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人物

坪地街道安监办郑燕辉:用法律武器巧解安全隐患“死结”

2017年11月02日 09:34 来源:深圳侨报

郑燕辉给商贩讲解安全隐患知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郑燕辉给商贩讲解安全隐患知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前不久,坪地执法人员发现一处危化品非法储藏窝点,接到消息的坪地街道安监办主任郑燕辉立即带领相关技术人员赶到现场,连续3天2夜对危化品进行安全处置,直至上百桶危化品全部转移才松了口气。对于郑燕辉来说,这样的事情早就习以为常,10年来,他不仅在工作中敢打敢拼,更是不断摸索出好点子好方法,巧妙地解开一个个安全隐患的“死结”和历史遗留的难题,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坪地街道安全生产管理实现大变样。

铁面执法 根除安全隐患“顽疾”

在郑燕辉看来,最初的安全隐患整治,就是对工作态度和党员精神的一种考验。针对执法中企业主不配合等难题,郑燕辉发现,问题不仅出在企业上,执法队伍的作风同样要进行完善加强,最重要的是,巧用法律、铁面执法。

在一次执法过程中,郑燕辉多次收到违规企业的电话、信息恐吓威胁,面对这样的情况,他不但没有退缩,还清清楚楚地向对方讲明抗法的危害。而面对求情、贿赂等行为,郑燕辉同样采取“不商量、不妥协”的铁面作风,严格规范整个队伍的执法力度和工作标准。

铁面执法的强力作风很快便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整治效果,到了2011年,坪地街道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全省火灾隐患重点整治地区的检查验收。郑燕辉本人也在该年度接连获评龙岗区“优秀共产党员”、“平安大运先进个人”等荣誉。

智慧普法 解决各项沟通难题

从交通安全监管到消防设施完善,再到社区层面的安全工作,郑燕辉需要解决的沟通协调事宜同样数不胜数,“这时候,科学普法就成了最好的沟通途径。”在企业消防设施的整改提升上,很多企业老板往往觉得整改费用较高。为此,郑燕辉在与企业进行沟通时,往往会根据企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功课,把较为繁琐的法律条款化作简单易懂的小贴士,为每家企业算上一笔“安全账”。通俗易懂的普法形式很快便得到了辖区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消防设施整改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不止是消防设施,郑燕辉在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录入、企业标准化管理、违规企业罚款、社区安全监管等各方面的工作上,都有着科学、规范的好点子,形成辖区安全生产工作的良性循环。连续几年来,坪地街道多项安全生产工作指标均位于全区前列,但郑燕辉在安全生产上的创新突破却没有就此停步,在他看来,坪地的安全设施基础仍然比较薄弱,他将继续带领安监队伍探索出更多的创意方法,为辖区的安全生产“补课加分”。(深圳侨报记者 郭斌 通讯员 张晖)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