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吉华”打磨筑就“吉华品质”

吉华街道打通文明创建“最后一米”

2017年12月22日 13: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走进社区。

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活动。

核心提示

    昨日下午,由龙岗区吉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大手牵小手 共绘文明城”文艺巡演活动走进丽湖社区,在丽湖文化广场为社区群众送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巡演现场,演出内容丰富多彩,高潮迭起,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今年以来,吉华街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文明行为、文明思想搬上舞台,透过艺术形态向人们传递文明理念,传导文明力量,弘扬文明风尚,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示了“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行动离不开你我他”的良好风尚。

    8月是深圳最热的时候。烈日当空,骄阳似火,吉华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却进行得如火如荼,笔者通过走访、一路随行并感受着吉华街道7个社区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容市貌等方面的力度和热度。

    7个社区深入一线入户走访

    为让全民参与到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共创浓厚氛围,近段时间以来,吉华街道组织辖区社区工作站员工、街道党员义工、网格员等,利用周末或上班时间开展入户问卷调查宣传活动。从开展情况来看,街道7个社区开展走访活动如火如荼。

    入户走访宣传活动,主要是走进各居民家中进行文明宣传,发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知识》等小册子,向辖区居民讲解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倡议居民争做文明事,争当文明人,同时也征询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辖区宣传栏张贴文明海报。据了解,在入户过程中,居民给予了高度评价,大部分居民表示将会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同时,网格员们为居民送上了印有文明标语的小礼品。

    吉华街道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入户走访活动让居民认识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辖区居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提升了社区居民的文明素质,营造了创文的良好氛围,让创文工作覆盖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在群众中产生了良好反响。

    社区成文明创建“主力军”

    创建文明城市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社区环境好坏更是关乎每位居民的幸福指数。自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以来,吉华街道探索以社区为整治主阵地,将工作力量尽量细化,引导社区工作人员成为打好这场“环境攻坚战”的突击手和主力军,充分发挥社区力量。通过以社区为责任片区,划定包干片区,落实“片长负责制”,社区哪个片区发现卫生问题,“片长”就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解决。

    社区诸多成绩的取得,与吉华街道创新型的城市管理机制不无关系。吉华街道“互联网+城市管理”在龙岗区第一季度市容环境综合考核中排名第一。据了解,为推行网格化、智慧化、现代化管理,街道与社区商家签订责任书已不再像以前那样使用纸质版,而是运用APP系统与200名商家签订“门前三包”等市容环境管理主体责任书,新型市容责任制覆盖率达100%,令商家自觉行动起来。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为了争取荣誉称号,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推进经济发展、优化城市环境、打造城市形象、增强城市竞争力,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只有全体市民都参与进来,把文明变成一种刻到骨子里的习惯,‘创文’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吉华街道群团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从细节入手增强居民“获得感”

    社区百姓对于身边的变化有着直观的感受。“老人家希望有个舒服的地方能带孙子出去溜达,现在我和老伴的愿望都实现了。”谈及近期来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万科麓城居民黄阿伯对此赞不绝口。仅上半年,吉华街道就协调建成万科麓城、又一村、下水径3个社区公园,复绿整治13664平方米裸露黄土。同时,完成龙岗区绿道建设工程——布吉绿道完善工程、甘坑社区国有土地图斑复绿工程2个复绿项目。“现在的吉华街道社区内已经鲜有黄沙一片,城区环境焕发着勃勃生机。”

    吉华街道领导班子一直把文明创建和环境品质提升放心头、测评体系放案头,登门入户访民情,走街串巷查不足,群众对街道领导也渐渐熟络了起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云多次开展“行走吉华”,用脚步丈量城市创建;街道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文明创建工作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

    “我们要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从一条路、一小巷,一棵树、一块砖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的是群众‘获得感’。”龙云说,下一步,社区要把群众的利益摆在文明创建第一位,动员群众参与、依靠群众支持,让群众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真正充实百姓的“获得感”。

    相关报道

    甘坑社区:引导市民文明旅游文明就餐

    吉华街道甘坑社区从实际出发,大力推动文明餐桌、文明旅游、入户宣传等工作。8月31日,笔者走访甘坑社区时看到,辖区餐饮场所几乎都张贴了文明就餐宣传海报;游客众多的甘坑文创小镇利用“小凉帽”IP形象设计了可爱的卡通形象,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景区内处处洋溢文明气息……

    笔者在甘坑社区某高档酒店看到,按照街道和社区的要求,酒店大堂醒目处都安装了酒店食品安全卫生公示牌,店内的餐桌上摆放着“文明讲时尚、就餐讲健康”的文明就餐提示牌。在后厨,员工服装穿戴整洁,地面干净,生熟菜墩分类清晰。

    大酒店尚且能做到宣传到位,小食店情况如何呢?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笔者来到了位于秀峰工业园后门的几家大排档了解情况,只见每家店的墙壁上都悬挂了一幅“文明就餐从我做起”的宣传画,在店内每张台的角落,都张贴着一张设计精美的宣传贴纸,上面写着“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提醒顾客不要铺张浪费;有些店铺收银台处还放有台卡,提醒市民不要吸烟……

