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要闻

区长走进直播间:龙岗将新增学位40000个病床5000张

2016年05月24日 21:58 来源:龙岗新闻网

5月24日,区长吕玉印走进深圳广电集团直播间,做客新闻频率先锋89.8“民心桥”区长系列访谈节目。

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从妙笔生花的市级决策服务者,到基层行政区的执政官,去年,龙岗区区长吕玉印完成了角色转换。上任至今9个月,吕玉印谦称自己是“抱着一个小学生的心态,向各位同事学习、向龙岗区的老百姓学习、向实际问题通过调研来学习的。”同样是去年,深圳提出实施“东进战略”重大战略部署,为龙岗区的发展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良机面前,一方父母官如何抓住,积极作为,5月24日,吕玉印走进深圳广电集团直播间,做客新闻频率先锋89.8“民心桥”区长系列访谈节目,就龙岗区如何抢抓“东进战略”机遇,共建深圳东部中心等话题市民互动交流。

主动担起“东进”大任 五个词概括龙岗发展思路

“龙岗区作为东部重要行政大区,在深圳市‘东进战略’中无疑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东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作为深圳东部的重要行政区,龙岗区提出共建深圳东部中心目标,主动承担起“东进”的责任。节目中,吕玉印认为,深圳“东进战略”的提出,是落实中央政策的重要战略部署,推动区域均衡发展,推动全深圳在“十三五”时期实现更大快速发展的战略性布局,“在这个过程中,龙岗作为东部行政大区,在这方面,理应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如何东进?经过综合思考研究部署,龙岗区已形成较为系统的思路。吕玉印用五个词概括了其中的关键点:创新引领、通脉强筋、强心聚核 补短强基、环境提升。

节目中,吕玉印重点就通脉强筋、强心聚核以及补短强基三方面对龙岗区接下来的发展脉络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所谓通脉强筋,主要指打通交通大动脉,形成快速交通路网系统;强心聚核指龙岗区内部8个街道分别发挥各自优势,未来蓝图各异;补短强基则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民生方面进行强化补齐。

5条地铁线+3条快速战略通道+内部微循环 打通龙岗交通“任督二脉”

东进战略,交通先行。过去传统历史上,龙岗区由于发展时序、发展热点等问题,使得交通相对滞后,而如今新的历史起点,发展对交通的要求越来越高,也显得越来越重要。“要实施东进战略,首先要在交通上做文章。”吕玉印表示龙岗区已与市里相关部门一起规划研究,从轨道交通的完善、快速路的建设、以及打通龙岗内部微循环等几个方面入手,进行东部战略通道规划建设,做好交通这篇大文章。

轨道交通方面,地铁3号线延长段、10号线的建设进度正在加快,其中,3号线延长段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动工建设、10号线将于2020年开通运营)。同时将轨道14号线(东部快线)、16号线(龙坪线)、17号线(平湖线)的规划建设时序全面提前,并加快开展前期工作。未来,龙岗等东部地区将形成更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网络和枢纽体系。

高快速路方面,龙岗正规划建设3条龙岗连接市中心区的快速战略通道,包括皇岗路北延接清平高速和水官高速;推动盐龙大道南段与东部过境通道的建设;丹平一期北延段及丹平二期改造工程建设,形成如意路-凤岗东深二通道-丹平快速的战略通道。今后3条快速路将形成以龙岗中心城为中心,覆盖市中心区的半小时交通圈。

不仅有与罗湖福田等地区的连接通道,龙岗区还着重于构建顺畅的内部交通网络,正推进“龙岗中心城环线”规划建设加强龙岗中心城与各街道之间的交通联系,畅通城区内部交通微循环。此外,龙岗还将综合运用国铁、城轨、高快速路等方式,构建串联东部各区、覆盖“3+2”城市圈的立体交通网络。

内部聚核:辖区8个街道 一脉相承 各点开花

“强心聚核,就是要建设深圳东部中心, 打造深圳经济发展的第三极。”

龙岗区面积大,辖区有8个街道,不同的地理位置、不同的自然资源,自然有不同的发展思路。要东进,理顺其中关系也显得尤为必要。节目中,吕玉印用了较大篇幅阐述各个街道的不同特点,现有基础以及未来发展前景,整体一气呵成,显得胸有成竹。

吕玉印表示,坂田辖区,在华为的带动下,科技企业聚集度比较高,尤其以坂雪岗科技城为代表,未来这里将要打造国际水平的国际区域和率先实现一体化的区域;布吉和南湾是联通罗湖福田最近的区域,是“东进的第一站”,是“东进战略”的起点和门户;随着地铁10号、16号、17号线以及城际线等线路的规划建设,平湖街道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重要, “这里将会成为一个交通核心枢纽,一个增长极”;在龙岗版图上处于中间位置的横岗街道,则起的是“承东启西”的作用,产业方面看,眼镜产业已有规模,同时也有阿波罗未来产业园,使得传统与未来很好得结合,“从龙岗区的发展来看,横岗也是承东启西的结合部,发挥枢纽的功能”;坪地街道则以国际低碳成为依托,建设新型的城镇化产城融合的国际化低碳发展的典型区。

说起龙城和龙岗两个街道,吕玉印表示“想多说两句”。龙城、龙岗两街道是龙岗的中心城区,“建设东部中心就是以此为空间上的依托,连同其他各个区域,共同打造。”这两个街道辖区内,高端要素聚集,除了龙城广场一带的传统商务区之外,还有正在建设的国际大学园、宝龙科技园等已渐成型,此外随着龙腾工业区的改造和升级, 这里将会有非常多高端要素聚集。

龙岗中心城区到底有多大魅力,发展前景到底有多好,节目中,吕玉印还用了一个排比句,这样描绘:“这里有类似于罗湖的东门老街——龙岗老圩镇;也有类似于福田中心区的功能——龙城广场一带;也有类似于南山区的西丽大学园——深圳国际大学园;也有类似于南山科技园的宝龙科技园。”在这个不算大的空间内聚集了如此多高端要素,怎么用好?吕玉印称,“就要通过优化提升,可以打造超级性的CBD,真正承担起东部中心的使命。”

17.5亿投教育 新增学位40450个 55亿元投医疗 新增病床5000张以上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龙岗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尤其2011年大运会以来,使得龙岗有一个质的快速发展,许多基础设施都得到了快速提高,但实事求是说,东部地区在很多基础设施和民生方面还有很多短板需要进一步补齐。”针对市民关心的教育、医疗等民生话题,节目中,吕玉印坦言,龙岗在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吕玉印介绍,今年龙岗公办学校加上民办学位,基本能够满足居民“有书读”的需求。“十三五”期间,龙岗区计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0所,总投资约17.5亿元,可新增学位40450个。同时,龙岗区已经启动民办学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财政总投入约3.8亿,进一步促进民办教育提质创优;还将针对高端企业、海归人才的需求,规划建设3-5所国际化学校,有效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的教育需求。

医疗卫生方面,去年以来,龙岗的医疗卫生事业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十三五”期间,龙岗医疗卫生项目总投资将超过55亿元,新增病床5000张以上。对于布吉、南湾、坂田等医疗资源紧缺地区,龙岗区将结合医疗资源分布和人口结构特点,打造分散-组合式医疗机构,科学确定社康中心的规划布局、建设规模和服务内容,满足周边群众就医需求。此外,龙岗区相关部门还积极推进“三名工程”,加强同国外高水平医疗机构、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

编辑:潘东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