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人物

苏小明:坚守基层七年巧办活动心中始终挂念职工权益

2017年11月27日 15:41 来源:深圳侨报

 

职工“贴心人”苏小明

“80后”苏小明是个有心人,她初到工会,就用活动撬开了一条“捷径”。从此,她得到企业和员工的认可,成了这些人信赖的对象。面对工作性质的变动,她一方面提升自身能力,也时刻保持对维护职工权益的关注度,推动社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开展活动企业主动上门要服务

2005年,苏小明从广州南华工商学院毕业,从事文秘工作,边工作边学习考取了本科学士学位。2010年7月,她被正式下派到宝龙街道龙新社区,任社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

“刚到社区的时候也比较慌乱,不知道工作从何入手。”几经思考,苏小明决定先摸清辖区企业的情况,于是,她每天都跟着社区劳动、安监等部门的工作人员走访企业。经过一段时间的摸底,苏小明发现,不少企业对工会的工作并不是特别支持,每次沟通,对方总会以没时间、没场地、不需要等理由推脱。

困难面前,苏小明没有退缩,而是采用举办活动的方法吸引企业。苏小明告诉记者,为了能让企业参与,每次走访时,自己就像一个推销员,向企业负责人介绍近期的活动安排,等到活动结束后,再询问员工感受,做进一步的完善。慢慢的,活动越来越多,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很高,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期间,还有不少企业主动找到了苏小明,提出愿意提供场地、人力和资金,长期承办活动。有了好的平台和纽带,苏小明的社区工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保障权益推进辖区企业签订集体合同

“工会的工作重心在不断变化,从之前的福利型工会到服务型工会,再到如今的维权型工会。”苏小明这样梳理着自己工作内容的变动。要想应对变化,首先还得自身素质过硬。对此,苏小明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先后考取劳动关系协调师、EAP心理咨询师二级等证书,还经常与企业负责人座谈,听取各方意见,

在诸多的工作中,苏小明特别看重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一次,苏小明收到一宗投诉,一家餐厅的老板拖欠员工4000多元的工资,虽然金额不多,但苏小明先是与老板进行了3次电话沟通,但效果不明显,最后,她来到餐厅,跟老板面对面沟通了2个多小时,成功帮员工拿到被拖欠的工资。

事实上,苏小明在维护职工权益上最大的亮点是持续推动辖区重点企业签订集体合同。“集体合同是指工会或者职工推举的职工代表代表职工与用人单位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就劳动报酬、工作条件、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社会保险福利等事项,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进行协商谈判所缔结的书面协议,可以最大程度地保障职工权益。”在苏小明的推动下,辖区不少重点企业都签订了集体合同,其中欣龙婴幼童用品(深圳)有限公司已连续六年签订集体合同,在今年,该公司员工的工资就提高了11%。(深圳侨报记者 沈荣)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