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部门协同作战 森林防火“双盲”演练有声有色!

2019年04月11日 09:39 来源:龙岗区应急管理局

沙场点兵,一声令下,11支应急队伍迅速集结,13辆应急车辆顺势摆开,伴随着浓烟的弥漫,一场无脚本“双盲”演练拉开序幕。在数十名消防战士的前赴后继下,耗时一个小时,森林大火被成功扑灭……。这是今天,龙岗区开展的一次森林防火紧急拉动应急演练。今年以来,火灾事故频发不断,尤其四川“3.30”森林火灾事故后,让民众对“森林火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据统计,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眼下清明将至,天干物燥,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频繁,极易酿成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此,集全区应急力量开展一次贴近实战大练兵,刻不容缓。

今年以来,火灾事故频发不断,尤其四川“3.30”森林火灾事故后,让民众对“森林火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据统计,近5年来35%的森林草原火灾集中在4月份,90%以上系人为原因引发。眼下清明将至,天干物燥,民俗祭祀、春耕生产用火频繁,极易酿成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为此,集全区应急力量开展一次贴近实战大练兵,刻不容缓。

4月4日上午9:00,龙岗区应急指挥室接报:位于龙岗坪地街道某森林处突发大火,大火引燃周边枯草朽木,迅速蔓延,情况极其紧急,请求支援。接报后,区应急管理局指挥室发出指令,要求坪地街道立即组织应急队伍赶赴现场开展灭火救援。同时,各街道应急指挥中心现场处置组、区街森林消防队伍也及时赶赴火灾现场协助救援。为了保证应急装备、物资的充足,现场设立11个应急指挥点,各种应急物资、装备应有尽有。至上午10:30演练结束。

据悉,龙岗区森林覆盖率为50.2%,水源涵养林面积达2.9万公顷。近年来,森林火灾屡发不止,除雷电自然灾害外,人为引发的火灾占多数。龙岗区开展此次森林消防应急演练,一方面汲取事故教训,未雨绸缪,筑牢清明前夕森林防火墙;另一方面加强部门联动力,提高部门协同作战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可及时有效地开展处突;其次通过实战演练,提高龙岗区应急队伍处突能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期、新环境的新型化应急队伍。

“作为部门协同开展的一次贴实大演练,出动人员多,物资装备齐全,队伍反应迅速,应急救援流畅。同时,全程应用了远程对讲机、无人机摄影、远程实时信号传输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实现了现场指挥部与应急指挥部之间在视频、音频上的实时交流和沟通。接下来,区应急管理局将进一步树立队伍大应急观念,加大队伍日常演练,加强上下协同联动”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