    一店主介绍,前些天社区工作站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党员义工就来到店里张贴海报,并邀请店家一起做好监督工作,向顾客普及文明就餐知识,“点菜时我们会适时的提示客人注意合理点菜,避免浪费,并奖励打包的客人。从前店里总会出现一些不文明就餐现象,但这种现象随着全市文明餐桌行动的实施转变很快,人们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了。”

    甘坑社区工作站副站长魏阿妮表示,在街道的指导下,针对少数餐饮企业存在“文明餐桌”宣传氛围不浓、节俭用餐提示不到位等问题,社区联合街道相关部门一起,边检查、边指导、边规范,督促餐饮服务单位立行立改,确保“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理念深入人心,在辖区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

    丽湖社区:

    发挥楼栋长作用传播文明理念

    丽湖社区有大量出租屋。如何将松散、动态的楼栋管理凝聚成一股绳,让这股力量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是社区面临的最大难题。近日,笔者走访发现,在街道和社区的共同努力下,社区面貌有了积极改变,当中有不少好的做法值得其他社区借鉴和点赞。

    自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吉华街道将城中村整治放在重要位置。据不完全统计,辖区内城中村楼栋数量占了整个街道楼栋总数的绝大部分。走访当天,笔者来到了吉华街道丽湖社区一栋出租屋附近,一块面积约0.8平方米的“楼栋服务信息栏”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信息栏安装在楼道显眼位置,上面详细介绍了该片区警务室警长、巡防员、网格员、楼栋长的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路过的居民都会停下来看看。

    原来,为响应街道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丽湖社区在全街道率先安装“楼栋服务信息栏”。该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廖嘉怡介绍,整个社区共有351栋楼栋,前段时间,社区响应街道号召,组织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走访,向居民宣传文明创建的相关信息。这仅仅是开始,为了让居民了解更多文明创建内容,目前该社区已在辖区各单元一楼的鲜明位置,设置了片区警长、楼栋长以及文明创建等各类信息,对居民在楼道净化方面提出要求,希望通过让楼栋长亮身份并发挥带头作用,以一个人带动一个家庭,以一个家庭带动一栋楼,促使社区居民从自身做起,配合文明创建工作。

    社区居民王炎华是一名楼栋长。他表示,在社区的要求下,自己挨家挨户向楼栋居民派发文明公约。只要见到自己所住楼栋的居民,都会告诉他们要注重个人卫生,严格规范楼道门口的乱摆卖,“现在真的干净多了,居民也比较配合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炎华说。

    中海怡翠社区:

    以“人文”筑“文明”

    中海怡翠社区有一个“社区梦工厂”,让居民可以实现心中的愿望。今年70多岁的朱老师是社区的热心居民,作为一名退休教师,他希望能继续分享知识,造福邻里。于是,他找到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希望能免费开班授课。通过社区“梦工厂”项目,朱老师成功如愿,他不仅为社区的小朋友教授奥数、魔方,还教社区的妇女手工编织环保篮。

    说到这个“环保篮”,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朱老师说:“我爱人在老家喜欢提篮子买菜,但是在深圳我找了很多地方都没有,于是就想自己编一个。后来我查了很多资料,自己买材料回来编,实验了很多次,终于成功编出一个篮子。于是我想把这个手艺教给更多人,希望更多人可以用这种环保的篮子,少用塑料袋。”

    中海怡翠社区还会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如“一人一故事剧场”给居民提供了宣泄内心苦闷、分享回忆喜悦的平台;“小手拉大手,文明进家园”系列活动,让孩子带动家长宣传和倡导文明。“设计社区活动我们会以居民的喜好为出发点,他们开心满意最重要。”中海怡翠社区工作站的工作人员说,最近创建文明城市各项行动如火如荼开展,为了让辖区居民参与进来,他们特地做了一次说明活动,为辖区居民简单介绍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做了什么,居民可以做些什么。

    活动过后,许多居民看到义工派发文明宣传折页,便提出要帮忙宣传,“大家一起建设和谐、文明的社区”。截至目前,中海怡翠社区共发放入户宣传资料3500份,倡议书2500份,进行了5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活动。

    水径社区:

    文明创建活动促环境品质提升

    昨日,笔者跟随水径社区工作人员来到海心汇福园业主刘女士家中。一进门,刘女士6岁的外孙女小珊就礼貌地向义工们问好。听到志愿者问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小珊抢着回答,并流利背完,这让在场的人员惊喜不已。

    “是谁教你背诵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呀?”面对笔者的疑问,小珊说,在她上下学回家的路上、小区的宣传栏里都能看见主题词。 “看得多了就记下来了,但是有些词语的意思我还不懂。”小珊说。

    刘女士一家是本地人,去年在水径社区海心汇福园买了房,作为街道文明创建成果受益人之一,她表示很庆幸自己来到了这里。说起吉华的变化,她说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大家人情味更浓了,住在这里很开心。刘女士说,在街道的倡议下,她加入了义工组织,只要有时间就会做志愿服务,且每次在接送外孙女回家的路上都会对她进行不随地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等文明教育。

