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报道

贯彻十九大精神 打赢脱贫攻坚战 龙岗街道全力推进罗山村、罗北村对口帮扶工作

2017年11月27日 14:12 来源:深圳侨报

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游宇(右二)到罗山村察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龙岗街道按照省、市、区有关工作部署,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主战场,精准扶贫工作“扶真贫、真扶贫”,亮点纷呈。据统计,龙岗街道共筹集帮扶资金1300余万元,对口帮扶汕尾市海丰县可塘镇罗山村、罗北村,采取“输血式”扶贫和“造血式”扶贫相结合,着力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民生救济帮扶三个抓手,帮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11月10日,龙岗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游宇一行来到罗山村和罗北村,到产业扶贫基地开展调研,察看精准扶贫成效,与镇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进行座谈交流。游宇表示,龙岗街道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以赴继续做好罗山村、罗北村的对口帮扶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他要求驻村工作队加强与镇委、镇政府及村“两委”干部的沟通,把扶贫工作做得更精准、更到位,要加快推进一些民生基础性帮扶项目,为村民办更多更好的实事。

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

如今的罗山村和罗北村,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让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腿泥”的尴尬局面;一座座无公害公厕和垃圾池,让贫困村告别了蚊蝇滋生的困扰;一片片“三清三拆”后平整的土地,显示着新农村建设的新成就。

龙岗街道通过基层阵地建设、安全饮水建设、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兴建户外活动场所、建设机耕路或水利基础设施以及村道硬底化、拓宽及危桥改造,改善贫困村生产条件及生活条件。

走出帮助脱贫致富新路子

与此同时,龙岗街道大力推行“造血”项目,通过产业扶贫基础——现代恒华种养合作社带动脱贫致富。该基地作为汕尾市产业扶贫示范培训基地、龙岗对口精准扶贫帮扶基地,罗山村、罗北村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00余万元,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经营模式,走出一条合作社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新路子。贫困户收入一方面来源于参加劳动的报酬,根据不同工种,贫困户月收入可达3500元-4500元;另一方面来源于投资分红,按照技术、资金、市场、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不同的贡献,参与价值分配,贫困户每年保底按照投资额8%比例领取分红,可随着基地生产经营状况变好而增加。

在民生方面,除落实教育、社保、医疗、就业等帮扶政策外,龙岗街道还通过节日慰问、临时救济(慰问患病贫困户)、助学活动等措施,解决贫困村民的临时性困难,避免发生村民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现象。

文/图:包国军 周胡增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