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岗新闻

筑巢引凤栖 怡锦社区率先在全市开设专家工作室

2017年07月04日 10: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领导合影为专家工作室点赞。

专家与社区居民互动交流。

深圳新闻网7月4日讯(通讯员 王娅菲)7月1日上午,怡锦社区专家工作室签约入驻仪式在康乐花园小区会所隆重举行,横岗街道宣传部部长陈颖斌、组织部长罗铁牛、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社区书画协会成员及社区居民代表50余人出席签约仪式。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四名书法、国画方面专家与怡锦社区签订合作协议。

“专家工作室项目是我社区在文化建设方面的一项举措。前期我社区申请民生大盆菜项目,投入110万元对康乐花园会所进行装修,打造专家创作工作室,筑巢引凤,招募国家级的书法、国画、摄影等方面专家,让专家在创作文艺作品的同时,为周边居民提供公益培训服务,组织交流活动,实现高雅艺术与普众文化对接,进而提升居民素养,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据我所知,这在深圳市尚属首例。”怡锦社区工作站站长王琳这样对笔者说道。

活动现场,专家们的作品与怡锦社区书画协会的作品对应陈列,交相辉映,给大家带来一场艺术盛宴。四位专家也积极与社区居民互动,带领大家参观工作室,讲解作品创作技巧,解答居民提出的疑问。签约后,专家工作室将正式运作,定期举办活动,服务社区居民。

据了解,多年来怡锦社区在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创新,塑造了一批具有社区特色、居民反响良好的精品项目,社区居民的文化获得感与日俱增,幸福感不言而喻。

一是以“传统文化”为旗帜,全面引领社区文化发展。针对社区青少年和老年人开展大量的弘扬传统文化的活动,多层次、全方位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如,开设小小状元郎国学书院,开展国学经典教学,以亲子共读、传统节日主题活动等形式,传播国学文化。又如,依托社区老年大学,开展书法、国画培训,让传统文化融入居民生活中。

二是以“志愿文化”为旗帜,孕育社区互助文化。目前,怡锦社区成立了25个社会组织,志愿者达3869名,志愿服务模式趋于成熟。其中,“红枫叶”老年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老有所为、以老助老活动,广受居民称赞,已经成为我社区的一张名片,多次受到省内外媒体报道。此外,“美丽家园”、“小区巡逻”、“四点半课业辅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也活跃在社区舞台上。通过开展志愿活动,美化环境、关心空巢老人、维护安全和解决社区部分难题,增加社区志愿者的力量,营造互助友爱氛围。

三是紧跟时代步伐,开启多元化文化服务。早在2015年,怡锦社区率先在全市启动“智慧社区”建设, 借力“互联网+”,集智慧社区综合服务站、党群服务e站、“一格”养老平台、“幸福怡锦”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逐步构建具有立体感的“智慧社区”体系,并根据社区和居民的需求,完善各项功能软件开发,让辖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另外,社区高度重视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将玩创、3D打印、无人机等前沿科技融入社区服务中,社区每年开展各类科普活动12次以上,平均每月有一次科普宣传活动。玩创科普夏令营、3D打印进社区、动漫公益课堂等活动广受青少年欢迎。

编辑:叶玉燕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