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人物

13年坚守打好每场救灾抢险“闪电战”

2017年11月02日 08:56 来源:深圳侨报

▶翁宇欢在检查消防设备。

接报险情、分配任务、确定路线、赶赴现场……没有时间交流探讨,一系列动作指令在短短几分钟一气呵成。对于坪地街道专职消防队队长翁宇欢来说,效率高一分,受灾现场的市民便多一分安全。在险情把控上,从事13年一线抢险救援工作的他,总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最精准的判断分工,一次次与时间赛跑将身处险境的市民“抢”出来,打好每场救灾抢险的“闪电战”。

抢险争分夺秒 “秒分工、秒行动”助市民脱困

“空有一腔热血未必能做好工作,关键在于理论方法和实践经验的有效结合。”部队出身的翁宇欢,在消防前线是敢于冲锋陷阵的好战士,在抢险作战中更是实战经验丰富的好指挥。整整13年的一线抢险救援经历,让他不断摸索出各类抢险行动的高效应对策略,用最短的时间“排兵布阵”,出色完成每一次抢险任务。

对于消防队伍来说,每次抢险都是争分夺秒的紧急行动,情况紧急时必须立即下达命令赶赴现场,几乎没有任何分析、讨论、商量的时间。“既然时间不够,平时的‘加练’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日常的训练、工作中,翁宇欢不论多忙,也会抽出一定时间观察、记录各社区、居民小组的房屋、路面情况,提前进行相应的情况分析,整理好每处区域的险情应对方法。

2016年一次特大暴雨中,坪地多处低洼地段严重内涝,六联社区一处房屋由于水浸严重,导致20多名居民被困房屋内。面对这一险情,翁宇欢在接报后,凭借丰富的经验和平日里训练的积累很快做出决策,将抢险队伍拆成先遣、后备2个小组,由自己带领11名队员作为先遣救援队,其余后备力量随时待命。赶往现场后,大家发现屋门已被积水堵住无法打开,且积水仍在继续上涨。紧急关头,翁宇欢再次展开“秒分工”,将先遣队伍分成若干战斗小组,部分小组利用破拆工具对窗户进行破拆,其余小组分别看准时机展开人员营救。最终,快速有效的决策判断大幅提升了行动效率,抢险队伍顺利将所有被困群众安全救出。

然而,一些突发险情的厂房、住宅不仅施救空间小,灾害类型也繁杂多变,翁宇欢和队员们只能尽力克服。有些火灾由于地形限制和情况危急,为了方便火情侦查,尽快将人救出,翁宇欢和队员们经常放弃穿戴空气呼吸器等繁琐、沉重设备,顶着浓烟在火场展开搜救,“尽管会影响身体健康,可若等到大家装备齐整,被困人员或许就因此失去生命。”

坚持记录方法本 认真收录各类“土方法”技术活

时至如今,单是在灭火救援上,翁宇欢便已组织、参与了1800多次救援抢险行动,形式各异的社会救援行动更是数不胜数。“一些社会救援看似简单,在实际处理上却比一些轻型火灾、水患难度大得多。”为此,翁宇欢专门准备了几个“方法本”,记下每次实践过程中掌握的新方法、好心得。

“手卡在马桶拔不出,救援空间太小就只能采用人工破拆的土方法,同时注意5-6名消防队员轮换,防止疲劳破拆造成二次伤害。”从手臂卡在马桶的处理心得,到乘坐电梯被困的处置经验,乃至跳楼轻生的劝解营救中用来分散注意力,打消轻生念头的过渡语和聊天话题,都成为了“方法本”的收纳对象。在翁宇欢看来,这些记录往往都是书本上很难学到的“土方法”,或是涉及心理学、电学等学术问题的“技术活”,有些内容更是完全针对坪地辖区实际情况精心整理的宝贵实践心得。如今,翁宇欢的“方法本”记录已经坚持了4年,几乎每次重要行动都有相应心得记录。

13年一线经验加上反复的自我提升,让翁宇欢的消防工作很快得到龙岗区乃至省市的认可,他接连捧回“2008年深圳市优秀专职消防员”、“2011年广东省执勤岗位练兵先进个人”、“深圳市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多项省、市级荣誉。他所带领的消防队伍也相继获评广东“全省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先进单位”等光荣称号。

消防知识进企业 量身定做专题培训教案 消防培训开进大小企业

不止是冲在抢险救援一线,翁宇欢在消防培训进企业等工作上也同样走在前列。早在2008年,坪地街道专职消防队便开始对辖区1950多家企业展开专题消防培训,是龙岗区专职消防队中最早开展工矿企业入厂消防培训的队伍。

“起初,一些企业并不理解消防安全的意义,也不愿意配合培训。”由于身边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翁宇欢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按照每家企业的产品、厂房性质,分别寻找能引起共鸣的相似案例,对原本的教案进行改动微调,并进行分门别类的备课。最终,在翁宇欢和队员们的坚持下,消防队以“每月攻下一个社区”的高速度,顺利将消防培训开进坪地各社区的大小企业。相比以往的不受欢迎,如今不断有坪地街道的企业主动邀请消防队进行安全培训,普及最新的消防安全知识。

工作心得

1 坚持整理工作日记,真正记方法记经验,免去无用的空话和流水账。同时在队伍中设立战评制度,实现所有抢险救援行动“有战必评”,集中探讨分析经验教训

2 每周不少于2节课的理论学习,既包括最新的书本知识,也包括辖区实际情况中总结出的最新经验,提高知识储备水平

3 规范制度要不断推陈出新,日常作息、训练、仪表、休假等内容要根据当下工作需求,及时进行合理调整,确保队伍时刻保持士气高昂、纪律有序的战斗作风。(深圳侨报记者 郭斌 文/图)

编辑:黄琬婷
返回<<
  • 相关新闻