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违故事

平湖执法队“柔性拆违” 拉近与违法者距离

2018年10月17日 11:30 来源:龙岗新闻网

编者按:

近年来,随着行业作风的转变和市民素质的提高,龙岗区土地监察执法形象明显改善,广大市民也对执法工作及查违执法人员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但少数管理对象在执法队员进行执法时,胡搅蛮缠,侮辱谩骂执法人员,有的甚至暴力抗法,令执法人员人格受辱,身体受伤。而一些不明真相者也不时参与其中,对拆违人员大“戳”脊梁骨,令许多执法人员受尽委屈。但总有一些人,为了守护国有土地资源,默默奔走在拆违一线,他们不追名,不逐利,纵使一辈子默默无闻,也不后悔;他们在其位,谋其政,纵使一年奔走360天,也不觉累。

他们,是平湖街道土地监察大队执法人员。

龙岗讯(记者 张凡)1月15日下午,天空飘着雨,当我强忍着重感冒带来的头痛驱车赶到采访点——平湖街道执法大队时,心里暗自吐槽:当文字记者真的是很苦逼……但,当我来到三楼执法大队办公楼楼层时,几乎所有的办公室都开着门,但里面办公的人却是寥寥无几,一问便知,大部分执法人员都外出执法去了……同样的雨天,不同的任务,我为我刚才的吐槽而感到内疚。

见到事先约好的平湖街道执法队(规划土地监察队)五中队负责人徐宏涛,一阵寒暄过后,徐宏涛很开心地说:“今年我们大队在查处违法建筑上继续保持平稳可控的良好势头,保障和促进了平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徐宏涛介绍,去年1至12月,平湖街道土地监察大队共立案处罚127宗,罚款5105909.81元,拆除行动179次,拆除违建14678㎡,其中永久性建筑为8168㎡,临时性6510㎡,发出《责令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225份,受理各类信访投诉460宗,做到宗宗有回应、有处理,始终保持核查率、纠正率、回复率100%。“平湖街道土地监察大队一年来所取得的这些数据,可以说,如果平湖街道在全区中表现是第二,那没人敢是第一。“

然而,做好拆违工作,光是一味追求数据是万万不行的,还得让违建知识“飞进寻常百姓家”。于是,平湖街道土地监察大队利用市、区“百日攻坚战”活动,积极参与集中宣传;利用查违执法的机会,与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交流,让老百姓知道什么是违建、违建带来的危害以及为什么要拆除违建;利用宣传车进社区的时机,把安全读本、查违小常识等宣传资料,亲手送到群众手中,逐步提高群众的拆违意识。


获得菜农的支持,清理违规占用国有储备用地的菜地 黄志锋摄

拆违敢于碰硬 但也追求执法人性化

徐宏涛说 ,“我们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敢于碰硬,学会做群众工作是大队执法人员一直追求的工作状态。面对执法工作难度大,面对执法过程中业主拒不执行、围攻及辱骂等情况,面对来自社会关系中的阻力和干扰,他们仍迎难而上,坚决执行到底。2015年9月17日,平湖街道土地监察大队得知平湖御峰园小区得知B-24楼房楼顶加建建筑物,该房房主胡某在未办理任务报建手续情况下,在楼顶加建永久性建筑,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平湖街道土地监察队多次劝阻,于9月5日下发《停止(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自行拆除,但业务至若惘然,围攻谩骂执法人员,连夜抢建,严重影响周围邻居正常生活,且相邻三家也购买建材,准备跟风抢建。大队闫金旗、王险峰等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招到业主谩骂、推搡,身心受到巨大委屈,但,他们没有气馁,通过多次与小区物业管理处联系,联合劝说,终于说服了业主,在拆除加建建筑物的同时,有效震慑了其他想加建的业主。

但,他们又是富有人情味的。“每次在执法过程中,见到老人下跪求网开一面,我们心里其实也是挺不好受的,但没办法,我们只能根据特殊情况特殊处理,会作人性化执法。”徐向记者讲述起2015年11月24日的一次执法经历,当时,执法队员在山厦社区金融基地中环大道发现一处非法占地的菜地时,与菜农事先沟通协商,在得知菜农家境贫寒,仅靠种菜卖菜维持生计时,执法人员与区国有储备中心取得联系,给菜农宽限一点时间,让菜农将播种的菜全部卖完才收回国有土地。“在执法中给违法者‘留点面子,给点生活费’,作为一名执法人员,我感觉这既尊重了违法者的人格尊严,又拉近了执法者和违法者的距离。”

平湖街道多部门联合拆除小区内加改扩建

“我们不在现场,就在去现场的路上”

搞拆违工作,不是闭门造车就搞得下来的,这需要不停地奔走在建筑工地、住宅小区、加油(气)站等场所开展违法加建检查,奔走在事故现场开展调查。徐宏涛表示,处理违法建筑是一项繁锁的工作,很多时候,他们都会连续十多个小时不停地工作,不眠不休。2015年9月11日,徐宏涛等人在良安田社区佳兆业茗萃园一期2B302拆除违法“加、改、扩“的过程中遭遇对方抓打、推搡、攻击等野蛮暴力行为,其中一人受伤。”执法期间,我们执法人员不断地和业主沟通协商,业主丝毫不会领情还大打出手,我们队员费神费力,心力交瘁。”

大地无言,博大精深;日月无言,辉煌灿烂。人到中年的徐宏涛,在讲述执法人员“查违小故事“时显得特别安静,略黑的脸上却写满了坚定。虽平湖街道查违成绩卓著,但他并没有骄傲懈怠、停滞不前。他说“查违工作只有进行曲,没有休止符”,搞查违工作永远不要讲成绩,成绩只代表过去,违法建筑依然成风,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

建议:执法过程中设置‘事先告知’程序

“现在人人都知道,拆除违法建筑在执法过程中困难重重,是什么原因让违法建筑屡拆不止?有没有什么好的对策呢?”面对记者的提问,徐宏涛坦言,拆除违法建筑执法难,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实施拆违会直接影响当事人的利益,自己的房子和家具是不是会在拆违过程中受到损坏是他们最关心的。“在执法过程中设置‘事先告知’程序,可以充分保护当事人的知情权,提高执法透明度。”他建议,“增加这个规定,不仅有利于文明执法,还提高了当事人对我们的信任度,他们对我们的配合度也会得到相应的提升。”

其次,平湖很多违建来自本地居民。本地居民担心安置补偿款过低,又断了经济来源,为了满足居住和物质生活需要,采取抢建换取更多的补偿款,解决后顾之忧。在谈论导致违建的根源这一问题时,徐表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便是大环境所致。现如今,房价不断升高,在暴利驱动下,有些开发商无视法律法规和政府严令,非法占地、非法买卖土地建房或采取非法出租、出让、入股、联营等方式成片违法兴建小产权房,低价销售给消费者,这都是违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诱因。

徐宏涛点评说,违建的确拆了不少,但新违建依然丛生。应深层次找原因,从建设初期就控制住,像排雷工兵一样,尽心尽力发现、扫除违建。“这就需要我们的社区把好第一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避免权钱交易,这样才能真正实现长效控违。”徐还建议,在查处违法建筑时,应铁腕查处违建包工头,他们的“煽风点火”往往是导致违建的“罪魁祸首”。

 

编辑:黄琬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