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大课堂

敲黑板划重点,“双节”将至,这份安全攻略你会用到的!

2018年09月20日 11:39 来源:深圳新闻网

今年的九月是个特别的月份,赶巧中秋、国庆隔周相望,相隔不过六天。倘若你胆够肥或是老板“工”外开恩,足可拼出史上最长的假期。据了解,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放假安排:9月22日—24日是中秋节假期,10月1日—7日是国庆假期,9月29日—30日(星期六、日)上班,算下来,中秋+国庆可休10天,若是计划节前拼假,9月25日——30日连续请年休假6天,便可将中秋节、国庆节连起来,拼出“3+6+7”的16天豪华版假期!

同时,据国家发改委消息,截至8月29日,已有21个省区市出台了157个景区降价(免费开放)措施,25个省区市确定了“十一”前拟降价(免费开放)的157个景区名单,合计314个景区。其中,5A级景区121个、4A级景区155个;按降价幅度统计,实行免费开放的景区30个,降幅在30%(含)以上的29个、在20%(含)—30%的48个。这些政策安排充分激发了大家的出游热情,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然而,每逢节假日旅游高峰期,人流、物流集中,旅游安全保障压力较大,许多知名景区会出现游客“井喷”现象,存在人员拥挤、交通隐患、旅游设施隐患等风险。近年来,旅游安全事故频发,给广大旅游爱好者及其家庭带来了沉重的打击,也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2016年10月4日,吉林省延边州发生一起大货车与旅游大巴相撞事故,造成5人死亡,多人受伤。2017年10月2日,贵州铜仁发生漂流事故,一家4人不幸遇难,据当地警方官方通报称,该漂流地点不在旅游景区,漂流工具系死者自带,漂流行为也未通报当地有关部门和漂流爱好者组织。

花好月圆度中秋,神州欢腾迎国庆,“双节”是团圆喜庆的日子,广大市民朋友在欢度节日的同时,也请把安全时刻铭记于心,本期安全大课堂聚焦“双节”安全,为大家的出游攻略划出安全重点,祝大家玩的开心,玩的安全。 

一、自驾游注意事项

旅游出行很多人不喜欢跟团走,喜欢自驾游,一家人或亲朋好友自由的规划旅游路线行程,观赏沿途的风景名胜别有一番意趣。那么,想要有一个美好又难忘的旅程,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一)准备好应急食物,带足水。

(二)出发前应前应对自驾游车辆做好临行前安全检测,包括有无漏油漏水情况、测量胎压、检查机油状况、检查备胎是否完好等等。

(三)行前查看沿途及目的地近期天气预报,做足准备。

(四)严防疲劳驾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有关“连续驾驶机动车超过4个小时应停车休息,停车休息时间不少于20分钟”的规定;如果感到倦困,必须停车休息,千万不要勉强赶路。

(五)切勿超速驾驶,注意掌握行驶速度,与前车要保持一定距离,停车或缓行一定要靠右边,注意观察周围路面动态。

(六)在驾车期间,不要服用酒精类饮料、兴奋剂或刺激性物质或其他功效相仿的物质。

(七)随身携带电话本,并在第一页上写明自己的姓名、单位、亲人及朋友的电话,万一发生意外,抢救人员能及时和家人取得联系。

(八)要系好安全带。安全带在汽车发生猛烈撞击的时候,可避免二次碰撞,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

二、跟团游注意事项

讲完了自驾游安全这一章节,我们进入第二章节——跟团游安全须知。与自驾游相比跟团游的事前准备工作较少,意外风险相对较低,但也不可疏忽,也需要时刻留心,做好自我保护工作。

(一)参加团队旅游时,应选择一家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订详细的旅游合同;自助旅游时,最好结伴而行,购买一份旅游意外保险;出行时,还应互相交换导游和同行人员的电话号码。

(二)乘坐交通工具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勿随意更换座位,上下车时要注意来往车辆;不带危险或易燃品。

(三)旅游时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贵重物品应放置饭店保险箱;行李物品不要脱离视线。

(四)出入饭店房间随手关门,离开房间应切断电源,不在床上抽烟;不让陌生人进入房间。

(五)入住宾馆后需观察房间门后所张贴的安全疏散示意图,熟悉宾馆内各安全通道的位置。

 

(六)不可擅自脱队,如需单独离队,应征得导游和同伴同意,并记住集中地点、时间、所乘车号、所住饭店地址、电话。夜间或自由活动时间白行外出,告知导游或团友。

(七)水上活动必须按规定穿着救生衣,勿超越安全警戒线,勿独自下水;行走雪地、山路要小心谨慎;年迈和身体不适者勿参加剧烈或刺激性活动项目。

(八)要遵守行程中安全管理规定,注意查看旅游安全须知和提示标识标牌,自觉听从景区工作人员提醒和安排,以免发生意外。

(九)按不同季节、地区、出游方式,带好个人防护用品、常用药品和证件。

(十)遇到紧急情况或安全事故,拨打导游或当地报警、救护、投诉电话,并保护好现场和物证。

 

三、旅游安全之“三准备”、“四不做”

最后,进入总结篇,重点在于行前准备和途中禁忌,这是外出旅游的必考题,请大家一起念:

“三准备”:

一是信息准备,行前关注交通运输、气象、卫生健康、外交、旅游等有关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了解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自然灾害和社会治安情况,尽量选择安全的目的地旅游,有效规避出行风险。

二是通讯准备,出游行程预先告知亲戚朋友,行程中避免单独行动,保持通讯畅通;在手机内设置紧急联系人的姓名与号码,如果是跟团游,还应互相交换导游和同行人员的电话号码,一旦出现突发状况,可立即寻求帮助。

三是物品准备,要备好常用药物,以备不时之需;要备好应急食品,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如果发生意外,应急食品能够提供维持生命必需的能量物质,做到有备无患。

 

“四不做”

一是不擅自到未开放的旅游区和陡坡密林、悬崖蹊径、急流深洞等危险区域游玩、拍照,注意并依照警告、禁止标志的规定进行旅游。

二是不擅自脱队,如需单独离队,应征得导游和同伴同意,并记住集中地点、时间、所乘车号、所住饭店地址、电话。夜间或自由活动时间白行外出,告知导游或团友。 

三是未经必要培训不要参加浮潜、水上摩托、热气球、丛林飞跃、攀岩等危险项目,要听从专业人士指导,戴好安全防护装备再进行此类活动。

四是年龄偏大、患有心脏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者最好不要参加太刺激的项目,在参加涉水项目要顾及自身身体状况,切勿在饱餐、疲劳状态下涉水游玩。

内容综合 刘洳鑫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