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横岗街道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抓实园区党建工作

2017年11月09日 15:16 来源:深圳侨报

摘要:目前,该街道已建立横岗文创园、六约南联合工业园区、六约北联合工业园区、228工业园区及信义工业园区5个园区党委,下辖“两新”组织党组织93个,管理“两新”组织党员787名,同时通过“党建+人才”“党建+服务”等方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及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人才优势。

res01_attpic_brief

党员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服务行动。

一提起党建,很多人都认为它与经济发展关系不太大,其实不然,党建并不是脱离于经济发展之外的。“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一直以来就是横岗街道抓好抓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宗旨。目前,该街道已建立横岗文创园、六约南联合工业园区、六约北联合工业园区、228工业园区及信义工业园区5个园区党委,下辖“两新”组织党组织93个,管理“两新”组织党员787名,同时通过“党建+人才”“党建+服务”等方式,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及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和人才优势。

党建+人才 走出“特长组团”新路子

两年来,横岗街道创新求变,实现在园区“两新”组织中创建党组织工作新形态——“特长组团”,即指导园区党建基础较为扎实的“两新”组织,结合自身发展需要,通过科学整合党员资源,将具有不同专业特长的党员进行有机组合,分设党支部(党小组),并分别吸纳企业精英,采取“党员+若干员工精英(培养对象)”的模式,在“两新”组织中形成有助于发挥党员作用的“功能型组团”。截至目前,各园区“两新”党组织共建立技术研发、效能提升、劳资关系协调等具有不同特色的特长组团56个,先后组织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员工心理辅导、劳动相关法律法规讲座、技术研讨会及联谊等各类活动200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逾40万人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注重在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化‘特长组团’模式,构建服务型党组织,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主动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使‘两新’组织党组织及党员切实发挥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企业发展的政治引领作用。”横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负责人曾利娟如是说。

党建+服务 建成全区首个“志愿服务综合枢纽”

在横岗,“两新”组织党员参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为规范党员志愿服务工作,提升党员为民服务水平,切实在园区打造一个党员群众广泛参与传承雷锋精神的有力平台,横岗街道在充分调研党员志愿者聚集情况、志愿活动开展情况等基础上,率先打造龙岗区首个集志愿者招募培训、志愿服务宣传发动、志愿服务项目开发、日常管理服务和志愿者风采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综合枢纽,建立“两新”组织党员志愿服务“菜单”,涵盖政策法规宣传等24大类、爱心助学等81小项内容及1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打造党员志愿服务综合枢纽,孵化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能有效激发园区党员红色正能量,并逐步形成以品牌项目为主导,各色服务项目百花齐放的志愿服务格局。”曾利娟介绍,目前,横岗街道各园区共建“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22支、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13支、党员志愿者服务站14个,吸纳近千名“两新”组织党员志愿者,龙岗区星级党员志愿者45名,累计开展活动5000余场,惠及群众逾60万人次。

策划:罗铁牛 文/图:陈惠霞 晏慧文 陈伊琳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