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大课堂

面对浓烟烈火,你会逃生自救吗?请收下这份消防自救指南!

2018年09月17日 14:43 来源:深圳新闻网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火,燃尽了茹毛饮血的历史,点燃了现代社会的辉煌。它是文明的起源,科技发展的燃料,我们用它来进行煮食、取暖、照明、煅烧;但与此同时,炙热的火焰又带来了燃烧、毁灭、死亡与绝望,它会烧毁房屋,吞噬生命,带来可怕且沉重的灾难,可以说人类使用火的历史与同火灾作斗争的历史是相伴相生的。

2013年5月31日,中储粮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发生大火,共有78个储粮囤表面过火,过火粮食4.7万吨,直接经济损失307.9万元,共出动四支消防队伍、24台消防车辆、约1600人参与灭火。

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爆炸总能量约为450吨 TNT当量,共造成165人死亡、8人失踪、798人受伤,304幢建筑物、12428辆商品汽车、7533个集装箱受损,直接经济损失68.66亿元。

而就在今年8月25日,哈尔滨市松北区北龙温泉酒店发生火灾事故,过火面积约400平方米,哈尔滨消防部门共出动5个中队、30台消防车、107名消防官兵参与扑救,事故共导致20人死亡,23人受伤。

一起起火灾事故触目惊心,一条条鲜活生命令人惋惜,当火失去控制,它就不再是人类文明的助推器,瞬间变成了面目狰狞的致命杀手。而在无情的大火面前,只要我们懂得消防安全知识,做出正确判断,就能最大程度的避免生命的逝去,所以,我们需要学习一些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来提高自我保护及救援能力,这份消防自救指南请您收好了!

(一)逃生要点!

火灾无情,当大火燃起时,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抓紧脱离险境。不要慌张,面对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焰,只要冷静机智运用火场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因此,掌握多一些火场自救的要诀,困境中也许就能获得第二次生命。

1、首先应保持冷静的头脑和稳定的心态,才能有利于逃生和自救。在撤至安全区域后,记得拨打火警电话119,讲明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留下姓名及电话号码,并派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便于救援。

2、时间就是生命,火灾袭来要迅速撤离危险区,千万不要贪恋财物。

3、加强个人防护,防止或减少烟气的侵害。用水将毛巾等浸湿,扎住口鼻,防止吸入高温烟气。用水浸湿地毯等,包裹好身体,就地滚出火焰区逃生。

4、发生火灾时,不要乘坐电梯逃生。一旦着火,电梯容易断电“卡壳”,而且电梯直通楼房隔层,大量烟气涌入电梯通道,极易造成“烟囱效应”,人在里面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死亡。

5、躲避烟火时不要往小阁楼、床底、大橱柜内钻,更不要盲目跳楼。三层以下的楼房可以利用绳索或把床单、窗帘等撕成条、结成绳,紧栓在窗框、暖气管等固定物上,从窗口逃生。高层住宅楼家庭宜配备缓降器、绳索等逃生装备。

6、楼下起火,楼上人员切忌开门观看或急于下楼逃生,要紧闭房门,可用浸湿的床单窗帘等堵塞门缝或粘上胶带。如果房门发烫,要泼水降温。

(二)如何灭火?

如果是在火灾的初期阶段,燃烧面积不大,可考虑自行扑灭。刚发生火灾时,应争分夺秒,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而灭火器是扑救初期火灾的不二之选,干粉灭火器是灭火种类范围最广且最常见的灭火器,宜扑灭普通固体材料火灾、可燃液体、可燃气体、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

手提式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1、灭火器使用前,必须检查压力是否有效;

2、将灭火器上下用力摆动几次;

3、拔掉保险销,一手握住提把,另一只手握紧喷管,迅速前往着火点1.5米左右距离,对准火焰根部,用力按下压把开关,直至喷射灭火剂;

4、由远及近左右扫射向前推进将火扑灭;

5、一旦火扑灭后,立即放松压把,灭火剂停止喷射;

6、手提干粉灭火器必须竖立使用;保险销拔掉后,喷管口禁止对人,以防伤害;灭火时,操作者必须处于上风向操作;注意控制灭火点的有效距离和使用时间。

(三)日常防火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事故发生往往源于一个小疏忽,小隐患,与其在事故发生后悲痛反思,不如一开始就把危险扼杀于摇篮之中。俗话说:“未雨而筹谋,防患于未然”,说完面对事故的消防小知识,还需要讲一讲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火灾:

1、不玩火、不随意摆弄电器设备。

2、不将烟蒂、火柴杆等火种随意扔在废纸篓内或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3、在五级以上大风天或高火险等级天气,禁止使用以柴草、木材、木炭、煤炭等为燃料的用火行为,禁止室外吸烟和明火作业。

4、入睡前,必须将用电器具断电、关闭燃气开关、消除遗留火种。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开关或拔下插销。

5、不要私拉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要在插座上过多使用用电设备,电线老化应及时更换。

6、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厨房,不能同时使用煤炉、煤油炉等灶具,一旦液化气设备漏气,遇炉火能引起燃烧或爆炸。

7、液化气钢瓶与炉具间要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使用时,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再关炉具开关。

8、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手机。

9、不要在楼梯间、公共走道内动火或存放物品,不要在棚厦内动火、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和维修机动车辆,不要在禁火地点吸烟、动火。

内容综合刘洳鑫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