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三联国际翡翠创意嘉年华开幕 一周五大主题活动精彩不断

2017年12月20日 18:42 来源:深圳新闻网

 12月20日,“三联国际翡翠创意嘉年华”活动在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正式启动。

领导嘉宾共同为活动启动。

    深圳新闻网龙岗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詹莹华 黄展鸿)“世界玉雕看中国,中国玉雕看深圳,深圳玉雕看三联”。今年“深圳创意十二月”期间,“深圳玉都”三联围绕翡翠玉石文化主题,准备了展出、科普、设计大赛等多场精彩纷呈的活动,为玉石爱好者们打造一场玉石、翡翠+创意的嘉年华。

    12月20日,“三联国际翡翠创意嘉年华”活动在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正式启动,也拉开了未来一周的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市委宣传部,龙岗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吉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共同主办。

    未来一周活动精彩纷呈 千万市民共享文化盛宴

    此次“三联翡翠创意嘉年华”包含了为期一周的翡翠文化嘉年华活动,包括了“创意+未来”为主题的玉雕作品联展、“并型·对话国际翡翠玉石发展之路跨界论坛”、“玉石的秘密”全民科普体验活动、三联玉匠创意市集、“全民创意之约”翡翠珠宝设计大赛等五大主题活动。

    12月21日上午,“对话国际:翡翠玉石发展之路跨界论坛”将在吉华创意空间内举行。论坛邀请了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玉雕大师、翡翠玉石收藏家以及金融界、时尚界、艺术界、服饰界的大咖专家,他们将在吉华进行思维激荡与观念的碰撞,从珠宝翡翠走向国际化路线探讨翡翠、玉石文化发展之道。

    12月23日至24日,三联珠宝城则设置了“玉石的秘密”全民科普体验活动专区,市民可以凭券到现场免费领取翡翠毛料原石一颗,通过与金属、银、麻绳等现代元素,在首饰匠人的指导帮助下,制作出专属自己的翡翠原石手链、毛衣链等原石首饰。

    除了“创意+未来”为主题的玉雕作品联展、“玉石的秘密”全民科普体验活动之外,活动当天,“全民创意之约” 翡翠珠宝设计大赛也正式启动。大赛以创新、视野、转型为要点,邀请全民参与通过创意大赛,提升三联玉石翡翠产品与造型,树立“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玉石翡翠原创地,翡翠、玉石珠宝首饰类大众消费直营采购地的品牌形象。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与《艺术中国》杂志社签订了玉雕匠人推广计划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培养更多的玉雕人才。

    深圳三联玉雕创作大师基地正式启动建设

    值得一体的是,当天的开幕式还启动了深圳三联玉雕创作大师基地、中国翡翠玉石发展基地的建设序幕,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与《艺术中国》杂志社签订了玉雕匠人推广计划战略合作协议,致力于培养更多的玉雕人才。

    拥有近500家加工厂的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在过去10年的发展中已经形成了从原料进口到切割、设计、雕刻加工、抛光、零售及批发的产业模式,有着“深圳玉石加工创作基地”的美誉。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期望通过此次与《艺术中国》的合作,进一步将三联的玉雕大师推向全国,乃至海外华人世界,并推动玉雕创作大师基地、中国翡翠玉石发展基地的建设,吸引更多业内大咖进驻,让深圳三联玉雕走向国际、走入全球视野。

    此外,据悉,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三联水晶玉石文化协会已拟定《五年工作计划》,计划在未来5年与中国更多的资源和平台合作,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文化产业联盟,让翡翠玉石创作基地成为文化产业联盟的核心之力,焕发强大生机。

    “深圳玉都”擦亮吉华文创产业头块“金字招牌”

    从原有环境的脏乱差到如今产业链完整、配套服务设施完善的全国性翡翠行业“龙头基地”,从深圳的扶贫村到如今年产值40多亿元的珠宝产业基地,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带动了周边产业环境的优化提升,在1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逐渐蜕变成吉华街道城中村改造的经典案例。

    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可以说是吉华街道文创产业的“一朵金花”,而文创产业则堪称吉华街道的头块“金字招牌”。吉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街道成立之初,吉华街道就将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列入谋划蓝图,协同打造“产业吉华、平安吉华、幸福吉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辖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接下来,吉华街道也将本着“建设服务型基层政府”的初心,给予三联水晶玉石文化村文化产业周全的服务,为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助力三联玉石文化品牌走向世界舞台。

编辑:李云云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