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吉华”夯实城区安全“底座”

吉华街道 合力谱写安全发展新篇章

2017年12月22日 12:32 来源:南方日报

    

    12月14日,吉华街道召开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就辖区今年以来的形势进行分析并对下一阶段任务作出部署,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营造平安和谐环境。

    这是吉华街道做强安全生产支撑,保障“民生幸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街道安全生产及消防形势总体上平稳可控,未发生较大的安全生产及消防事故。通过机制创新、加强巡查、加大处罚力度等手段,对一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进行了整改,消除了各类潜在隐患。同时,针对梅窝农场、华美农场等消防安全隐患重点区域的“拔钉行动”目前已初见成效,辖区消防管理及应急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根据龙岗全区1—11月事故数据分析,吉华街道占比最少,仅为4%,安全事故宗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等都占全区最少。吉华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云表示,接下来,吉华街道将启动新一轮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行动,在对潜在隐患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整治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各部门、社区及企业的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切实保障安全主体责任到人、到岗。

    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针对各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城中村、出租屋等消防重点单位场所,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排查与整治,并扎实推进消防力量下沉到社区和网格,将每一个场所、每一栋建筑都纳入消防安全监管体系,用实际成效打造“产业吉华、平安吉华、幸福吉华”,不断提升辖区群众获得感。

    A 宣教

    多措并举让安全入脑入心

    11月8日,吉华街道2017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正式启动,这也是该街道加强安全宣教的一个缩影。

    活动现场,公务员、消防员、老师、医生、厨师、保洁员、工厂员工等纷纷签名,践行“全民消防”。现场设有法律法规和火灾防控咨询服务区、消防模拟烟热体验屋、安全隐患查找体验屋、消防互动体验区等多个区域,《破拆卷窜门疏散救人操表演》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吉华还将身边的消防安全事例和消防安全知识精心编排成小品、相声、歌剧、舞蹈等节目,受到群众欢迎。

    “市民群众通过一系列的参观体验活动,火灾预防、扑救和逃生等消防知识技能和防范意识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吉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一款“迷你”消防车也正式亮相并将进入社区“上岗”。这款车个头小、功能多,能喷灌、能洒水,遇到火情可穿街入巷第一时间到达起火点参与灭火处突。与此同时,吉华街道还组织安监办、党工委办、街道武装部、街道网格中心、水径派出所、武警消防中队、交警中队、水径社区工作站等单位,开展大型综合商场应急消防演练。

    随着两颗烟雾弹被引燃,演练正式开始。消防官兵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紧急集合,带着消防应急器材进入建筑物内,进行紧急疏散;随后,消防车紧急赶到演练现场,通过高压水枪对“燃火区域”进行灭火扑救;医疗救护车也在5分钟内赶至现场,对“伤员”进行紧急救治。

    据介绍,此次大型综合商场消防疏散联合演练,主要是检验辖区大型综合商场和消防队伍快速应对处置人员密集场所突发火灾等安全事故的联勤作战能力,检验高层楼宇消防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完善火灾事故疏散自救措施。

    吉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强各单位应对生产突发事故中的综合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提高应急救援水平,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为引导广大居民增强交通安全意识,强化交通文明建设,规范居民交通行为,11月27日晚,吉华街道在中海信创新产业城正式启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文艺巡演。针对辖区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问题,吉华安监、工青妇等部门联动,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大整治,进一步提升辖区交通安全防护能力。此次文艺巡演以“与安全同行·向明天出发”为主题,通过将道路安全知识融入歌舞、小品等文艺表演中,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

    活动中,无论是颇具警戒意义的反酒驾主题小品,还是以倡导文明出行为主题的通俗歌曲,均赢得了社区居民一致好评。据悉,文艺巡演将覆盖吉华各社区,不断强化居民道路交通安全理念。

    B 排查

    持续开展重点区域安全检查

    10月18日,深圳市相关领导率队到吉华街道民爆仓库、麓城外国语小学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严格按照安全流程把控好每个环节,加强工作人员专业培训,确保把好安全关。

    据了解,民爆仓库是深圳市物资控股集团公司下属的深圳市化轻贸易有限公司专门储存民爆和剧毒物品的场所,同时具有停车场和装运场功能,1999年被市政府定为市级安全重点防护单位。目前该仓库拥有国家和行业标准规定的各种安全设施设备,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还成立了应急救援队伍,可以应对一般突发事件事故。仓库还配有28台危险品配送车辆,所有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均符合相关要求,并配备配置了安全警示标志,安装了隔热、灭火等装置。该仓库已被纳入龙岗区重大危险源和危化品重点监管单位进行监管,龙岗区安监局和吉华街道相关部门定期对其开展安全检查。

