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龙岗区全面开展危化企业隐患排查治理

2019年03月25日 16:55 来源:深圳侨报

       区应急管理局 执法人员兵分多路排查隐患

深圳侨报讯 (记者张臻斐 通讯员 王鹏举)昨日,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为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落实相关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连日来,区应急管理局密集行动,对全区设有储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执法巡查,并迅速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经营带储存企业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

3月22日~24日,执法人员组成多个检查组,针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涉及苯系物、硝化反应和爆炸性化学品企业,深入开展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听取企业管理人员汇报相关工作内容,查看企业监控、防雷等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检测情况,对危化企业内相关设施设备进行了详细检查,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一律从严处罚。其中,在辖区某储罐企业开展执法巡查检查时,检查组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拟给予立案调查,并要求企业立即停业整顿。

据悉,龙岗区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6家,经营带储存危险化学品企业16家,油站54家,重大危险源5家。为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切入点,区应急管理局危化科还专门安排安全专家开展相关检查及评测,结合龙岗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实际,找准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点、危险源,找准对策。“我们在严查习惯性违章行为,操作规程不落实行为,隐患排查治理走过场行为的同时,还将重点关注企业监控、探测等安全设施设备的检测保养,督促企业认真落实该类设施设备的维护,确保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内排除整治完毕。”危化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一步,区应急管理局及各街道成员单位,将继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严格执行《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对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坚决依法停产停业整顿。同时,综合运用停产整顿、联合惩戒、公开曝光、纳入重点监管对象等手段,让违法者寸步难行。

平湖街道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张星 通讯员李上彪)为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上周末,平湖街道相关领导兵分多路,赴辖区各化工企业开展全方位安全检查,督促各企业依法落实消除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3月23日,平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志华率队检查了友润加油站、一亮化工公司、深燃气(龙平西路)供应站点等场所安全生产管理情况,并现场指出日常管理不足之处等问题,并督促各相关场所负责人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检查组要求街道安监办、城建办及各派出所、各社区要督促检查辖区内所有危化生产经营单位、化工门店、燃气供应站等场所,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问题,确保安全生产。

与此同时,平湖街道相关领导还带队检查了龙高涂料(深圳)有限公司、惠华佳彩涂料(深圳)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宏昌行涂料有限公司,要求各相关场所负责人一定要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监管和巡查,及时排查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更不能心怀侥幸,必须扎实做好基础工作,把安全生产抓紧抓严落到实处,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坂田街道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石小利 通讯员温世健)为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化工和危险品领域安全生产工作,3月23日下午,坂田街道召开了以排查整治化工、危险品隐患和加强交通安全工作为重点的安全生产紧急工作部署会。

会议通报了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情况、龙岗近期交通安全情况,并分别就安全生产、交通安全工作作了详细部署。会议强调,辖区各单位、各社区要高度重视,要认清形势,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将安全生产好的做法、经验固化下来;要加强联动,全体动员、全面排查,执法队要加强黑煤气、黑油车排查整治,坚决消除隐患;要严格执法手段,重罚严管,以消除安全隐患为目的,做到两个“保证”,即保证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保证每一个隐患整治到位。

部署会后,街道主要负责人立即带领参会人员,分组、分线联合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和交通安全检查行动。检查组一行率先来到福群电子(深圳)有限公司检查化工和危险品情况,走进化学品中转仓库仔细查看危化品存放、管理、使用等情况,以及安全防护设备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有关安全防护的建议要求。

南湾街道督促企业做好安全管理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程睛函 通讯员罗嘉宇)3月22日,为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精神,南湾街道及时开展安全检查行动,全力做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工作,守护辖区生产安全。

行动中,该街道相关领导带队到深圳市闽鹏程新兴气体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工作。检查过程中,检查组首先了解了各企业基本情况,听取企业安全负责人简要介绍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模式,详实地检查企业的安全工作资料和企业重点危险区域安全管理现状,督促企业继续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调员工作业必须持证上岗,严格按规范进行操作,切实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检查发现,深圳市闽鹏程新兴气体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资料不太完善,当即责令其尽快完善并做好归档整理工作。

南湾街道将深刻吸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针对危化品存放、使用可能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进行排查,及时消除隐患,全方位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横岗街道地毯式排查消除安全死角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何小娟 通讯员唐敏 黎颖)为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昨日,横岗街道迅速组织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并对危化品行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并消除涉及危化品各环节的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危险化学品各类事故的发生。

当天上午,横岗街道召开了化工和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监管紧急工作会议,传达了国家、省、市、区领导于“3·21爆炸事故”的指示批示精神,要求各社区各部门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开展全方位排查整治;要迅速反应,立即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不留死角;要紧紧抓住交通、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安监办要牵头做好应急救援体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会后,该街道领导兵分两路,率队到深圳市燕山燕鹏石化有限公司、农机加油站检查油站、深圳市顺益霖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检查危化品的经营管理情况,要求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立即开展自查自纠,落实整改存在的隐患。

