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人物

洪育新:履新不到一月 协调解决四联河征拆难题

2017年11月27日 14:32 来源:深圳侨报

  

奔波在征拆一线的洪育新(左二)。

11月25日是周六休息日,但洪育新已经习以为常把它当作工作日。由于前一天约谈宝兴医院洽谈四联河支流征迁事宜未成,被征收人周六才有时间,洪育新二话不说,带着街道土地整备中心的同事们一起上门拜访。

洪育新是横岗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确切地说他11月1日才走马上任,在新的岗位上不到一个月时间。洪育新坦言,四联河、红棉路两大征迁项目任务重、时间紧,到了新岗位也没有多余的时间给他“预热”,一到任就要迅速进入状态和角色,时刻保持连续作战的准备。

把周末当工作日 争分夺秒熟悉业务攻坚克难

四联河综合整治工程是龙岗区重点整治的6条建成区黑臭水体河道之一,目前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是四联河塘坑路右支流新增红线征迁问题,按照要求,必须在明年元旦前完成征拆并移交施工,这也是洪育新上任后面临的第一个考验。“唯有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刚一上任,洪育新就快速进入角色,每天深入现场勘察,走访被征拆人,跟领导同事开会研究,争取以最短时间熟悉和掌握情况。

宝兴医院是四联河塘坑路右支流征拆工作其中一个重点节点。该医院一直很配合征拆工作,这次河道整治要拆除该院门诊大楼部分构筑物以及大门,进场施工事必会影响医院的正常营业及停车。为此,宝兴医院提出两个要求:协助解决停车场停车问题,协调施工队将工期压缩至两个月。

“医院提出的要求合情合理,况且群众看病、停车也是民生问题,无论如何也要想方设法帮助协调解决。”11月22日凌晨,洪育新仍在加班,满脑子想的是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关于宝兴医院内施工周期问题,施工队表态最快要三个月,医院方提出要两个月内完成,我们会进一步加快协调。这两天要协调医院月底前交出拆迁作业面进场拆迁,尽量确保明年春节前开工,争取在明年汛期到来前完成大部分工程。”他把自己的想法写了下来,并在微信上发给了分管领导。

第二天,洪育新又请来六约社区书记,与领导、同事一起开会研究,希望社区出面协调把宝兴医院附近的港资企业腾出部分停车位给医院使用。上周六,洪育新再次上门拜访宝兴医院负责人,当面协商医院移交拆迁工作面事宜,并请来区环水局及施工单位负责人一起做工作,解释施工中可能存在的困难,保证最大限度降低对医院的影响等。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宝兴医院负责人终于点头给予明确回复,“他们真心诚意、想方设法为我们协调解决问题,这份用心和诚意我们感受到了。”医院负责人不仅答应配合政府征拆工作,工期也从两个月延长至三个月,宝兴医院的征拆问题基本解决。

遇难题则思变 成功说服多家租户搬迁

“针对不同的征拆节点要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和计划,遇到困难和问题,要学会转变思路。”在到土地整备中心工作之前,洪育新曾在横岗街道建设办、物业管理中心、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等多个部门任职过,无论在哪个部门工作,洪育新始终相信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四联河塘坑路右支流另一大征拆难点是杰克生公司700多平方米的商铺,这个征拆主体涉及二房东、三房东共有11个承租户。“如果逐家上门洽谈征收补偿,时间肯定来不及。”经过深思熟虑并与同事们商量后,洪育新提出了自己的思路,“建议杰克生公司11个承租户全部打包给业主来洽谈,我们跟业主签总协议,要求他们在12月10日前完成租户清租及搬空。”由于及时转变思路,目前杰克生公司商铺的征拆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

红棉二路有两栋要征拆的楼房未拆除,导致四联河下游该路段河道无法继续施工,这是当时洪育新上任不到一周面临的另一道难题。这几栋楼房处于红棉路的征拆红线范围内,之前跟业主签订了补偿协议,但因为有三个租户迟迟不愿搬走,导致无法拆除,从而影响四联河干流河道施工。

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洪育新逐户上门做这些承租户的思想工作,跟他们唠家常、讲政策,耐心宣传、引导。洪育新也知道要承租户搬迁,他们面临的损失不小,为了最大限度减少他们的损失,洪育新还多次找这个片区城市更新的开发商洽谈,经过不断地协商与沟通,终于在一周内说服了租户答应搬迁。“不同的征拆对象有不同的诉求,我们要有积极回应、换位思考,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他们才会真诚地坐下来跟我们谈。” 解决了这一难题后,洪育新着实松了一口气。

三个月艰苦锻炼 “门外汉”变“行家里手”

其实洪育新在征拆工作上不完全算是“新兵”。去年11月,为尽快解决辖区内红棉路多年难贯通的问题,横岗街道立下了“军令状”,全力以赴加快该路段的拆迁工作。时任横岗街道物业管理中心主任的洪育新临危受命,被抽调到红棉路二期征拆攻坚小组担任负责人。

“那时我从未接触过征拆工作。不过既然领导让我干,我就得认认真真沉下心去干。”凭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不服输的劲头,洪育新从零开始,学习了解征拆测绘、评估等全部流程,每天扎在征拆现场,积极主动地跟沿线开发商、社区村委沟通协调,不厌其烦地上门走访、约谈业主和租户。“三个多月时间连续作战,期间基本没怎么休息。”现在回忆起来,洪育新依然觉得那段经历是他工作以来最艰苦的时候,但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他离开攻坚小组时,涉及征拆的46栋已有41栋完成签约。三个多月的锻炼,洪育新也从征拆工作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事隔不到一年,洪育新再次被委以重任,这次是正式出任街道土地整备中心主任。洪育新说,土地整备中心任务很重,他目前最需要做的是团结和带领所有同事,把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群策群力、攻坚克难。“无论任务有多重多难,我始终有信心,有了组织的信任、同事的支持,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工作心得

1 见招拆招 逐个击破

征拆工作没有套路,只能见招拆招,要把控好政策,面对不同的谈判对象要有综合应变能力。要抓住工作的重心和问题的核心,不同问题具体分析,由易及难、逐个击破、以点带面。遇到攻克不下的困难和问题,要学会转变思路、另辟蹊径,这是征拆工作很重要的思路。

2 积极回应 换位思考

面对不同征拆对象不同的诉求,我们要积极回应、换位思考,才能走进他们的内心,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尽量解决被征拆人的实际困难。

深圳侨报记者 何小娟 通讯员 邹贵星 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