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龙岗

平湖昔日的荣光

2017年04月11日 07:59 来源:深圳商报

 

平湖火车站建成后,刘铸伯以之为依托在附近建造了大规模的新墟镇。图为平湖松柏围旧民居。

 

刘铸伯曾经叱咤香江,在政、商、文化各界卓有成就,为平湖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百年前的纪劬劳学校、念妇贤医院、平湖火车站,改革开放之初刘氏后人开通的粤港直通船,凤凰山上待修的陵园……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刘铸伯给平湖留下了难以抹去的记忆碎片。文化学者刘中国通过对大量史料的爬梳钩沉,通过对深港两地的实地考察和对相关人物的访谈,编撰成皇皇近百万言的《刘铸伯传》和《刘铸伯文集》,把这些记忆碎片拼接成完整丰满的人物形象。据此,一个曾经叱咤香江,一个在政、商、文化各界卓有成就,一个为家乡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刘铸伯出现在我们面前。刘铸伯不仅是平湖昔日的荣光,也是深圳今日的骄傲,诚如黄惠波先生序言所说:“乡邦先贤令城市灵动丰美,文脉弘盛让城市厚重。吾辈当务,守护本原,守护真容,珍重弘扬。”

百年前的辉煌

1916年12月31日(丙辰年己亥初七),刘铸伯搀扶着77岁高龄的母亲伍氏,与自己的儿孙一道,乘坐广九铁路列车专程回到故里平湖,参加纪劬劳学校(全称宝安县平湖纪劬劳国民学校)和念妇贤医院开幕典礼。

那一天,刘铸伯规划建设的平湖火车站人山人海,他发起捐建的平湖新墟冠盖如云,热闹空前。“省中政界大员,港中中西巨子,到会者济济有众。”广东省省长朱庆澜发表演讲,对刘铸伯赞誉有加:“刘君铸伯,经商于香港数十年,洞悉中外情形,于我国文明力图进步,为当时开风气,为人类造幸福,生平于振兴商业外,如兴学校、设医院、救灾济贫等事,罔不惨淡经营,踊跃从事,其进取之勇敢,固令人惊叹,而爱国之热忱,尤人所难及。”

这一段盛况,是从1917年1月3日《香港华字日报》上得来的,该日报纸刊登了《平湖医院学校开幕纪事》一文,记载了当时到会的省中要员有朱庆澜、罗树森、胡清瑞、吴在民、魏邦屏等百余人,港中巨子则有罗士、何东等二百余人,他们分别于当日下午返省、返港,而刘铸伯则于次日下午方返港。

刘铸伯与嘉道理首先在香港创办育才书社,1901年开始在香港、广州、上海创办了三所育才学校。1908年,他又在香港发起成立孔圣会,陆续在广州、香山及香港等地创办数十所孔圣会义学,而平湖纪劬劳学校就是在孔圣会义学的基础上扩充而成的。《刘铸伯文集》中收录了刘铸伯致广东督军陆荣廷的信函,解释其创办此校的初衷:“窃以敝乡平湖村居僻壤,风气固塞,学务不兴,地复瘠贫,人多失学,处此生活程度日高之时代,以智识不开之贫民,夫何以自立?仆情关故里,言念之下,用是矜怜,爰解私囊,倡办小学一所,名曰‘纪劬劳学校’。”纪劬劳者,“念家慈抚养之劳”,实为纪念其母伍氏;而创办“念妇贤医院”,“一则拯乡人之疾苦,一则念故室内助之贤”。

刘铸伯创办学校、医院,本意是服务故里,造福乡民,但令其始料不及的是,在其去世的第三年(1925年),纪劬劳学校、念妇贤医院即沦为军营。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