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在行动

匠心雕琢安全文化品牌 龙岗助力安全文化建设再创新局面

2018年08月15日 15: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安全生产月,安全娃娃走进企业。

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走进社区,通过小品表演,展开安全教育。

安全生产,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如何让安全生产更贴近民生,真正走进市民身边,逐渐将“要我安全”朝“我要安全”的方向转变,是安全监管中一个重要环节。今年以来,龙岗谋划长远,通过开创安全文化新阵地,打造出具有本土特色的安全文化品牌,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提升安全文化建设,切实让“安全”二字入心入脑,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的习惯。

城区安全形象代言人出炉,打造自有安全文化品牌

在今年龙岗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上,出现了一位神秘嘉宾。他身穿以消防服为服装蓝本设计的亮眼红衣,戴着绅士的小领结,帽子上标着龙岗logo。当这样一个憨态可掬、面带微笑的“大朋友”一出现,立即就吸引了众人目光,成为了全场焦点。而这个可爱的“大家伙”,就是龙岗安全大使、形象代言人———安全娃娃。

今年2月2日,龙岗区举行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发布会,正式宣布“安全娃娃”形象设计征集评选活动启动。2月-5月,征集评选活动面向全国范围内平面设计与动漫领域的专业设计机构、院校、专业设计人员及设计爱好者进行作品征集;5月-6月,对作品从形象特点、体现的安全理念、创意性和商业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相关奖项并确定“安全娃娃”形象。6月13日下午,这个备受瞩目的神秘明星终于亮相。

为何要打造这样一个安全专属代言人?龙岗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安全娃娃评选,旨在开辟互动性强、参与性广、有文化创意、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为推动安全文化宣传教育具体化、生活化、形象化,实现安全文化建设新突破。“‘安全娃娃’动漫形象是为了强化安全文化内容、满足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需要而设计成的具象化、拟人化的动漫卡通形象,动感亲切,不仅识别度高,同时也是传递安全知识的‘形象大使’,属于龙岗自己的安全文化品牌。”该负责人说。

“安全娃娃”不仅会在龙岗区安全文化宣传中进行广泛植入应用,还将基于该形象实施衍生品开发,策划组织一系列安全宣传与教育的活动,开发安全文化新型载体。让“安全娃娃”的形象走入群众,深入人心;从“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让人人成为安全宣传员。

龙岗区安监局局长(区安委办主任)刘少文表示,通过打造“安全娃娃”这样生动化、具象化的安全主题动漫形象IP,将其融入到安全文化宣传教育中,既是传递安全知识的“形象大使”,又是提高安全理念的“布道者”,让广大群众更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

安全教育走到市民身边,成为一种习惯

安全娃娃形象亮相的同时,龙岗“安全生产月”也正式启动。本次“安全生产月”创新形式,以提升公众安全素质、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安全娃娃和安全大队一起走进龙岗区的企业、机关、园区、社区、学校、公共场所等,开展持续9天共11场的“六进”活动。受众2万多人次参与,为全区居民送上了一份安全知识大餐。

“过没有人行道的马路时要靠右侧路边行走?”“如果发现邻居发生火灾,要及时报警,报警电话是多少?”“每年全国的中小学安全教育日是在几月份?”……6月19日,“六进”首场活动走进坂田街道科技城外国语学校,通过“理论知识讲解+情景体验+安全娃娃现象宣传”的多维安全教育宣传形式,让学生由被动灌输式学习向趣味体验式学习转变,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掌握安全技能,为切实提升学生安全意识打下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在园区和企业,比如富文工业区、京铁工业园、顾康力等,则注重专业程度,着重向工人朋友们宣讲专业防火知识和专业防火设备,如火灾起因、火场逃生、灭火器种类、灭火器级别等;在社区和公共场所,如华南城、万科天誉、沙塘布社区等,则注重趣味性与安全的结合,安全主题的快板、小品和相声,加上群众喜闻乐见的越剧表演等,充分调动起受众群体的积极性,让安全娃娃形象深入居民心中,让安全意识深入居民心中。

整个安全生产月里,在龙岗区安监局全面督导下,对于安全二字,全区做到无一日之懈怠,无一人之疏忽。龙岗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岗区将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用广大市民“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扩大宣传效果,引导人们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和生活方式。

以安全文化品牌,助力安全文化建设再创新局面

安全面前无小事,安全宣传时刻重于泰山。安全意识的宣传不应只是陈腐刻板的“背规章”、“喊口号”。安全宣传教育绝不应流于形式,或止步于活动本身,而应该建立常态化的机制,真正浸润到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龙岗以打造安全文化动漫形象为起点,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还开展一系列的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改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努力创建龙岗安全文化品牌引导人们树立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月”期间,龙岗区安监局开展安全微电影进社区活动,将防溺水、防诈骗等具体的安全知识一一送到居民身边,让安全浸润居民心田。同时,还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先后推送、刊出、播出各类新闻200余篇。今年以来,“龙岗安全锦囊”宣传在全国安监微信公众号的排名始终在前20名。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重点对危险化学品等工贸企业进行执法查处,开展职业健康检查,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开展万家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培训,增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知识和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已完成培训142场16680人。

龙岗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强调,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就要创新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安全文化引导,树立安全意识,培养安全习惯,将自己置身于安全之中,希望通过利用多种社会资源,形成政府、媒体、企业等全社会各方共同参与龙岗区安全文化建设的新局面,真正提高龙岗市民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理念,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统筹:张一鎏

文:张一鎏 陈小周 何奕

图:张一鎏 陈小周 何奕

制版:朱利辉 章玲 刘艳兰 黄炽林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