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吉华”打磨筑就“吉华品质”

“河长制”推动吉华“河长治”

2017年12月22日 13:01 来源:圳特区报

    “之前这条河总是散发臭味,大家路过都会捂住鼻子快速通过,但现在好多了、走在河道边再也没有闻到异味……”近日,富民城居民刘女士向记者说起附近塘径水支流的情况。

    塘径水是龙岗区吉华街道纳入河长制6条河流其中一条。今年以来,该街道积极配合全区做好治水提质工作,目前已全面建立起街道、社区两级河长体系,确立塘径水、甘坑水、水径水、鸭麻窝排洪沟、焦坑水、水径水左支沟6条河道的5个街道级河长。可以说,塘径水水质得到改善,与街道实行河长制分不开。

    龙岗区河道环境复杂,今年,《龙岗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新鲜出炉,全区66条规模以上河道有了“新主人”。吉华街道迅速启动街道河长制工作,目前每条河都有区、街道、社区三个级别的河长,街道级总河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云担任,辖区4条河流塘径水、水径水、甘坑水、焦坑水河长由街道党工委领导分别担任,各社区工作站书记担任属地内河流的社区级河长。

    吉华街道塘径水、甘坑水、水径水、鸭麻窝排洪沟、焦坑水、水径水左支沟6条河道总长度16.7千米,流经工业园区、居民楼等地域,地形复杂,治理难度大。为解决河道治理难题,吉华街道坚持把河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不断创新河湖管理体制、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吉华特色的河道治理新路,实现街道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河长制的主要任务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水域岸线管理、执法监管六方面内容,可谓任重道远。”吉华街道水务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街道通过实施河长制,加快推进落实、统筹河流整治与管理工作,建立辖区河流管理工作机制,实现河流管理常态化规范化,推进防洪排涝、污染治理和生态景观建设,实现河流水质持续改善并逐步达到区要求,逐步恢复、重建河流生态系统。

    每个月,街道级河长开展不少于2次巡查,重点巡查河道管理养护、防洪度汛、重点工程建设及污染源、违章建筑管控等工作,组织做好巡查记录,及时处置存在问题。

    目前,在河长制推动下,在街道大力督促和监管下,此前辖区部分流域污染严重的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等手段,对存在的环保问题进行大力整改,如今各项排放指标基本达标,周边居民投诉量明显减少。(来源:深圳特区报 2017年11月13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邸继勇 通讯员 程文进 杨剑锋)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