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在行动

平湖街道:33家工业园区全部通过安全验收

2018年08月30日 16:54 来源:深圳侨报


督查检查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与提升工作。

强化工业园区消防队伍建设。

最近,有平湖群众发现:平湖街道委托第三方公司对33家工业园区的建筑布局进行航拍摸底排查。是的,该街道在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与提升工作中,首次利用高科技“动真格”,此举得到龙岗区安委办的肯定和表扬。

以上只是该街道工作创新的一个小缩影。近年来,随着时代不断进步,平湖街道工业园区日渐呈现“病”态,安全隐患就像是定时炸弹,一不小心可能就会爆发。因此,工业园区的整治与提升工作是对园区对症下药,更是一次全面的改革与创新。

自2017年12月开始,平湖在全街道辖区范围内开展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通过专项行动,实现全面提升工业园区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改造或升级工业园区的电气、电路等安全设备设施,全面提升工业园区危险管控和应急救援能力。

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下沉园区排查

接到来自龙岗区安委会的《关于印发龙岗区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与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深龙安〔2017〕17号)与相关要求后,平湖街道在原有基础上,迅速行动起来,全面落实龙岗区委、区政府“东进战略五年行动方案”。并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切实做好平湖街道工矿商贸企业的安全管理,促进工业园区健康、集约和可持续发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排除安全隐患,防止或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该街道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由经济科技办、安监办、平湖派出所、平南派出所、辅城派出所、各社区主要领导组成,全面落实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与提升工作。同时,将工业园区整治与提升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组织召开部署及形势分析会议,解决专项行动中重难点问题,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大力促进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在工业园区,经常会见到挂点社区(园区)的街道领导下沉一线,对所属挂点社区的工业园区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工业园区落实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企业自查自纠自改,全面提升园区安全管理软、硬件建设,提高安全事故防范能力。

打出专项行动“组合拳”全面落实监管责任

目前,该街道安监办、经济科技办、各派出所、各社区对工业园区进行有针对性地执法检查,全面落实责任,强化执法力度。对于不认真开展专项行动或在检查验收中发现有违反相关安全管理规定问题严重的,抑或是存在较大以上安全隐患的,依法从严查处,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同时,加强前期整治与提升工作的宣传培训,多次组织园区管理处、园区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召开工作部署会、整治工作协调会、整治与提升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讲座等,让各工业园区真正理解专项行动的要求。掌握整治创建标准,宣传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对检查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专项行动快速推进。

该街道结合“粉尘整治”“涉氨整治”“锂电池整治”等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打出“组合拳”,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园区内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逐步实现园区内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

据介绍,经过历时半年多的整治,该街道的33家工业园区接受区安委办整治达标验收。通过查看档案资料及现场检查,已全部通过验收。(深圳侨报记者刘尚丽 通讯员何运通 陈玲玲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