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龙岗“黑科技”惊艳高交会

2018年11月16日 16:09 来源:深圳侨报

无人驾驶系统真正上路了!你也许见过这样的场景:司机疲劳驾驶差点打起瞌睡,手上的方向盘慢慢开始不受控制,车身也随之左右摇摆。在各大城市,疲劳驾驶是造成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人工智能在驾驶领域的应用将减少因疲劳驾驶而产生的交通事故。本届高交会上,由位于坂田街道的深圳星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Roadstar.ai”)改装的,搭载了Roadstar.ai最新开发的新一代自动驾驶Level4解决方案“Leo·灵”的林肯MKZ让不少科技爱好者赞叹不已。在感知元件方面,该平台搭载了8个摄像头、5个激光雷达及3个毫米波雷达。在算力方面,“Leo·灵”采用了FGPA等高性能实时计算单元,这都让计算更加顺畅并能够适应更加极端的道路环境。

现场,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自动驾驶Level4解决方案“Leo·灵”,该解决方案通过更合理的传感器布局、更多数量的摄像头、更精准的数据融合,以及对自动驾驶算法的升级,使无人车感知、决策、控制性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值得一提的是,与不少还尚未能“真正上路”的无人车不同,“Leo·灵”早已在此前举办的第五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为往来乌镇的大会嘉宾、公众提供动态接驳服务,接待人数超过600人次。

药物调配机器人解放医生护士

安瓿瓶切割、掰断,西林瓶开启、消毒,摇匀、抽吸、输注……在百级封闭环境下,配药机器人用它那灵活的机械手娴熟地操作复杂的配液程序。本届高交会上,来自吉华街道的科技企业深圳市博为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的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引起了强烈关注。

“该机器人对国内最常见但过去无法通过机械臂掰开的玻璃安瓿瓶的处理达到了惊人的效率和质量,破损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据该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介绍,从安瓿瓶的切割、掰断,到西林瓶的开启、消毒,所有在以往只有人手才能完成的高难度动作机器人均可自主完成,真正实现了百级净化封闭环境下的全配药流程自动化。

此外,该机器人还具备药物配伍检测、医疗垃圾分类、多信息综合监控等功能,具有配药精度高、适应性强、自动化程度高、可追溯性强等特点,保证全流程严密、精确,规范、安全,可彻底消除人工操作难以避免的毒化、污染等顽固难题。

智能轮椅能护理、可爬楼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超过五亿的肢体残障人士,加上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上升,老年人及残障人士的出行不便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大问题。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残疾人轮椅的设计和功用也在逐步改善,本届高交会上,龙岗本土科技企业深圳市迈康信医用机器人有限公司所带来的智能越障轮椅便以其强大的功能和突出的设计吸引了市民的驻足围观。

该公司市场总监李海宝告诉记者,这款轮椅为纯电动轮椅,普通家用插座即可充电,方便快捷。轮椅采用履带滚动实现移动、越障功能,在凹凸不平的地方也能平稳通过;在平地行驶时,其最大续航里程可达到35公里。同时,轮椅将爬楼控制功能集中于VR2控制系统,使用者无需他人帮助即可自行控制轮椅爬楼。遇到楼梯拐角时,轮椅可自动识别绕开障碍物;若电量不足或机械出现故障时,轮椅会自动触发应急机制,将机身锁死,避免摔落和跌撞发生。

对于残障人士及老年人来说,智能监控使用者的血压、心跳等人体生命体征是这款神奇轮椅的另一大利好。当出现特殊状况时,轮椅会自动报警,并将相关情况反馈至使用者家属的移动终端设备。“未来,我们还将在轮椅中加入一些肌体按摩功能,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李海宝说。

搜狗翻译宝Pro秒译42种语言

除了龙岗区参展企业亮点纷呈、吸人眼球外,来自世界各地的参展企业同样以其外形时尚、科技感满满的各类参展产品赢得了广大市民的驻足流连,由搜狗公司带来的42种语言秒译神器——翻译宝Pro便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搜狗翻译宝Pro可以实现语音翻译、拍照翻译、录音备忘三大功能,也可以用设备进行汇率兑换。此外,由于有AI降噪技术的应用,在一些会场交谈密集的区域,搜狗翻译宝Pro还能保证输出翻译语音清晰;其离线翻译功能则可以让用户在WiFi信号微弱或不能连网的地方轻松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搜狗翻译宝Pro还具有自动定位功能,用户到达目的地后不需要特意去更改国家。“听了搜狗公司员工的介绍,我对这款神器产生了浓厚兴趣。有了它,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不仅是说说而已。”在展区参观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策划:艾丽 景俊州 姚兰文:聂朦 张星图:张臻斐 聂朦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