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吉华”经济发展首年实现“开门红”

塑文化名牌奏响“产业吉华”新乐章

2017年12月22日 12:37 来源:深圳晚报

    

吉华街道努力把甘坑文创小镇打造成“中国文创第一镇”。

“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吸引全国雕刻家报名参加。

“赌石”吸引不少市民。

“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现场。

    5月10日,文博会“十朝元老”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开幕,三大特色活动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青年雕刻师作品联展、三联翡翠创意市集“玩”出新意;5月11日;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围绕“小凉帽”这一本土IP上演多项精彩活动,献上了吉华街道成立后在文博会上的“首秀”,舞出了“产业吉华”的优美篇章。

    翡翠玉石摆集市 三联玉石走“亲民路线”

    5月10日上午10时,伴随着阵阵锣鼓声与精彩的舞狮表演,第十三届文博会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盛大开幕。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头戏”,今年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分会场共设六大主题活动,其中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青年雕刻师作品联展、三联翡翠创意市集最引人关注。

    “‘三联工’精英雕刻大赛是三联本土的玉雕品牌,借助文博会脱颖而出,成功举办了3届,是三联分会场的文化名片之一。”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博会期间,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玉石雕刻师同台竞技,在赛事中交流设计、构思、雕工等。此外,三联分会场还将举办青年雕刻师作品联展,通过传递新鲜理念和运用创新手段,展现青年艺术家对玉雕的创作热情。

    “哇,这个玉石好漂亮!”“这个形状有点特别。”除了欣赏专业的比赛外,昨日有不少人都是冲着三联分会场的翡翠创意市集而来。在十字步行街两侧,平时摆放在柜台里的宝贝都以“集市”的形式展出,接地气的同时也让人感受到博大精深的翡翠玉石文化。而这里摆出的毛料赌石、玉器挂件,价格几百元或上千元,让喜欢“淘宝”的市民体验一把心跳的感觉。

    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已成为全国翡翠玉石行业龙头。吉华街道将依靠三联这颗行业“明珠”,打造“产业吉华”品牌。未来,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产业园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升级改造,玉石文化将成为吉华不可或缺的一大文化特色,为“产业吉华”带来巨大助力。

    满满都是文艺范 甘坑做足“小凉帽”文章

    “首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将是本届文博会甘坑新镇分会场的特色亮点。”今日,华侨城甘坑新镇分会场也将正式与市民互动。文博会期间将启动首届小凉帽国际绘本大赛,向全球征集优质绘本作品。大赛将以深圳华侨城甘坑新镇为基地,以“小凉帽”主题为切入点,依靠先进数字技术和互联网,举办深圳市级最大规模的国际绘本大赛。在随后的8个月时间里,甘坑文创小镇将为市民奉上绘本的艺术文化盛宴。同期,国际绘本精品展作为本届文博会甘坑新镇分会场一大亮点,将向公众开放一个月。

    甘坑文创小镇还为乐迷们带来惊喜。文博会期间,首届《中国新歌声》冠军蒋敦豪将亮相小凉帽民谣演唱会,在百年古戏台唱响小凉帽民谣节。另外,五条人乐队、马飞与乐队等多个乐团也将携作品登台演出,为文博会龙岗分会场增加文艺范儿。

    甘坑文创小镇是吉华街道打造“产业吉华”发展目标的重要抓手,街道将力推小镇成为国家文创示范中心,力争三年至五年建成年产值破百亿元的文创产业示范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文博会期间,甘坑文创小镇二期规划将首次面世,展示出甘坑文创小镇在传统遇见未来之间焕发出的无限畅想与精彩。

    借力使力促转型 文化名片塑“产业吉华”

    建设深圳东部发展轴上的产城融合新城区,是吉华街道自挂牌以来的奋斗目标。今年,吉华街道将打造高新产业孵化区、文创产业特色区、宜商宜居示范区三大功能示范区,打造“产业吉华、平安吉华、幸福吉华”。

    “文化生产产业,产业带动文化”。吉华街道文创产业捷报频传,积极推动了华侨城集团投资300亿元打造“甘坑文创小镇”,以及三联和生产业园升级为全国性翡翠玉石行业龙头基地。今年初,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云就提出发展规划,将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根据深圳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东进战略、打造“深圳质量”、坚持“稳中求进”工作部署及龙岗区委区政府建设“三心四区”的目标任务,为全区建设“深圳东部中心”和实现深圳东部崛起注入新活力、贡献新力量。

    为实现“产业吉华”发展目标,今年吉华街道将以文博会为契机,全力抓好文创产业发展优势,在辖区打造文化创意基地,全力推动华侨城开发“甘坑文创小镇”项目,推动新建小凉帽酒店、婚庆酒店和主题农庄等配套景观,完善配套道路,保护开发片区森林资源,努力把甘坑文创小镇打造成拥有6张国家级名片的“中国文创第一镇”。

    此外,吉华街道将对三联和生产业园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成为珠宝城,规划打造珠宝采购、销售、贸易一站式平台,培育集翡翠毛料交易及拍卖、产品原创研发设计、检测鉴定等为一体的产业链,塑造“深圳玉城”新形象。(深圳晚报记者 黄楠 通讯员 刘帆 刘佳明 钟熠)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