    按照“安全第一”要求,吉华街道近期以来加大安全检查频次,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确保每个环节的安全。同时,还加强校园安全保障工作,配备好防御性、约束性安全装置和器械,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平安。

    此外,今年以来,吉华街道持续开展辖区重点区域、人员密集区域等治安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重要节点,吉华街道每天安排巡防队员,携带相关装备,在地铁口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巡逻,并协助开展安全检查、疏散人员等工作。

    C 拔钉

    梅窝农场蝶变成整治样本

    自去年10月以来,吉华街道集中优势力量对辖区梅窝农场片区开展了“拔钉”专项行动。据了解,梅窝农场位于吉华街道水径社区农衣路39号,农场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区域内建筑多为近20年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房东和企业自行加大安全设施投入、配合整改的意愿较低;企业原有配套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多为低端、小型产业,难以达到现行消防技术规范要求;管理者和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今年,龙岗区向严重影响城市公共安全、制约城市发展空间的重大隐患“宣战”,梅窝农场被确定为全区第一批集中整治的13个“钉子”隐患之一。

    为彻底整治该农场及其周边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吉华街道成立了梅窝专项整治工作组,聘请了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的专家对梅窝片区进行综合诊断,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并先后多次召开整治部署会议,明确工作任务和主体责任,不间断开展多部门联合整治行动,以零容忍的态度力争将“拔钉”行动做到最好。

    整治期间,吉华安监采用了“先整改、后执法、再驻守等搬离”“只许出、不许进”的工作方法,对片区整治展开攻坚战。目前,梅窝片区已基本整改完毕,供电管理部门已对整个片区的生产区域采取全面用电管控措施。农场内31家生产经营单位已经成功劝离28家。

    为巩固整治效果,防止回潮,接下来,吉华街道将按照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提出的专业整治意见,对区域内企业按隐患程度实行分类整治,同时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的值班值守和安全防范工作,力争通过大力整治将区域内的消防安全隐患彻底根除。

    D 攻坚

    销毁直排式热水器7000余台

    12月8日,吉华街道在水径第七工业区开展集中销毁直排式热水器专项行动。随着街道相关负责人的一声令下,1893台直排式热水器在挖掘机的碾压下化为废铁。

    近期以来,随着天气逐渐转寒,直排式热水器发生安全隐患事故概率增加。对此,吉华街道组织城建办、安监办、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等多部门和社区加强协作,对辖区内直排式热水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社区网格员等进行上门排查,记录存档,并对各出租屋、企业业主进行劝导,向其告知使用直排式热水器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街道还通过宣传海报、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讲解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的危害性,让整治行动深入人心。

    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对自行拆除和置换直排式热水器的居民,按相关标准给予适当财政补贴,争取通过补贴来消除因使用不合格燃气热水器带来的安全隐患。由于部分出租屋存在白天无人在家的情况,社区工作站加班加点,采取夜间蹲点的方式,及时对出租屋等场所进行整改,确保全部整治到位。

    目前,吉华街道共排查出直排式热水器7177台,目前已销毁5135台,新拆除热水器1139台,拆除率86%。随着此次直排式热水器的集中销毁,吉华街道直排式热水器专项整治行动也基本完成,接下来,街道将进一步完成剩余补贴与更换工作。

    E 整治

    源头治理系统监管“零星工程”

    今年下半年以来,深圳发生多起高空坠落事故,为了从源头治理“零星工程”乱象,吉华街道进一步加强“零星工程”的安全监管。

    该街道首先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加深各企业、市民对“零星工程”的了解;通过演出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施工责任主体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引导辖区“零星工程”单位和个人主动登记备案,全面降低事故风险。

    街道领导多次组织召开加强“零星工程”安全监管工作会议,专门制定《吉华街道零星工程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让每一处“零星工程”监管有据可依、有法可考,形成实用性较强的长效监管机制。

    对在建工程开展地毯式排查。从细节掌握“零星工程”的施工动态,建立台账,督促各责任主体登记备案。由各社区工作站落实“零星工程”日常巡查,安排网格员负责所监管网格内所有工矿企业的专职巡查,频率保证每周不少于一次,并当日按时上报巡查记录。由城建部门购置1000套“安全包”,包含安全手套、安全衣、安全帽等实用防护用具,发放给已登记备案的单位或人员,送安全、送温暖。

