行服务外包,统一管理;另外,也可以研究社区服务中心等组织申办校外午托机构的可行性,通过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借助社会力量有效解决社区内“双职工”家庭学生午托问题。

调查

人大代表:“黑午托”转正难,主要卡在消防上

据深圳市教育局公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13所,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18.3万人,其中,初中276所,在校生27.2万人;小学337所,在校生91.1万人。受场地和人员的限制,目前,我市只有极少数公办学校可以接收学生留校午休。

正规午托机构少,午托市场需求日益增大,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困境?在2015年的深圳两会期间,共有21名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解决消防部门相关文件与政府法规对校外午托机构的消防审批要求存在冲突的建议》。该建议指出了一个重要问题,不少“黑午托”之所以“转正难”,主要卡在消防上。

记者查阅了《深圳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后发现,办法中明确指出,公安消防机构将依法负责校外午托机构的消防审核验收和监督检查工作。但是根据消防部门相关文件规定,从2014年11月起,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校外午托机构,均无需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及消防竣工验收备案。而校外午托机构面积大部分在300平方米以下,如按消防部门文件规定,这些校外午托机构是无需办理消防验收或备案的,然而不要求消防验收或备案,又不符合相关政府法规要求,这让校外午托机构处于两难境地。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