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午托困局如何破解?龙岗区只有97家持证午托机构

2017年04月27日 07: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对于忙碌的深圳家长而言,小孩早八晚四上学,父母朝九晚五上班,中午放学这段时间成了空档期。但是,合法的校外午托机构如凤毛麟角,无证午托班则遍地开花。记者从龙岗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龙岗区只有97家午托机构持有“校外午托机构许可证”,其余的全是无证经营。

家长头疼如何为孩子找个安全放心的午托班,而午托机构则因场地、消防等现实难题卡住难以“转正”,午托困局该如何破解?

走访

无证午托多暗藏在居民楼内

日前,记者在龙岗区走访发现,在门口赫然挂牌的多为持证午托,如坂田宝岗小学不远处一家午托机构门口招牌上赫然写着“政府注册认证,正规午托机构”的标语。经核实,该机构确实持证。而无证午托多暗藏在居民楼内,不易发现,但数量惊人。

记者从坂田街道执法队获悉,仅今年2月27日至3月3日一周内,该执法队在万科城别墅里查处5家非法午托机构。而今年2月份,坂田执法队在万科城小区就查处了非法午托机构15处。

持证机构吐槽竞争大,无证午托老板抱怨办证难

坂田一家持证午托机构的负责人黄先生向记者吐槽,学校周边无证午托比持证的还多,办学环境也不差,收费还稍微便宜一点,导致竞争很大。南湾一家持证机构的负责人向先生则吐槽,政策规定,午托床位必须是一层。因为必须规范化,他家的床位由两层变成一层,生源减少了不少。

持证午托吐槽竞争大,无证午托却抱怨办证难。《深圳市校外午托场所消防安全指引》指出,“校外午托场所不应设在工业厂房、仓储建筑等非民用建筑内;校外午托场所原则上不应设在居民住宅房内,当有实际困难必须将校外午托场所设置在居民住宅房内时,应设在首层,且应设置不少于两个(含两个)独立的安全出口。”坂田街道执法队一工作人员介绍,他在执法过程中发现,无证的午托机构为了控制成本,大多藏身在比较旧的居民楼、商品房内。而这类房屋,都是按照住宅的标准建设,基本只有一条通道。

据坂田一家无证午托机构的负责人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尝试过“转正”,但因为没有合格的消防通道,办不下来,只好作罢。

无证午托也是“刚需”,家长反对单纯取缔

坂田街道执法队一工作人员称,无证托管机构主要分布在外来人口租住较集中的城中村、花园小区内。平时执法过程中,他留意到,城中村内非法午托班办学条件较差,设施简陋,食品卫生等方面都不达标,而花园小区内的午托办学条件则相对好一点。“执法的时候,不但机构主反对,家长的抵触情绪也很大。家长说你不让他们办,有证的又没几家,孩子去哪里托管?”这名执法队工作人说,绝大多数非法办学点未经教育主管部门审批,收费标准远远低于正规合法办学机构,正好迎合了收入相对低的外来人员的需求。

这位执法队员还指出,考虑到街道流动人口数量较大,学龄儿童较多,市场需求量大,而正规午托班数量太少,强力取缔也不是办法。他希望相关部门在加大安全监管力度的同时,对一些达到要求的非法午托班适当降低申办标准,尽量满足市民的现实需求。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