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两会

连续四年跟踪督办 龙岗治水提质见成效

2017年12月29日 06:59 来源:深圳晚报

▲南约河现今流水潺潺 清澈见底。

12月28日,龙岗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财经工委委员实地检查了南约河、丁山河综合整治情况及国际低碳城海绵城市建设情况。水环境是龙岗区人大代表今年关注的焦点,今年初,龙岗区人大在全市率先将治水提质列为重点建议,连续四年(2017-2020年)全程跟踪督办。

在龙岗区人大代表的督办下,该建议2017年办理方案中11项任务全部按计划推进,年度目标任务已超额完成。

7条建议承载居民期待 连续四年督办“治水提质”

今年龙岗区两会,龙岗区多名人大代表提出的7条治水提质建议合并为《关于大力开展治水提质,改善龙岗水生态环境的建议》,作为龙岗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建议,连续四年(2017-2020年)全程跟踪督办。

该建议由龙岗区政府办理,龙岗区环水局主办,龙岗区发改局、财政局、各街道办等20个单位汇办。

龙岗区人大就重点建议的办理工作与龙岗区环水局举行10余次协调会议,经过5次修改完善,形成了治水提质重点建议总体工作方案(2017-2020年)和2017年办理实施方案及督办计划,明确推进6条以上河流综合整治工程、完成17公里河道整治、消除建成区5条河流水体的黑臭现象等11项为2017年督办内容。

龙岗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紧盯“治水提质”

今年连续数月,龙岗区人大代表连续基层视察,走近炳坑水库,实地考察四联河、布吉河等,召开专题座谈会。

在龙岗区人大的督办下,该建议主办、协办的各龙岗区相关单位通力合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全力推进任务落实。龙岗区环水局先后7次召开座谈会,面对面聆听人大代表队治水提质的意见。龙岗区发改局、住建局等单位开通绿色通道,龙岗区土地整备中心、龙岗区城市更新局、龙岗区建筑工务局等各司其职,强力推进河畔的建筑物拆迁、旧改,推动河流整治工程优化等。

今年8月和11月,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率队到布吉河、四联河、龙西河等进行视察,对治水提质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陈少雄同时担任龙西河河长,专题协调解决龙西河综合整治涉及的征地拆迁相关问题,促进龙西河整治提速提效,在龙岗区河流中率先达到IV类水标准。

龙岗区政府“交作业” 投票总体评价满意

12月28日,龙岗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财经工委委员视察了南约河和国际低碳城海绵城市建设。南约河现已连续9个月保持不黑不臭,河水清澈见底,沿岸环境显著提升。

龙岗区环水局负责人表示,包括南约河在内的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今年消除排污口598个,黑臭治理初见成效。2017年龙岗区共启动了104个治水提质项目,完成了治水投资30.9亿元。

12月28日下午举办的龙岗区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重点建议2017年办理情况年度票决评价专题会议上,44位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财经工委委员、重点建议领衔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投票,满意票获得43张,重点建议2017年度办理获得通过。

龙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少雄在会上表示,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将治水提质作为重点建议督办,连续4年督办,一年一年来推,一年一年来落实,办理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龙岗区人大代表、财经工委委员主动作为,督办到位,多次开展前期调研,与承办单位保持密切沟通,治水提质成效明显,得到社会认可和好评。

龙岗区长戴斌表示,治水提质的重点建议立意高远、选题精准,是当前深圳的热点,抓住了龙岗发展的薄弱点,符合十九大报告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有针对性和现实意义。戴斌代表龙岗区政府表态,将一如既往推进治水提质工作,从彻底消除黑臭、实现水质显著改善;补齐历史欠账、完善水治理的基础设施;利用资源禀赋、打造亲水的自然景观三方面推进工作,使“山环水润”真正成为龙岗的环境名片,实现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易芬 何浩 文/图)

编辑:武媛媛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