园山街道排查危化企业各环节安全隐患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尹萌 通讯员王丹)江苏响水爆炸事故发生后,园山街道高度重视,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迅速部署行动,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辖区涉及危化品的各环节安全隐患。

3月22日至24日,在园山街道主要领导的带领下,街道党工委办、安监办、城建办主要负责人、执法人员与安全专家共同开展针对危化企业的安全检查工作。共检查街道内8家危化企业、69家危险化学品使用量大企业、1处涉第三方施工石油管道的安全管理情况。

昨日上午,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带队,分头前往源顺达加油站、安良加油站、保安社区蓝光燃气站、对长深气体有限公司、西润加油站等进行安全检查。

检查组查看了现场机器设备、消防设施运行情况,抽查了企业安全台账、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对安全管理上存在的不完整、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批评教育,要求安监办加强监督以及隐患整改的跟踪落实。检查过程中,园山街道相关负责人对企业负责人及员工再三叮嘱:危化品经营企业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提升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应急救援和现场处置能力。

龙岗街道加强企业巡查及警示教育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程睛函 通讯员夏维康)3月22日,为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龙岗街道安监办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并于会后进行安全生产检查。

会议首先通报了3·21爆炸事故的详细情况。随后,针对下一步安全检查,街道领导对4个执法分队、15个企业网格提出三点要求。一方面,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一线排查,尤其对辖区内使用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锂电池等企业开展有针对性地巡查、执法,确保隐患整治到位;另一方面,一经发现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涉爆企业要立即停产停业整顿、顶格处罚,达到处罚一家、警示一片、教育一批的目的。同时,加强对企业的巡查,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加强事故警示教育,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周以来,街道安监办共出动执法人员279人次,检查工矿企业186家,发现安全隐患341处,行政处罚3次,处罚金额2.09万元。接下来,龙岗街道安监办执法组与安监网格组将持续开展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厉打击企业违法违规违章、逾期未整改隐患、主体责任落实推进不力等行为。

龙城街道深入排查“涉危”工矿企业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姚兰 通讯员程俊雄徐婧蕊)3月22日,为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龙城街道主要领导率安监办、城建办等主要负责人,深入排查辖区“涉危”工矿企业安全隐患。

检查组一行首先到深圳市湘航工业气体有限公司检查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检查了氨气罐装区设备管线的密闭性,复查相关隐患整改完成情况。现场发现该企业工作人员在卸装二氧化碳气体罐车的操作过程中,主管安全人员未全程跟踪检查;卸装罐体联通阀门全部标识呈现“全开”状态等问题。检查组当即要求企业相关负责人从严加强区域消防安全日常管理工作,在生产、工艺、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日常排查的安全隐患做到立即发现及时整改,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当日,龙城街道还同步起草了《关于深刻汲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全街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紧急通知》,要求安监办网格组、执法分队带领三家第三方公司立即对“涉危”工矿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并全面开展危化企业安全培训会。

宝龙街道对辖区企业进行全面“体检”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刘芳菲 通讯员周维朕)昨日,宝龙街道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全面排查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并对消防安全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检查。当天共出动400余人次,检查危化企业、三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142家。

当天上午,宝龙街道主要领导带队检查辖区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在某石材厂,检查组发现该企业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危险化学品随意堆放,且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电动单车在生产车间、仓库随意充电,生产车间存放大量易燃品,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企业立即整改。

化工企业是此次安全检查的重点。在深圳市东港田化工有限公司,检查组实地查看了企业生产车间、成品仓库、危险化学品罐区、消防设备等,详细了解安全生产规章制度、隐患排查整治等情况。在深圳市连邦行化工原料有限公司,在检查了企业生产车间和危险化学品罐区后,检查组来到企业仓库后方的边坡,督促企业进一步加强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检查组强调,要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深入排查、彻底整改隐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全面落实。

坪地街道开展30天安全隐患大整治

本报讯 (侨报融媒记者张臻斐 通讯员王毅龙)为深刻汲取3·21江苏响水特大爆炸事故教训,3月23日下午,坪地街道组织召开安全生产和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要求在3月23日起至4月23日,加大对19项重点行业领域的排查整治力度和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力度,确保辖区平安。

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相关批示精神。回顾总结了坪地街道近期安全生产、交通综合整治各项工作情况,通报了近期国内重大安全事故情况,并围绕综合整治的内容、范围、要求等部署新一轮安全生产、交通整治工作。

去年以来,坪地街道通过大力整治,严管严抓,安全事故数量大幅下降,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街道对安全工作仍将高度重视,会议要求,要全面排查辖区危化企业安全隐患,聚焦问题,聚焦短板,严抓严管,重点检查,压实责任,进一步提升坪地辖区排查安全风险的能力。同时,要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深化“五进”工作,提升头盔佩戴率,推进高桥的“裕富模式”,增强市民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做实做细各项交通安全工作。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