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两会

龙岗这些“点燃”市两会的 热门话题,都值得你关注!

2018年01月23日 10:25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大运中心网球公开赛,现场座无虚席。深圳侨报资料图

前言:

近日,本报报道了市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们提出的“龙岗城市功能定位提升”等重点建议。

本报继续精选大家热议的话题,选取了三位市人大代表的建议,分别是关于提升东部中心核心区城市功能、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和对李朗片区用地性质优化调整等,进行深度解读。

市人大代表胡世平:

加快布局重大公共基础设施 提升东部中心核心区城市功能

建议在龙岗区建设深圳国际博览中心,提升东部辐射力

“建议在龙岗区建设深圳国际博览中心,提升东部辐射力,推动会展会议产业发展。”市人大代表胡世平在发言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东进战略,这既是打破深圳市“西强东弱”不均衡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更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建议在东部中心加快布局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努力提升东部中心核心区城市功能,加强对深圳东部地区和C5大都市圈的辐射带动作用,助推深圳成为更具辐射带动力的现代化先行区。

“东部地区产业基础雄厚,高新技术企业云集,企业会展、展贸需求旺盛。”胡世平举例,单是华为等大企业的会议规模可达万人以上,最近一次华为全连接大会“云领未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规模达到2万人。

“东部区域缺乏会展行业的布局,仅有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1处可举办万人会议,其余多为星级酒店配建,能承接千人以上规模的酒店约8所,最多可容纳1000人-3000人左右。”胡世平表示,龙岗区专业会议场所仅有低碳城会展中心、华为会展中心以及规划中的深港中心未来配建的会议场所,规模都比较小,与东部区域旺盛的产业需求严重不匹配。

龙岗区作为东部中心的核心区,已形成了六大产业集群:以华为为代表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光启等为代表的航空航天、军民融合等未来产业集群;以深圳智能制造研究院(龙岗)等为代表的机器人产业集群;以国际低碳城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区集群;以比亚迪、中广核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华大基因、生物谷为代表的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产业集群,其产业基础雄厚,会展需求尤为明显。

为在全市构建“西有国际会展中心、中有国际交流中心、东有国际博览中心”的整体格局,推动深圳市会展业规模化、差异化发展,加快打造深圳市未来城市和经济发展第三极,胡世平建议,在龙岗区建设深圳国际博览中心,并按照差异化发展原则,将国际博览中心作为实施东进战略、打造东部中心、辐射带动C5大都市圈的重点项目,采取市投市建方式高标准建设,并委托具有会议会展运营管理经验的企业负责运营管理。同时,综合统筹深圳市会议会展行业资源,将高级别的会议及展览活动向东部倾斜。

建议深圳国际网球中心落户龙岗,提升深圳市国际网球赛事水平

在加快布局龙岗区重大公共基础设施方面,胡世平还把目光聚焦在“网球”上。

“深圳市每年都会举办WTA和ATP的深圳公开赛,办赛经验日趋丰富。尤其是龙岗,近五年来积极组织和配合引进众多高端赛事,已成为继北京‘中网’之后,WTA、ATP国际网球公开赛双双落户的唯一城区,而深圳也因此成为国内网球运动的一张名片。”胡世平表示,龙岗区拥有全市规模最大的网球中心,若将国际网球中心落户龙岗区,可选址现在的龙岗区体育中心游泳池及周边篮球场位置,该地块用地性质为文体设施用地,用地单位为龙岗区文体旅游局,若建设相关文体设施,符合相关国土规划政策,能较快办理相关用地规划手续,可充分利用龙岗现有的网球场馆和场地资源,只需新建一个拥有1.2万个座位的中心场馆,不但可避免因多地布点网球场馆而造成的资源疏散和浪费,而且建设难度小、周期短、投资少,可以“又好又快”地建设深圳市国际网球中心,用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收益。

胡世平列举一系列数据佐证龙岗区强大稳固的网球群众基础:目前龙岗举办了五届WTA深圳网球公开赛和四届ATP深圳公开赛,已具有丰富的办赛和后勤保障经验,且围绕网球赛事的产业链趋于成熟。未来将在现有网球赛事基础上加大供给力度,可有效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单是2016年龙岗区就承办各类赛事、活动18个,开展网球公益培训4期,参与人数逾3万人,热爱网球的人数逐年上升,群众基础稳固。

实施东进战略和加快“特区一体化”建设,应加大对东部资源配置的力度,布局更多具有明显带动功能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项目和民生工程,着力提升东部地区发展。为此,胡世平建议将国际网球中心项目落户东部核心区龙岗,促进深圳市文体事业均衡发展,提升客户对龙岗区的整体体验满意度。

市人大代表张育彪:

对龙岗李朗片区用地性质优化调整 释放该片区的高科技发展潜力

片区用地性质限制了企业发展

“建议优化调整龙岗区李朗片区的物流性质用地,让这里的企业发挥区位优势,承接华为的配套高科技产业。”市人大代表张育彪在发言中表示,南湾街道李朗片区地处深圳版图的地理中心,位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范围内,临近省十大核心创新平台之一的坂雪岗科技城,拥有优越的产业发展区位优势。片区现有物流性质用地较多,挤压了大量可用于发展产业的用地空间,难以承接近在咫尺的华为集团相关配套产业的转移和统筹片区整体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片区产业结构严重失衡,也不利于片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迫切期待上级政府优化调整片区物流用地规划性质,为片区打通产业发展快车道。

张育彪此前调研发现,南湾街道李朗片区包括上、下李朗两个社区,总面积9.6平方公里,人口8万人,规模以上企业57家。以前规划为“中部物流组团”,物流用地多达28块,总计1平方多公里。这里距离坂雪岗科技城不到10分钟车程,目前已经逐渐发展成为华为公司的上下游配套产业外溢和创新发展带。比如该片区进驻的希迪艾通讯公司、中安高科电子公司等高科技企业,其中不少是华为的直接合作供应商。

近几年,南山科技园、坂雪岗科技城等区域优质企业外溢加速,李朗片区凭借其区位优势,对上述外溢企业有较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片区传统货运物流企业普遍向现代智能物流转型,普遍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实现生产、研发、展示、销售等多个环节的互联互通,物流企业在土地开发利用时,不仅只建仓库,还配建功能更加多样的办公、研发、展示、交易,以及中高端人才公寓等用房。但是,原来批准的土地用途和规划建设许可难以改变,严重限制企业转型发展和招商运营。

同时,目前李朗片区内部道路循环存在诸多缺陷,多条市政道路存在断头和建设缓慢情况,加上现在仓储物流园区云集,物资集中存储,带来巨大的消防安全管理压力。

对李朗片区物流性质用地进行优化调整

“深圳经济发展迅猛,土地资源逐渐稀缺,在产业转型大背景下,更加注重土地高效利用,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李朗片区坐拥优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拥有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高端布局优势,片区产业发展大有可为,土地资源更应该被珍惜利用。”张育彪表示,目前,龙岗南湾街道正推进以“涉云产业”为主导的“云创小镇”,李朗片区是核心区域,他建议对李朗片区物流性质用地进行优化调整,以释放该片区的高科技发展潜力,让片区产业经济发展再上一个台阶,为龙岗乃至深圳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更大助力。

市人大代表韩春莲:

继续大力推进治水提质 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

“在2017年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做到力度不减、措施不松,继续加大对龙岗区治水提质改善水生态环境的投入,大力推进治水再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质量。”市人大代表韩春莲在发言中表示,去年,龙岗区紧紧围绕全市治水提质的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把治水提质工作作为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部署的重要抓手,提升城区品质、打造城市东部中心的重要举措来抓。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治理,龙岗区的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治水提质一年取得显著成效

他举例说,去年龙岗区共启动了104个治水提质项目,完成投资30.9亿元。全年新建污水管网440公里,有28条河流处于综合整治的施工阶段。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共消除排污口598个,黑臭治理初见成效,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一些河流实现了从黑臭水沟到环境优美水鸟栖息的华丽转身。据第三方调查显示,河流治理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整治成效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这背后是龙岗区领导高度重视、大投入以及各部门通力合作、辛苦付出的结果。”韩春莲表示,虽然去年治水提质取得一定成效,但这项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包括治水管网的作用未能有效发挥、河道管理线被侵占、参与治水的群众数仍然不足、治水提质改善水生态环境的资金还有较大缺口等,水环境质量与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的差距。

建议继续加大投入强化源头防控

为此,韩春莲建议继续加大对龙岗区治水提质改善水生态环境的投入。同时要统筹协调各区以及铁路、高速等部门在治水提质方面的工作。龙岗区有些河流横跨几个区,比如布吉河、君子布河等处于下游河段,下游的水质治理提升有赖于上游的同步治理。

“要提早谋划今年的办理方案,加大征地拆迁力度,加快污水支管网建设,打通管网建设‘最后一公里’。韩春莲建议进一步优化设计,加快污水管网接驳,建成“用户-支管-干管-污水处理厂”路径完整、接驳顺畅、运转高效的污水收集系统。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应落实部门的主体责任,特别是要加强EPC项目管理,采取有效措施控制投资风险,避免政府投资损失浪费。

此外,韩春莲建议强化源头防控,把好产业准入、污水收集等各项前置环节,关停、取缔和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对造成水体污染的企业,依法予以停工、停建、停产,坚决整改。加强企业排污监管,对违法偷排等行为要反应迅速、及时报告、查明原因并依法严惩。同时,对居民破坏水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培养市民良好的环境保护行为习惯。

“加大宣传,提升市民主动参与治水提质的自觉性也很重要。”韩春莲建议充分利用微信、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介,广泛宣传,探索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如环保徒步、市民巡河等,让社会公众全面了解龙岗区治水提质的目标、任务及推进情况。提升市民节水意识,使水环境保护观念深入人心,让水环境保护行动体现在群众生活的细微之处。

策划:李一坚 统筹:秦小鹏 文:眭建来 王跃峰 图:钟致棠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