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人物

【基层先锋】陈彦荣:事必躬 强力推动辖区市容市貌大改观

2017年12月11日 14:05 来源:深圳侨报

陈彦荣(右)经常深入现场,跟进项目建设。深圳侨报通讯员 何猛 摄

去年12月,陈彦荣履职宝龙街道城管办主任,决心在城市品质提升上大干一番的他,面对的却是辖区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卫生较差的现实。但他很快就理清了思路,带着工作人员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大力整治辖区环境卫生,使宝龙街道在全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的排名持续攀升。同时,陈彦荣还强力推进道路景观绿化提升、社区公园建设以及城中村综合整治等项目,啃下了一块又一块“硬骨头”。

“一年时间过去了,我看到了宝龙的变化,当中凝聚了很多人的努力,才有了现在的成效。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信心。”陈彦荣说。

底数清 每一项工作都心中有数

今年以来,宝龙街道在全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的排名有哪些变化?宝龙正在推进的道路综合提升项目有多少?相关项目都进行到哪一步了?面对这些问题,陈彦荣都能很快地回答出来,他对自己所从事的城管工作如数家珍。

事实上,陈彦荣是个对数字特别敏感和在意的人。

先从他的工作经历说起吧。2008年7月1日,陈彦荣供职于龙岗街道司法所,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构建了街道大调解体系,化解了很多基层矛盾。2011年6月27日,陈彦荣调任龙岗街道城管办,在新的岗位上,他从零学起,到2015年8月11日,他成了城管办的主任。2016年12月2日,宝龙街道挂牌成立,陈彦荣又来到宝龙街道城管办工作至今。“对我来说,这些时间节点都是我丰富人生阅历的开始,所以,我印象都很深刻。”陈彦荣说。

再看他的实际工作。今年,宝龙街道曾在全市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中排名很靠后,一时间,陈彦荣感觉肩上的责任很重。于是,他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重点对城中村、背街小巷、房前屋后、偏僻路段等区域进行环境卫生整治。“截至目前,街道一共开展各类专项行动1932次,出动人员104875人次,清扫卫生死角13873处,清理建筑垃圾9444吨……”谈及具体工作,陈彦荣又列出了一连串的数据。

“与其说他是个‘数字控’,不如说他有个好头脑。在我的印象里,只要是他主抓的工作,他都能做到‘底数清’,相关数据记得很牢,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他工作的态度和认真程度。在这一点上,很多人都不如他。”宝龙街道城管办副主任马丽这样分析陈彦荣对数据的执着。

工作中的陈彦荣(左)

事必躬 强力推动辖区市容市貌大改观

作为一个新设立的街道,宝龙街道成立即将满一年。如今,行走在宝龙的大街小巷,感受最深的就是市容环境的改变和提升。这当中少不了陈彦荣的努力。

工作中,陈彦荣不仅抓好环境卫生整治,还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工程项目上,他主张通过各类项目助推市容环境品质的提升。目前来看,效果最明显的是辖区道路景观绿化提升、社区公园建设以及城中村综合整治这三大项目。

早在龙岗街道工作时,陈彦荣就积极跟进东部环保电厂配套道路项目,通过多方争取,最终,一共有三批34条道路被列入综合环境提升范畴,主要涉及同乐、同心、同德以及龙东、龙新5个社区。“项目不仅仅是简单的道路黑化处理,还包括绿化、路灯、人行道以及附近范围的硬底化等诸多方面,整治也是高标准。”推进过程中,陈彦荣每天都会到现场,处理存在的问题。为了提高绿化效果,陈彦荣和部门同事多次前往中山,挑选质量上乘的苗木。如今,同心路上花团锦簇、深汕路高速路口有了小公园、兰水路的臭水沟和破烂墙面变成了绿化带、沙背坜二路上的澳洲火焰木静待着夏季美丽绽放……

谈及城中村综合整治,宝龙街道同心社区丁甲岭村是个好的典型,这里已经告别了往日的脏乱差,内部道路干净整洁、线路布局有序、清扫保洁到位,闲置用地成了小公园,地下管网也得到修缮及更换,整治效果十分明显。“刚开始时,一些居民不理解,也不支持整治,但我总跟他们说,城中村综合整治是民生实事,不需要他们出一分钱,整治完成后,环境变好了,房屋租金也会上涨,最终受益的还是村民。”在陈彦荣的主导下,不仅丁甲岭村发生了很大变化,临近的榕树吓村也尝到了甜头。

亲下属 大家愿意跟着这位干实事的领导

众所周知,城管工作细致且复杂,很考验一个人的耐心,对工作能力也是一种检验。但陈彦荣一干就是6年,他坦言,刚接触城管,自己也是从零学起,遇到了很多困难,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对此,他的诀窍就是干一行爱一行。

采访中,记者获悉,去年宝龙街道分设时,需要从龙岗街道城管部门选调人员到宝龙参与城管工作。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宝龙辖区各项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城市管理基础较差。熟知情况的陈彦荣却主动提出到宝龙街道任职,因为他想到新阵地再好好干一番事业。

来到宝龙街道后,陈彦荣面临的困难比他想象中要复杂的多。一方面,由于没有统一的办公场所,部门工作人员分散在三个地方,致使工作出现诸多不便。同时,人手紧缺,不少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工作压力大。面对这些问题,陈彦荣总是自己冲在最前面,接到任务从不推托。长期高强度工作,陈彦荣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他笑着告诉记者,城管工作做一年,体检不合格项目就增加一项。

“我们都愿意跟着陈主任干活,因为他是个干实事的人。”付木林是宝龙街道城管办工程组组长,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他告诉记者,在龙岗街道工作时,自己就和陈彦荣共事,知道他对待工作认真负责,所以,他也申请从龙岗街道调任到了宝龙街道。如今,他们俩一起,做好各类项目的把关。

“不仅是付木林,还有不少人都一直跟着我做事。”陈彦荣告诉记者,部门当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年纪比自己大,工作经验也丰富,对他们都以“哥”和“姐”相称。“工作不能光靠我一个人,取得的成绩都是大家的功劳。大家这么信任我,有压力,更是动力,自己也有信心把未来的工作做得更好。”

工作心得

尽心

既然身在这个岗位,就理应时刻把工作放在心上,更应该把工作当做事业来抓。

尽力

工作不分大小,每一个岗位都很重要。具体工作中,涉及本职工作的,应该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困难;本职工作之外的,也要以帮忙的心态面对。

尽责

政府就是服务单位,我们就是服务人员。在基层工作,面对的情况纷繁复杂,需要把责任扛在肩上,通过不断努力,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深圳侨报记者 沈荣)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