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龙岗区计划生育协会荣获全国先进

2017年03月22日 07:55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右二)和龙岗区卫计局党委书记王米娜(左一)领取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奖牌。

龙岗区计生协会以其突出表现,2016年,在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先进表彰会上,获深圳市唯一的“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县级先进单位(2011~2015年度)”荣誉称号,龙岗区卫计局党委书记、区计生协会副会长王米娜当选为中国计生协第八届全国理事会常务理事(全省仅二名)。辖区所在的龙城街道新联社区计生协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村级先进单位”,坂田街道计生中心主任刘文霞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个人”。全国先进的获得,难能可贵,是对其辛勤工作的肯定,也对全市各相关单位产生示范带动作用。而这种示范带动作用要更好地发挥出来,就必须破解其之所以获得先进的“密码”,了解“全国先进”的“真功夫”所在。近日在龙岗区计生协会大致了解一些他们成功的秘籍,挂一漏万,在这里略述一二,也可能并不全面。

强队伍提素质

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龙岗区计生协深知此理。因此,他们着力推动完成了“参公、入序”工作,区计生协配齐配足工作人员,街道及社区均配专(兼)职秘书长负责协会工作。人有了,提升素质、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则成为紧随其后的重点工作。为此,龙岗区计生协会全力加强计生协人员培训,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全区计生协干部能力建设培训班,2016年培训计生协人员500多人次。同时,计生协阵地建设做到了“四统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上墙内容、统一悬挂标识牌、统一志愿者服装。

服务“想你所想”

服务只有做到点子上,才能为受众所喜爱和肯定。龙岗区计生协会针对育龄人群之所需,针对性开展各项“想你所想”服务,有成效,受点赞。

生个健康宝宝,是每个家庭的愿望。龙岗区计生协深入开展生育关怀项目,2016年共协助1.39万名群众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孕前地中海贫血筛查。妇科病有的人不注意,有的羞于检查,2016年计生协针对性地协助开展妇女常见病免费普查5.8万例,“两癌”(宫颈癌、乳腺癌)免费筛查5.47万例。

就医难?协会给你方便。针对计生特殊家庭扶助工作,龙岗区卫计局、区计生协会联合多部门发文,建立计生特殊家庭制度化、常态化扶助机制,扩大计生特殊家庭“苔花通”爱心卡发放范围至全区104户计生特殊家庭、266个家庭成员;计生特殊家庭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2.22%,家庭医生服务协议签约率达90.74%;在全区12家公立医院设立“苔花通”爱心卡服务点,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提供免费体检、医疗补助、再生育关怀扶助、人工辅助生殖技术补助等。

年轻人常受生殖健康问题困扰,区计生协针对性开展生育关怀青春健康特色服务。宝龙街道宝龙社区“青春健康俱乐部”和坂田街道的“家庭健康俱乐部”被授予中国计生协示范基地;平湖街道关爱未婚先孕的“含羞草”项目入选中国计生协《生育关怀行动100例》;龙城街道“关爱留守儿童——亲情桥”活动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关爱项目、深圳市最具创意关爱活动。坂田街道计生协与义工联合作,引进荷兰“生命之舞”国际项目,促进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深化幸福家庭建设活动。坂田街道的“创建幸福家庭·生殖健康援助行动”项目至今已开展5年,共为3.24万个家庭建立了生殖健康服务档案卡,并提供免费生殖健康咨询和服务。

编辑:田小静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