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龙岗区安监局成功举办科技兴安论坛

2018年10月31日 10: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通讯员  王鹏举)10月30日下午,由龙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危险化学品行业协会、深圳市应急产业协会、深圳市世和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深圳·龙岗科技兴安论坛”在深圳龙岗国际机器人城隆重举行。龙岗区安监局副局长卢小兵、街道相关负责人,以及国内有关安全科技研究专家、协会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了会议。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和窗口,是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建设,为深圳市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深圳下辖行政大区的龙岗,去年以来,借着十九大的历史机遇,勇当排头兵,以“全国安全文化建设试点城市”为契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安全文化创建工作。安全,离不开高新科技作支撑。面对日益复杂的安全形势,如何让高新科技真正服务于各生产领域,从根本山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是社会发展中的关键所在。

论坛上,中山大学梁栋教授围绕近年来典型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情况,从事故数据、事故危害、事故调查、事故鉴定四个方面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分析讲解。作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专家,以其多年从事安全生产领域的工作经验,通过动漫视频模拟事故现场,不仅再现了事故的真实情景,还让参会人员从直观上感受了事故造成的危害。他表示,科技不仅是时代发展的动力,也是安全生产领域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懂得科技的投入与使用,则会造成事故的进一步扩大。他建议各企业要在吸取事故教训的基础上,引进科技手段,来完善自身安全生产方面的不足。

作为现任小快智造法定代表人的江世军,多年来,致力于研发安全用电技术与产业化课题,在安全用电技术应用和产品研发上累积了丰富的经验。他重点对新型研制的电能过滤器进行了讲解。与传统的安全用电保护装置相比,新型电能过滤器在伤人、起火、耗电、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观。目前,该种电能过滤器已研发成功的最大电压为380V,最大功率为100KA,通过过滤电的负面属性,保留了点的正常属性,大大提高了人们日常用电安全。

富士康科技集团消防安全总处深圳厂区主管苏志辉对消防安全互联网建设探索作了阐述,让与会人员了解到消防互联网构建了智能高感度的消防基础环境。目前安全互联网已实现了实时、动态、互动、融合的消防信息采集、传递和处理。为此,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消防物联网建设,对火灾预防能力和消防监督管理水平的提升具有重大意义。

深圳汉诺威国际机器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翔从国家、家庭、个人等三个层面,对机器人市场的未来走向进行了分析。他表示,机器人与安全生产有着密切的联系,它的投入与使用,最大限度保障人的安全。机器人的创新发展是一个国家的新能力。工业机器人能不仅解决了人力体力,也提高了工业制造的质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的使用会普及到安全生产各个领域,大大减少生产事故的走势。

论坛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参观深圳龙岗国际机器人城,走访参观了产业园内多家机器人产品研发等情况。在一曲美妙的“青花瓷”围绕下,大家不仅被动人的曲调深深吸引,还被眼前“三个机器人共奏”的一幕所震撼,纷纷表示对科技的神速发展叹为观止。据悉,这已是龙岗区安监局第三次举办安全文化建设方面的论坛,与前两次相比,此次论坛侧重于以科技助推安全生产发展,通过汇聚各界人士鹏城论道,建言献策,互学互促,以此实现同谋划、同发展、同安全目的。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