    坚持铁腕除隐患。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街道相关部门第一时间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对不满足安全条件或无资质的施工单位,责令其停工整改。截至今日,共出动3400余人次,排查430处零星工程,发现工程安全隐患1380处,主要为施工未围挡、工人高空作业未佩戴安全帽、未有施工标识、脚手架未做安全平台等。其中,已整改完成1199处,责令停工3处,督促整改178处,发放告知书87份,后续将继续做好监督管控工作。

    吉华街道还按照深圳市、龙岗区的要求和部署,集中开展彩钢板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管控,全面消除彩钢板消防隐患。尤其以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学校幼儿园、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工程施工工地为重点,集中检查建筑内部使用彩钢板分隔的人员密集场所和建设工程施工工地违章搭建彩钢板临时建筑、彩钢板无照销售、产品质量监督、涉及违法犯罪等行为。截至目前,街道共出动人员420人次,检查1547处彩钢板使用情况。其中,临时查封11处,强制执行1处,共拆除违章彩钢板建筑2276平方米。

    吉华街道安监办负责人表示,各部门、单位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和属地管理的原则,集中优势力量对本辖区内的彩钢板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其中由派出所重点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达不到耐火等级的违法违章彩钢板建筑及时进行拆除;市监所大力查处彩钢板经营主体无照经营行为,对来源不明的彩钢板产品依法进行查处和质量抽查,进一步规范彩钢板的市场经营秩序。

    亮点1

    推进工业园区

    安全标准化

    作为龙岗区创新产业重镇,吉华街道辖区内拥有中海信等众多工业园区和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问题一直受到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

    11月15日,吉华街道召开工业园区安全整治动员会,部署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辖区企业和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据悉,此次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由吉华街道安监办牵头、各社区工作站配合,严格落实部门和属地责任,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工业园区安全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统筹部署工业园区安全整治工作。自11月份以来,共排查整治工业园区10余家,企业数十家,尤其针对粉尘企业、化工企业等进行了重点排查与整顿。

    在整治中,吉华街道采用当日巡查、隔日复查的隐患排查模式。一方面,对辖区工业园区及其企业进行了常态化、地毯式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针对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制度、生产设施设备等进行了全面安全风险评估,并根据企业安全隐患系数进行停业整顿等不同形式的安全整治。另一方面,对初次排查中发现安全隐患的工业园区和企业进行记录存档,并于隔日进行复查,以便及时督促企业在较短时间内尽快完成安全整顿。

    同时,在工业园区内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相关宣传活动,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培训,构建起宣传、培训、巡查三位一体的工业园区安全提升模式,进一步朝着工业园区安全标准化迈进。

    亮点2

    城中村整治“三线”

    实现安全蝶变

    近日,笔者在吉华街道华龙新村看到一个可喜变化:“蜘蛛网”全部下地了,城中村实现安全蝶变。

    一年前,走进吉华街道华龙新村,本来很顺畅的心情会立马变得纠结。因为,头顶上“三线”(电线、网线、电视线等)缠绕成巨大的“蜘蛛网”,充满压抑感。华龙新村占地3.2万平方米,人口约1.5万人,人口密度大,“三线”如蜘蛛网般盘踞着握手楼,“不见天日”、“安全隐患”等成为华龙新村的真实写照。

    为解决这一顽疾,今年上半年,光华社区党委在吉华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全力整治华龙新村的脏乱差,“三线”下地工程应运而生。今年7月1日起,光华社区正式启动“三线”下地专项建设工程。

    在该项工程的推动下,光华社区还强抓管理问题。“城管进社区”保障了执法队、环卫工人、服务外包人员继续监督治理环境安全、卫生问题;门前三包保障了经营者自觉完成商铺门前的合理、有序、保洁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吉华街道全面开展净化整治行动,目前19个城中村已基本达到“地面净、立面净”的工作目标。其中,华龙新村引入第三方机构和物业公司签订合同,全面铺开“三线下地”,一举改变了以往城中村“蜘蛛网”缠绕的市容环境,同时也极大夯实了城中村社区的安全基石。

    亮点3

    “三小”场所从

    700到动态归零

    今年,吉华街道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三小”场所和出租屋的消防设施规范化行动。尤其是“三小”场所治理成效显著:“三小”场所从700多家违规住人到目前动态归零。业内人士评价,这对于人口较为密集的吉华而言,实属不易。

    吉华首先制定了《2017年“三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开展排查整治。结合街道责任包干制度的要求,街道挂点社区领导履行职责,以常态化的工作形式,带领挂点部门下社区开展“三小”场所督导整治工作。全街道共检查巡查“三小”场所5516家次,整治隐患一大批,极大夯实了民生安全基础。(南方日报 文/图:陶清清 吉华宣)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