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人物

王军胜:十年扎根社区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2017年11月27日 15:45 来源:深圳侨报

王军胜在办公室整理采集到的信息。

说起社区网格员,似乎很熟悉又很陌生,熟悉的是他们每天都走街串巷、进家入户采集信息,陌生的是他们总与黑夜一起出现、行色匆匆似乎总看不清身影,他们如同城市“织网者”,扎根在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布吉街道罗岗社区的网格员王军胜,他深耕社区网格十余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用他自己身为小小网格员的担当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大安宁。

见证网格工作起步 手绘脚量“网格地图”

上门采集核实居住人口信息、巡查各类安全隐患、监控食品安全隐患、登记计划生育信息,偶尔还要调解居民纠纷、协助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要问社区网格员是干什么的,王军胜回答:“什么都干!我们就是社区‘万能人’!”身兼146项排查事项,对接50多个政府部门单位,看似复杂繁重的网格工作,在王军胜眼中却是“比以前简单易操作多了”。

“万事开头难!”王军胜告诉记者,2005年他从一名派出所户籍管理员转到社区,当时都还没有“网格员”这一职务,“那时社区设立了‘房管所’,相关人员叫‘房管员’,就相当于现在网格中心、网格员的前身了。当时房管工作正在实施的是房屋编码机制,主要就是通过给每栋每楼、每家每户建立编码,实现以房管人。”

“现在我们都知道房屋编码在日常生活中作用很大,比如办营业执照、孩子上学办理租赁合同都需要用到。但在当时,居民并不了解。”王军胜回忆,他们只要依据卫星投影定位加实地测量录入即可完成一套房屋的编码录入工作。“通过卫星定位投影只能有个大概形状的户型图,具体房屋面积需要业主提供房产证给我们。”王军胜说,由于大多数业主对这一工作不了解,导致很多人都不愿配合提供房产证,“那我们就只有实地手工测量住房面积,那时罗岗社区有3万多户人家,工作量巨大。”

就这样,王军胜和同事通过手绘丈量的办法,足足用了2年时间才将罗岗社区的房屋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并一一编码,“现在我们点开系统,就像看地图一样,每栋楼都有一个总编码,然后点开楼里的每家每户都又有独立的编码。”王军胜告诉记者,经过他们的普及宣传“打底”,如今进行房屋编码都是业主主动拿着房产证上门登记。

一人身兼两个网格 甘当热心肠的“夜行人”

从事社区网格员工作近10年,王军胜用“点、线、面”概括自己的工作——深耕负责的网格片区,来回行走于几条主干道,反复登门采集所有住户的信息。但这样模式化的工作也有难易之分,而王军胜所负责的网格工作就是罗岗社区各个网格中较困难的工业区和城中村片区,不仅租住人员流动性大,且回到住所时间都较晚。

“尤其是一些工人,上完班回到家都在晚上9点以后。”王军胜说,这样一来,他上门采集的频率更高,走访时间也更晚。去年以来,罗岗社区网格员缺失,王军胜一人担负起了2个网格的重任,共1000多户人家。他几乎每天晚上走访采集完信息都到凌晨了,“采集完信息回家的路上,总是很少看见行人、车辆,甚至小路上的路灯都没了,那时就感觉自己像孤独的‘夜行人’,但想着为了片区安全,也就值了!”

工作时,王军胜总是面带微笑,通过和业主交朋友来开展工作,并灵活运用各种沟通方式,包括主动打招呼、给对方门口贴纸条预约、主动为对方提供帮助和服务等方式与住户、业主拉近距离,“人心都是肉长的,一来二去都熟悉了,他们还经常给我反馈信息呢!”

遇到业主有麻烦,王军胜“搭把手”也是常事。之前有户业主家进了条蛇,他二话没说就跑去帮忙,“我到的时候女业主都吓瘫在门口,围了好多居民也没人敢进去!”王军胜主动请缨到房里和蛇搏斗,并将其制服。也许正是因为王军胜的热心肠,为他在开展网格工作时扫清了不少阻碍。

不放过一丝细节 时刻守护片区安全

10年的网格工作,不仅让王军胜精进了工作能力,更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让他总能从微小的细节中发现隐患并及时遏制。其中,最惊险的一次还当属一宗涉毒案件。当时是2008年,中原电子厂入驻了一家新公司,他便像往常一样上门采集企业及人口信息。

“进到这家公司里面,各方面生产都很正常,提供的各种证件以及员工人口信息材料也都很齐全……”但王军胜总觉得这公司不对劲,“公司到处都点了一种香,像在掩盖什么。我就仔细闻了起来,隐约闻到了另外一股很冲的味道。”

走出该企业很久,王军胜还惦记着那股味道,“后来可能是灵光一闪,我想起那味道在以前培训时闻过,是毒品!”,王军胜立即报警,警方接警后一举端掉“毒窝”并查处了一吨多的毒品。

还有一次,王军胜和同事在上班途中路过锦龙路口,看到一辆车停在路边,只路过那一眼王军胜就看出了这车有猫腻:“好好一辆车后面挂着一块布,还刚好拖到了后面的窨井盖上,很奇怪!”这一好奇,王军胜就把自己的车拦到了可疑车辆前面,并下车掀开布查看,“那车后面接了根管子,竟然直接往下水管道偷排粪便!”

说时迟那时快,王军胜趁着车主到车后围堵他的瞬间,绕到其车头将车钥匙拔了下来,并立即上报社区联系了执法部门。随后他还配合执法部门将车主和肇事车辆扣押回街道办进行处置。

工作心得

坚持“四勤”工作理念

手勤

勤于记录人口信息、隐患信息、网格动态,勤于上报隐患情况。

脚勤

勤于走访入户。要反复登门拜访、及时更新信息,做到每家每户不采集到信息不罢休。

嘴勤

多问多说,常沟通联系,勤于发动居民的力量获取有效信息。

脑勤

善于发现、勤于思考。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从工作之中总结经验。

(深圳侨报记者 陈遥 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