    当天,水径社区工作人员还走上街头现场摆摊,向路过的居民派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倡议书》等册子,并发动市民填写问卷调查,提升市民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

    据悉,下水径市场的环境改善是最为市民称道的,自文明创建活动和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开展以来,下水径市场门口的石板路“见证”了这个市场从脏乱差到“绿富美”的变化,曾经的污水横流被一条崭新的水泥道路取而代之,成为水径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光华社区:

    让居民通过创建得实惠

    垃圾场变广场,三线下地,创新消防进社区新模式,文明社区创建以来,吉华街道光华社区的变化说也说不完。社区工作站的王裕猛、邓小明说,我们希望用我们的汗水,换来居民文明素养的提升,让居民群众通过文明创建活动得实惠。

    在光华社区综合党委及综合团委的带领下,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发光发热,7月1日至7月31日共组织志愿者135人次,在下水径客运站红绿灯路口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摒弃陋习,倡导市民携文明上路,带平安回家,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下水径红绿灯路口旁边就是水径客运站及市场,路口交通情况复杂,车辆繁多,志愿者在参与文明劝导过程中发现不少市民由于没看清路况直接过马路,存在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对于这种情况,志愿者们及时进行了劝导。

    连日来,光华社区义工及志愿者们顶着炎炎烈日,继续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行动,积极发扬义工精神,指导过路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劝导不文明行为的行动。该社区持续推进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组织服务外包人员继续对华龙新村的乱张贴涂写、乱摆卖、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推进“三线下地”工程项目的尽快落实完成;继续清洗外墙立面、垃圾桶及周边环境卫生;组织服务外包人员继续加强日夜巡查。

    此前,光华社区与相关公司一同对社区进行走访调研,大力挖掘核心价值观宣传阵地,拟利用该社区阳光花园17栋楼下路灯新增部分核心价值观及文明深圳宣传灯杆旗,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扩大核心价值观覆盖力与影响力,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质和文明程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全过程,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三联社区:

    “做文明吉华人”深入人心

    走进吉华街道三联社区,文明之风迎面扑来。不管是路边的宣传栏、宣传灯杆旗,还是社康、酒店门口的LED显示屏,随处都能感受文明宣传的力度和热度,“做文明吉华人”已经深入人心。

    在人口密集街区,文明创建如何“接地气”成为社区的重点工作之一。三联社区结合实际,创新地提出文明创建的“三联”模式——工作联做常态化、活动联动高效化、品牌联创典型化。

    三联的文明宣传已成工作常态,走进社区“文明”之风随处感受到——学校旁、广场周边、工作站等10多个宣传栏里都贴上文明宣传标语,100多张市民文明公约张贴在玉石街、居民区、联步北路步行街等显眼位置;在社康中心、酒店门口、服装专卖店等10多户的LED显示屏不间断滚动播放文明宣传内容,成为社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而走在联布北路、塘园路等社区道路上,60多个文明宣传灯杆旗随风飘扬,彰显了三联社区文明宣传的决心。

    三联社区还组织辖区超市员工开展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创建相关内容的培训工作,并建立员工间的“互问互答”机制,相互学习,相互影响。“我们希望通过宣传教育,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到他们的工作生活中去,引导大家更好地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社区工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文明创建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请您帮助我们一起宣传。”8月的天气炎热,三联社区的文明创建宣传也不断升温。社区工作站员工不顾酷暑,挨家挨户上门派发文明创建“大礼包”。每到一处,他们都耐心指导市民填写《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公众民意调查问卷》,派发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并认真向大家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居民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翠湖社区:

    走街串巷入户宣传

    在人口密集街区,入户宣传成为社区工作者创文期间宣传的重点工作之一。在吉华街道翠湖社区,为进一步落实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高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已全面开展创文问卷调查集中宣传主题活动。

    如今,“您做问卷了吗”已经成为该社区一种“问好方式”。在翠湖,社区工作人员一栋栋一层层深入居民家庭,进行入户宣传。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还在辖区内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走街串巷向居民群众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的相关知识,并在辖区内各社区不同点位设立展台,动员居民群众现场填写“调查问卷”,向广大居民发放了创文宣传品。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翠湖社区工作站在秀丽山庄开展了“分类减量,文明乡村”活动,共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公众民意调查问卷100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折页700份。活动得到了居民的支持,调动了居民参与创文的热情。

    该社区还将开展文明宣传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结合起来,“每天都需要写工作日志,更新数据,这激励着我们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丝毫不松懈。”笔者发现,该社区每日均会推送工作场景图片,清洁前后对比图特别凸显出行动效果。面带微笑入户宣传、攻克和清理垃圾死角、整治超范围经营……每个行动都传递着基层人员励精图治精益求精的理念,每日行动成果就像涓涓细流最终汇聚成汪洋大海,经过一段时间结出喜人的硕果。(深圳特区报    2017年09月01日)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